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机关建设 > 文艺园地

故乡的杀猪饭

时间:2017/12/21 11:13:25|本文来源:云县委宣传部 |作者: 王应良|点击数:

 每年进入冬季时节,在樱桃花开满山野时,故乡也逐渐开启了杀年猪、吃杀猪饭欢乐的日子。

 这时节,亲朋好友都会在杀年猪人家热情邀约下,愉悦地一同前往到杀年猪人家,去品尝一番杀猪饭大餐。

 故乡的每年杀猪饭家家户户犹如办喜事一样热热闹闹,以新鲜猪肉为主要食材,烹饪出如同“满汉全席”的丰盛佳肴让亲朋好友吃个爽。故乡的杀猪饭主菜要数猪扒烀。故乡的猪扒烀味道和做法可谓当地一绝,即,把1公斤左右刚杀好的整块新鲜五花猪肉放入盛满水的锅中,加入盐、草果、姜丝等佐料,用大火把五花猪肉煮熟后捞起放入盆中。

 把洗净切好的佛手瓜及佛手瓜薯块放入五花猪肉汤中煮熟,再把已煮熟的五花猪肉用刀切成薄片汇入到佛手瓜及佛手瓜薯汤中,紧接着把鲜嫩的猪血用水果刀切成细条与洁净的豌豆尖一并快速放入锅中,汤涨沸5分钟后,一道香气四溢、油而不腻的美味猪扒烀菜就做成了。

 故乡的杀猪饭中还万万少不了吃烤猪肉和喝猪苦胆酒。猪杀好按部位卸好肉后,亲朋好友就会按自己喜吃的猪部位肉,把肉割成条块放入盆中,再加入盐、菜油、草果粉、花椒粉等佐料,佐料与猪肉搅拌均匀后,就把肉放到用木炭火的烧烤架上不停地翻烤,不多时,烤肉特有的香味就会随着炊烟益满庭院,飘向远方。烤肉就着热度粘上蘸水辣放到口中咀嚼,满嘴留香,又是一个“爽”。

 猪苦胆酒的制作又是一项技术活。把带苦胆的猪肝用木炭微火漫漫的翻烤,待猪肝烤至微焦时放入小盆中,用尖刀把猪苦胆水放出,再把烤熟了的连猪苦胆包的猪肝一起切成条形状放入准备好的猪苦胆水小盆中,加入自家酿造的纯正包谷酒,让酒完全渗入到苦胆水及猪肝后,清热解毒、清肝明目的猪苦胆酒就制作完成,可以舒心地大口喝起。

 在故乡吃杀猪饭,吃出了浓浓的乡情,吃出了淳朴的民风,更吃出了乡村的节庆年味。吃杀猪饭中,大家都会相互敬酒祝福,祝福来年生活更加红红火火。

录入者:曹建文 责任编辑:曹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