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机关建设 > 文艺园地

遇到曼启

时间:2018/5/31 10:41:39| |作者:左曼祎 |点击数:

 刚学茶时,总觉得要比较有名的茶才算好茶:冰岛、易武、景迈、昔归......

 回到家乡临沧,又知道了更多还算知名的茶山:马鞍山茶、忙肺茶、梅子箐茶......又觉得,这些茶才算品质好的茶吧?

 

 父母和自己都喜欢玩,平时每周两天的休息日喜欢到处转悠。游玩中发现,临沧有不少性价比高的茶,例如今天我要介绍的曼启村。

 曼启村隶属于临翔区蚂蚁堆乡。曼启村并不像蚂蚁堆的乡镇集市所在身处热闹车流与人流中,从临翔区往蚂蚁堆方向,往公路右侧环山路而行才是通往曼启的路。车沿着公路的曲线向前绵延,会让人不由得产生“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觉。

 曼启村委会前环绕着片片连绵的茶园,村委会的房子并没有多少特别之处,但在一片苍翠点染与茶烟氤氲中,也让村委会的房屋与院落显得生动起来,遇到雨雾迷蒙的天气,这片景象明媚又干净。

 

 进入村委会,里面有村情介绍:曼启村隶属临翔区蚂蚁堆乡,地处蚂蚁堆乡东南部,村委会距离乡政府所在地19公里,距临沧城34公里。全村国土面积48.6万平方公里。有耕地4720亩,其中,水田2040亩,旱地2690亩,有森林面积4713亩,覆盖率达77%。

 数字是抽象的,如果多来曼启几次,多在曼启逛几次,就能为这些数字作出直观与具体的注解与补充。沿着曼启村走,公路并不开阔。

 这里草木丰茂,夏天来,满山绿流荡漾, 在居民宽阔整洁的庭院间,墙外伸出几枝绿叶,色调搭配得清新又不单调。即便是秋天,这里也不显得萧瑟。

 秋天,茶园里的茶树花在片片绿叶间星星点点地绽开。蕊黄瓣白,精巧饱满,暗香在茶园间浮动绵延。

 

 别看村委会的院落与房舍与其他村委会相比似乎没有多少特别之处,沿着村委会的院落走,会发现有花朵绽放在庭前木叶间。爬上村委会院子里的花台,选一个角度,望向村委会外的茶园,便看到一幅浑然天成又景别分明的山居图。

 这里的茶条索修长乌黑,抓一把用飘逸杯随意地泡一下,汤色澄黄清亮,清香甘甜的味道顺着舌面蜿蜒,“忽如飞雨洒轻尘”的感觉扑来。

 遇到雨雾天,茶园云遮雾绕,一定程度上体现了那句“高山云雾出好茶”,现在已经有茶企在这里建立了自己的基地。

 这里水量丰沛,在山上有一座水库,名字接地气又直观“铁厂河水库”,但由它和四周青山,白云与绿树组成的风景却清新又诗意盎然:水库如绿色丝带般飘动,光华又明亮,将四周的青山玉树环绕,天光云影徘徊其间,一幅水汀绿洲的画面浑然天成。

 

 村庄前有一棵大树,枝叶繁茂,苍苍翠翠,树下有可供游人休憩的石桌石凳。这是自然与人工形成的村庄地标式建筑。一阵细雨洒落后,彩虹出现在天边,在村庄前环绕成一个弧形。这个地点是观看彩虹的绝佳角度。

 来曼启,可以看到丰富的自然景观:房屋跟片片茶园和谐共生,就像浸泡在绿油油的巨大茶碗中。绿树葱茏,枝绕蔓连,涟漪层叠的水库镶嵌在周围的青山中,为这里增添了灵气,再沿着水库往上走,还会发现自然生长的乔木茶与古树茶。跟旁边的草木共生,有种不管不顾的随意与自然。

 以往,我们总按照别人传播出的茶山名字去寻找,却忘了跳出已知的茶山名称,另辟蹊径去发现也有自己风味的,具备优良品质的茶。错过的,也许不止有这些“不知名茶山”的空灵茶味,也许还有更丰富明丽的风景。

 

 相比“有没有名”,更重要的,也许以茶的口感,生长环境等作为参考指标更有意义。唐朝的韦应物在《喜园中茶生》中就说过:“洁性不可污,为饮涤尘烦。此物信灵味,本自出山源。聊因理群余,率尔植荒园。喜随众草生,得与幽人言。” 无论作为饮品还是商品,也许遵循基本规律才能让喝茶的行为与市场趋于良性。毕竟,一定程度上,名气也是特定时段的产物,经过了人为的美化与创造。

 借用日本茶道大师千利休的一句话作为本篇文章的结尾:把水烧开,然后加进茶叶,用适当的方式喝茶。这就是你需要知道的一切,除此之外,茶一无所有。好喝,已经是它的全部。

录入者:曹建文 责任编辑:曹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