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机关建设 > 工作调研

汤培远:认真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推进更高水平法治临沧建设

时间:2022/8/9 12:52:44|本文来源: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茶增峥|点击数:

 8月3日至5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汤培远带8县(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和市人大相关委员会负责人深入凤庆县诗礼乡、鲁史镇、凤山镇、勐佑镇调研古镇和传统村落保护及乡村振兴等工作。

 

 通过实地踏看、与乡村干部和人大代表座谈交流、与当地群众促膝谈心,在一线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在一线推进高质量立法、高效能监督、高水平代表工作。

 汤培远指出,古城古镇古村落是历史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保留了大量真实的文物古迹和文化遗产,承载着深厚的文化底蕴,散发着独特的民族魅力,充盈着浓郁的文化芬芳,我们要认真制定相关保护措施,通过立法来实现常态化保护,进一步明确古城古镇古村落“保护什么”“怎么保护”的核心问题,进一步遏止频遭破坏现象的蔓延,防止无度、无序开发,避免国家历史文化遗产成为永久的“文化遗憾”。鲁史古镇沉淀着历史记忆,是云南西部茶马古道第一镇,是滇西保存较为完好、规模较大的古建筑群之一,其浓郁的多元文化底蕴、奇特的街场布局和建筑风格极为珍贵,制定《临沧市鲁史古镇保护条例》意义重大。

 

 汤培远强调,我们要在立法中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广察民情、广纳民意、广聚民智,制定好《临沧市鲁史古镇保护条例》。在具体工作中,要把握好三条。

 一要坚持问题导向,不能为立而立,要以解决实际问题为核心;坚持长远导向,不能为保护而保护,而要考虑长远利益,做到在发展中保护、保护中发展;坚持有益补充,坚持以上位法为依据,既做到不抵触,又解决地方问题。

 二要坚持“小快灵”制定法条,不搞大而全、大部头,以适用为准则,该定几条就定几条。

 三要处理好共性和个性、保护与发展、保护区与周边总体协调、当前与长远、权利与责任、民主立法与法律刚性、约束性与引导性“七对关系”,确保最终制定的条例有特色、真管用、好操作。

 汤培远要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以此次调研为契机,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一要坚持把解决问题作为工作实践的重要标准。练就一双发现问题的“火眼金睛”,以解决问题为己任,对存在的问题不掩盖、不回避、不推脱,想方设法把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职责范围之内。

 

 二要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服务企业。按照“12345”工作法,推进“高质量履职推动高质量发展”人大代表办实事活动常态化制度化,切实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企业的期盼事。

 三要践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坚持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通过时间倒排、任务倒逼、责任倒查,推动工作落实。积极投身项目建设一线、招商引资一线、乡村振兴一线。坚持眼睛向外,用好“拿来主义”,积极学习借鉴比自己做得好的先进经验,推动形成学典型、争一流、创佳绩的良好局面。

录入者:曹建文 责任编辑:曹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