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机关建设 > 工作调研

施志胜率队深入凤庆云县临翔调研社区矫正工作

时间:2020/4/17 10:51:03|本文来源: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 |作者:沈仕振|点击数:

 4月13日至16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施志胜率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先后深入凤庆县、云县、临翔区调研社区矫正工作情况,并听取了全市社区矫正工作情况汇报。

 

 调研组走访了有关县区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和部分乡镇司法所、村(居)民委员会,与部分矫正对象座谈,了解社区矫正工作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听取对社区矫正工作的意见建议。

 调研组充分肯定了所取得的成绩,并抓好下步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一要提高认识,充分认识社区矫正工作的重大意义。社区矫正是贯彻落实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的重要举措,是实践社会治理创新的有效方式,对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预防和减少犯罪,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级政府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全力保障司法行政机关依法开展社区矫正工作。

 二要强化协同联动,充分发挥职能部门作用。各职能部门要认真履行工作职能职责,切实做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各尽其功,又要相互配合,建立协同联动工作机制,努力形成工作合力。在社区矫正工作中做到资源共享、信息互通,着力推进社区矫正智能化、信息化,不断提高社区矫正工作水平,最大限度防止矫正对象脱管、漏管现象的发生。

 

 三要强化基层治理体系建设,充分调动社会参与社区矫正的积极性。要积极动员和支持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村民小组负责人和志愿者参与社区矫正工作,健全和完善激励机制,对在社区矫正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组织和个人给予表彰奖励,发挥先进典型的模范带动和示范引领作用,推进新时代社区矫正工作创新发展。

 四要学习宣传好《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充分发挥法律的规范引领作用。该部法律将于2020年7月1日起施行,各职能部门要坚持“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积极开展好学习宣传。

录入者:曹建文 责任编辑:曹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