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机关建设 > 工作调研

做好茶叶大“文章” 塑造绿色发展新优势

——贵州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到我市调研

时间:2022/6/24 12:00:26|本文来源: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罗云生|点击数:

 6月21至22日,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省农村产业革命茶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组长慕德贵一行,在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培陪同下,就茶产业保护和发展到我市开展专题调研。

 

 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秘书长、省农村产业革命茶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副组长李三旗参加调研,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尹显红,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汤培远等陪同调研。

 21日,调研组深入临翔区博尚镇七彩陶瓷文化主题园,详细了解当地陶瓷产业发展情况,调研组建议,要充分利用、合理开发高岭土矿产资源,持续挖掘当地特色,不断提升陶瓷品牌效益,结合临沧茶产业优势开展茶叶罐、茶杯、茶盘等规模化生产,以创新思维推动陶瓷元素发展革新。

 

 22日,调研组一行先后前往临翔区邦东乡昔归村,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冰岛村、云南双江勐库茶叶有限责任公司等地,现场调研茶产业发展、茶旅融合等工作情况。

 调研组指出,临沧是产茶大市,茶树种质资源非常丰富,茶叶产业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要切实把古茶树资源保护好、管理好和利用好,理清茶产业发展思路,树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坚持依法管理、科学保护,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相统一;要认真贯彻实施《临沧市古茶树保护条例》,对古茶树资源实行挂牌、立碑保护,严肃查处各类破坏古茶树资源行为;要依托资源禀赋,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切实把做大做强茶产业作为农民增收的有效抓手,不断强化茶园管理,提升茶叶精深加工能力,深化临沧茶叶品质内涵,打造绿色临沧茶品牌,实现茶产业健康发展、群众持续增收。

 

 调研组建议,临沧要充分依托良好的茶产业基础,加大茶文旅融合发展,加强与文化创意产业的对接,创新开发和制作相关茶文化艺术产品;强化对茶园的旅游规划,将生态茶园建设与乡村旅游结合打造景观茶园,以茶促旅,以旅兴茶,形成茶产业发展链条,提升茶园附加值,积极推动茶产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要把茶产业发展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紧密结合,有效探索“公司+合作社+农户”等模式,紧密群众利益联结机制,实现公司群众利益最大化;积极引导茶农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拓宽茶叶营销渠道,扶持带动其增加收入;聚力茶产业延链补链强链,提高茶产业综合效益,着力塑造临沧绿色发展新优势。

录入者:李贵荣 责任编辑:李贵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