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领导讲话

汤培远:把握机遇 立足优势 为推动全市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贡献临翔力量

时间:2020/5/17 14:35:44|本文来源: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点击数:

 汤培远参加临翔代表团审议审查时要求把握机遇立足优势

为推动全市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贡献临翔力量

5月16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汤培远参加临翔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

 汤培远指出,听了政府工作报告,总的感到,这是一个政治站位高的报告,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这是一个成绩单很好的报告,经济增速连续几年高于全省平均水平;这是一个振奋人心的报告,提出了“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力争全省前列”的预期目标,描绘了美好蓝图;这是一个能实施、可推动跨越发展的报告,提出的一系列措施,符合临沧实际,符合实现第一次跨越的需求。我完全赞同。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经过不懈努力,临沧呈现出经济连续高速增长,社会全面进步,基础设施不断改善,边疆安宁稳定、民族团结进步的良好局面,但要真正实现腾飞、跨越,在基础设施、对缅开放、工业化、城市化等方面还有很多短板,需要我们加以重视。临翔区也存在同样的问题,比如,三次产业结构与现在所处的阶段不匹配、城镇化率与城镇化质量不匹配等。

 我认为,临翔区要解决这些问题,就要全面落实市委四届六次全会和政府工作报告精神,重点聚焦两个方面:

 第一,大干城镇化。一是要多规合一,做好城乡规划;二是要加强城市更新,加快棚户区、老旧小区改造;三是要按照“海绵化建设、标准化治理、人性化服务”的要求做好城市工作;四是基础设施要进一步向农村延伸,实现城乡一体化;五是要对接即将迎来的第一次跨越,统筹考虑吃、住、游等要素;六是要重视城市绿化,积极探索垂直绿化等方式。

 第二,大干工业化。一是要做大做强农产品加工产业、做出品牌;二是要加快中药产业发展,加大中药材的萃取和研发力度;三是加强锗、高岭土等矿产的精深加工,延伸下游产业链,开发大众产品。

录入者:李贵荣 责任编辑:李贵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