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领导讲话

“一个全面,两个突破,五个保障”推动人大工作立足新时代彰显新气象开创新局面

时间:2020/10/29 15:18:46|本文来源:市人大常委会 |作者:汤培远|点击数:

今年以来,临沧市人大常委会紧扣市委工作大局,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党的领导、人民至上、依法履职、守正创新、跨越发展”为主线,大力弘扬云南精神和临沧作风,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人大干部队伍,围绕“一个全面、两个突破、五个保障”,高质量履职,高标准落实,创造性地开展立法、监督、代表等工作,人大工作迈出了新步伐、取得了新成效,有力助推了临沧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坚决把人大工作置于党委的领导下谋划、展开、推进

 始终把党的领导作为人大工作的“生命线”,自觉把人大工作放到全市工作大局中,不打折扣、不搞变通,以强有力的政治执行力确保市委决策得到全面落实。一是第一时间学习贯彻。举行党组会议13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5次、读书会活动4期、干部职工会议6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全面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及时传达中央、省委重要会议精神和市委常委会会议、市委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会议、城镇化推进大会、新型工业化推进大会、招商引资大会等会议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营造氛围,凝聚动力,助推跨越。

 二是第一时间部署落实。及时把市委交办事项转化为具体行动。坚持在项目点调查研究、在项目点解决问题,牵头负责的7个重大项目顺利推进,困难问题逐一化解,实物工作量快速形成。牵头完成对12条市级河流河长制第一轮督察,督促解决一批困难和问题。健全挂钩联系推动机制,全力助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乡村旅游、美丽乡村建设等重点工作。

 三是第一时间请示报告。整顿机关纪律作风,把讲规矩、守纪律作为机关逢会必说、逢事必讲的首要议题,推动人大常委会机关走在听党话、跟党走的第一方阵。把请示报告制度是作为必须遵守的政治规矩,及时向市委报送请示26个、报告6个、专报14个,确保重大事项由市委决策。

 二、“一个全面”推动人大常委会每项工作做深、做细、做实

 用心、细心、耐心地做好立法、监督、代表等工作,推动人大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一是立法工作有力度。《临沧市南汀河保护管理条例》(修订)经省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批准,将于2021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三个民族自治县自治条例全部通过省人大常委会审议,决定实施;《临沧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条例》进入二审后期完善阶段,待市委批准后按程序报省人大常委会审批。

 二是监督工作有实效。配合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保建、李培和秘书长韩梅等牵头的9个调研组完成“十四五”规划、“六稳”“六保”、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等专题调研,纳杰副主任率队开展了《云南省民族乡工作条例》执法检查。调研组和执法检查组对临沧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临沧各项工作开展有声有色,重点工程大干快上,经济社会发展生机勃勃,在党的建设、美丽乡村、债券争取、县县通高和园区建设等多个方面亮点纷呈,为全省创新创造了许多可复制、能推广的鲜活经验。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了自然资源国有资产、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等9项专题调研、2项执法检查,听取专项工作报告12项,作出决议决定7项,对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履职情况进行了测评。

 三是代表工作有特点。汇聚省人大代表力量开展集中视察和专题调研,全面展示临沧“十三五”时期的特色、亮点、经验,提出建议从省级层面帮助临沧解决困难问题。9月份,组成以常委会领导带队、省人大代表为成员、邀请驻临全国人大代表参与的两个调研组,分别对临沧市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沿边小康村建设进行专题调研,提炼总结了县域紧密型医共体改革形成的“13346”云县模式、“5个1”成效(“一张牌、一家人、一股绳、一条心、一条龙”)以及沿边小康村建设“335”(沿边乡村振兴“三步走”、构建“三套系统”、村庄建设“五种形态”)经验模式,提出了需由省级层面推动的相关意见建议。

 三、“两个突破”聚焦人大职能、发挥人大优势、创造人大特色

 按照“年底见成效、明年逐步推开”的目标,重点推进机关党建和代表工作做出成绩。一是在党建工作上取得突破。全面完成机关党组、机关党委的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抓实“三会一课”、支部活跃度提升、党员活动室建设、机关文化建设等工作,推进机关党建规范化和特色化,实现“党建强带动业务精”。

 二是在“高质量履职推动高质量发展”人大代表办实事活动上取得突破。坚持“小切口、深调研、找办法、办实事、出实效”的原则,8名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分别挂一个县建一个示范点,以代表小组为单元,市县乡三级人大代表联动,选择乡村旅游、企业解困、产业发展、社会治理、美丽城市、教育卫生、司法调解、边境小康村、农民职业化、民族文化传承等某一个方面专题,实实在在为群众、为企业办1件实事,形成可操作、可推广的办实事经验模式,逐步推开。

 四、“五个保障”提升履职力、提振精气神、展示新形象

 一是抓学习。在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读书会的基础上,建立并坚持常委会组成人员履职学习专题讲座和周五机关干部集体学习制度,在机关形成自觉学习、善于学习、热爱学习的氛围,通过学习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增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二是抓作风。抓紧抓实上下班纪律、会风会纪、会务事务、调研实效、文风转变等工作,敦促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学条例、定制度、反四风、守规距,深调研、敢创新、求完美、谋跨越,干事创业的信心和担当奉献的激情明显激发。经常与在职和离退休同志谈话谈心,使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重树人大常委会机关形象。

 三是抓宣传。搭建省市共建宣传新平台,办好人大网站,开通“临沧市人大”微信公众号,提高宣传质量和水平,全方位展示人大履职情况,全面畅通代表联系群众新渠道。

 四是抓智能。把办公自动化、管理智慧化建设作为突破点,加快整合升级智慧党建、预算监督、法制建设、代表履职、后勤管理等平台,切实提升机关信息化水平。

 五是抓队伍。强化人大干部队伍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旗帜鲜明的树立干事创业导向,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有舞台。

录入者:李贵荣 责任编辑:李贵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