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人代会会议

临沧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时间:2018/2/9 10:46:02|本文来源:市中级人民法院 |点击数:

临沧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2018年2月4日在临沧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临沧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 孙 杰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临沧市中级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2014年以来的主要工作

 一、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四年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省高院的有力指导下,全市两级法院认真学习和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做到思想上高度认同,政治上坚决维护,组织上自觉服从,行动上紧紧跟随,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始终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坚持重点工作、重大敏感案(事)件向党委请示报告,全力服务和保障中心工作,自觉将司法理念、司法实践、司法服务融入全市发展大局之中。

 二、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为实现临沧经济社会跨越发展营造安全稳定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

 发挥刑事审判职能维护国家安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我们围绕“平安临沧”建设,严厉打击各类危害国家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刑事犯罪;继续保持打击毒品犯罪的高压态势,审理了穆荣宏、赵学荣及刘邦勤等制造、贩卖、运输毒品案和公安部督办的刘文明等16名被告人贩卖、运输毒品案等案件;持续开展打击零星贩毒专项行动,从重从快审理零星贩毒案件431件判处罪犯495人。依法严惩故意杀人、故意伤害、绑架、强奸及“两抢一盗”等犯罪,审理了胡星瑞等25名被告人故意伤害寻衅滋事涉恶性质团伙犯罪案、省高院指定管辖的金柏等25名被告人故意杀人故意伤害案等案件;坚持依法严惩贪污、贿赂、渎职犯罪,审理了包括昆明市委原书记高劲松行贿受贿案、曲靖市委原副书记李云忠受贿案等一批有较大影响力的案件;依法严惩妨害社会管理秩序犯罪,审理了鞠殿红等6名被告人、徐之辉等7名被告人及杨正芹组织、利用邪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等案件。

 发挥民商事审判职能,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我们依法审理好涉民生案件,审理婚姻家庭、继承和涉及妇女儿童权益纠纷、人身损害、劳动争议、教育、医疗、交通、民间借贷、涉军、企业改制、房地产纠纷、知识产权等案件;在审判过程中积极构建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机制,依靠党委、政府、社会组织等搭建起调解大平台,妥善解决矛盾纠纷。

 发挥行政审判职能,积极稳妥化解行政争议。我们通过行政案件审判工作,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及时提出司法建议,保护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推进行政首长出庭应诉制度,不断提升行政首长出庭应诉率;注重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努力促使行政相对人与行政机关依法达成和解。

 四年来,全市两级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39441件,同比上升61.11%;审结38189件,同比上升57.50%。其中,刑事案件7129件,同比上升36.13%;审结6981件,同比上升36.40%。民商事案件27898件,同比上升95.27%;审结26809件,同比上升90.09%。行政案件355件,同比上升200.85%;审结342件,同比上升194.83%。临沧中院受理各类案件9070件,同比上升13.93%;审结8882件,同比上升11.03%。其中,刑事案件2605件,同比上升34.35%;审结2535件,同比上升32.03%。民商事案件2380件,同比上升100.17%;审结2266件,同比上升90.42%。行政案件125件,同比上升303.23%;审结119件,同比上升260.61%。

 2017年,全市法院在经过司法责任制改革后,办案人员较原先明显减少的情况下,共审结案件11962件,同比上升23.03%;结案率为93.48%,同比上升9.18%;未结案件1464件,同比下降19.12%,司改成效进一步突显。

 全面加强执行工作,全力破解执行难。我们遵照最高人民法院周强院长“用两到三年的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庄严承诺,在执行工作中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开拓创新、攻坚克难。扎实开展“迅雷行动”,整合市县两级法院执行力量,构建大执行格局;建立和推行分段集约执行机制,开展“周末执行”及“五一、端午假期执行”。推行涉诉资产网络竞拍,加大失信被执行人的惩戒力度,通过临沧日报、法院官网、微信、微博等公众平台,将1520名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向社会予以公布,通过曝光、罚款、司法拘留、限制高消费、限制出境等强有力手段,促使274名失信被执行人自动履行债务;通过淘宝网-司法拍卖竞拍372件标的物,成交金额达1.36亿元。

 临沧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得到了市委、人大以及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密切关心和大力支持。市委办、市政府办下发《临沧市关于积极推动人民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的工作方案》,全市56家单位和部门联合成立了“临沧市共同治理执行难工作领导小组”,全力支持人民法院破解执行难,形成了“党委领导、政法委协调、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法院主办、部门配合、社会各界参与”的共同治理执行难工作格局。四年来,全市法院受理执行案件8527件,同比上升149.47%;执结7995件,同比上升125.91%;执结标的达44.39亿元,同比上升700.25%。临沧中院受理491件,同比上升204.97%;执结443件,同比上升159.06%;执结标的达29.03亿元,同比上升626.35%。

 三深入践行司法为民,深化司法公开,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

 深入践行司法为民。我们努力完善诉讼服务中心各项功能,加强诉讼引导、诉讼风险提示、法律咨询服务,引导当事人理性表达诉求。建设有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传统文化元素的诉讼服务调解室,安装远程视频系统,实现远程调解及远程心理疏导功能,服务人民群众;开通了12368诉讼服务平台,开展法律咨询、案件查询、联系法官、投诉建议、反馈公开信息等业务;加强信访接待工作和司法救助工作,认真细致做好信访接待;成立了司法救助委员会和临沧市法律援助中心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站,为困难当事人提供法律援助。全市法院共处理来信5091件,来访24399人次,院长接待664次957人次;依法对确有困难的案件当事人决定缓、减、免交诉讼费案件930件5.51亿元;依法为168名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刑事被告人指定律师出庭辩护,切实保障诉讼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不断深化司法公开。我们大力加强法院官方网站、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建设,运用网络发布、推送法院动态、开庭公告、执行信息,方便案件当事人及时获知信息;积极探索电子送达手段和方法,打破送达难瓶颈;加强与媒体合作,对法院工作、典型案例进行报道,传播司法正能量。共完成76个数字法庭建设改造,建立26个便携式数字法庭,联通中国庭审公开网,累计网络直播案件2736件,其中临沧中院网络直播案件439件,位居全省前列;推进裁判文书公开,累计上网公布生效裁判文书22084份。

 自觉接受各方监督。我们认真接受人大、政协、人民检察院和社会各界的监督,让司法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定期向人大汇报工作情况已形成制度化、常态化;严格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认真办理代表、委员的提案议案50件;主动向政协通报法院工作,广泛征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建议,认真整改落实;认真办理检察建议和审理好抗诉案件,共受理人民检察院抗诉案件31件,审结31件;建立完善新闻发言人制度,举办公众开放日,召开新闻发布会,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四决战脱贫攻坚,服务小康社会建设

 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我们扎实开展“挂包帮”“转走访”脱贫攻坚工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研究制定《驻村帮扶三年规划(2014—2016年)》、《开展“挂包帮”“转走访”精准扶贫实施方案》,保证脱贫工作精准性和延续性。成立“找问题、补短板、促攻坚”专项行动小组,深入查摆存在问题,落实攻坚责任,确保脱贫成效;共组织干警驻村走访6000余人次,派出驻村工作队员81人,共协调筹集资金1500余万元,完成了包括村组道路硬化、道路建设工程、滑坡治理工程、护林防火专项资金、新家园建设资金等项目;以实际行动为挂钩乡、村群众排忧解难,为确保挂钩乡、村脱贫出列作出了积极贡献。

 提供精准司法服务保障。我们不断加强对贫困地区、贫困人口司法需求的分析研判,切实找准工作着力点和落脚点,努力满足贫困地区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促进贫困地区发展;加大对扶贫领域职务犯罪的打击力度,对贪污、挪用扶贫资金犯罪坚决依法从严惩处,依法审理了永德县大雪山乡曼来村原村委会主任罗太荣挪用扶贫建房补助金等案件,起到了有效的震慑作用;及时有效化解贫困地区矛盾纠纷,依法妥善审理贫困人口移民搬迁、就业、医疗、教育等涉民生领域案件,切实保障和改善当地民生;通过巡回审判等活动,大力开展法治宣传,促进挂钩乡、村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法治氛围。

 五着力深化司法体制改革,认真贯彻落实司法责任制各项具体措施

 我们根据中央、省委、市委司法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落实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的部署要求,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紧紧围绕司法责任制改革,出台了《临沧市中级人民法院完善司法责任制改革实施办法》、《临沧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权力清单》等10个司法改革相关配套制度文件,建立了临沧中院司法体制改革司法责任制配套制度体系;完成了员额法官、审判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三类人员的分类管理;完成了全市191名(临沧中院40名)员额法官的遴选工作和临沧中院六个专业化审判团队的组建,构建起了以主审法官、合议庭为主的办案组织,以审判监督权、审判管理权为保障的审判权力运行机制,真正做到了让审理者裁判、让裁判者负责;全面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在司法体制改革中不回避问题,用心用情去解决广大干警关心的问题,让司法责任制改革落到实处。

 六努力建设政治素质过硬、专业素质过硬的法院队伍

 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抓党建促队建,发挥党组班子领导核心作用,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教育全市法院干警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勇于担当作为。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我们深入开展“专题警示教育集中整治纪律作风建设专项活动”,坚决执行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五个必须”、“五个决不允许”,旗帜鲜明地反对和纠正“七个有之”;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不断完善廉政监督员、廉政监察员制度,加强对干警业外活动监管,努力从源头上防范人情案、关系案和金钱案的发生;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转变司法作风;建成“党建及廉政文化展馆”,将白恩培、仇和等严重违纪违法犯罪案件作为警示案例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彻底肃清其遗毒,做到警钟长鸣;严肃查处干警违纪违法案件,对发生在法院内部的腐败案件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主动配合纪检监察部门查处了凤庆县法院原院长杨双权等违纪违法犯罪案件,以实际行动正风肃纪,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加强司法能力建设。我们以“全国不落后、西部走前列”为智慧法院建设目标,紧盯国内先进水平,围绕诉讼服务中心、执行指挥中心和人工智能审判辅助系统等核心项目,引入和推广文书智能编写、智能回填、语音识别、案情研判、云柜交接等成熟智能技术,在执行指挥、网络查控、失信惩戒等方面进一步突显信息化手段的重要作用;不断完善诉讼服务中心平台建设,引入3D导诉、远程自助立案等多功能自助终端、诉讼风险智能评估系统,全力建设智慧法院,提高法官办案的智能化水平,提升办案质效;在机关管理上率先引入智能APP管理软件,极大地提升了管理水平和质效;依托信息技术开展业务交流指导工作,把现代科技与司法公信力的构建结合起来,不断拓展司法为民的新领域,在司法便民服务方面,已经取得和正在取得全方位的进步;认真落实人民陪审员履职保障,全市共有350名人民陪审员参与案件审理。

 健全法官轮训制度,强化岗位练兵。共组织法官干警参加各类业务培训2100余人次;坚持走出去、引进来相结合的理念,主动与西南政法大学、云南大学、云南师范大学、云南财经大学联合建立上述高校的临沧中院教学实验与研究基地,依托各高校优质丰富的教育培训资源,建立对法官干警的长期培训机制,不断提升法院干警的综合素质;在全省法院率先建成心理疏导及诉讼心理研究工作室,对干警开展心理咨询、疏导,并开展诉讼心理研究;在全省法院率先开展对法警的心理疏导和心理干预、心理健康辅导等工作。

 加强法院文化建设。我们坚持以文化人、以法化人、以德化人的法院文化建设理念,经过近年来的不断完善,建成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法律及背景文化博览厅”、“南亚东南亚法律文化长廊”等13项法院文化项目,形成了跨界融合、互为一体、健康向上的法院文化新格局;积极发挥工会、妇委会、青工委作用,组织开展各类文体活动,丰富干警文化生活;通过开展“法官论坛”、“读书会”,形成交流学习良好氛围;深化司法志愿服务活动,组建社区、挂钩村法制宣传服务队,传播法治文化。

 结合“一带一路”建设司法需求,建成了“涉外涉边法律研究工作室”,承担对南亚、东南亚国家法律法规和涉外涉边案件适用法律的研究。2017年12月1日,经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决定,将临沧中院“涉外涉边法律研究工作室”纳入省高院“中国—东盟国际司法协助研究基地”下属研究工作单位,设立“中国—东盟国家国际司法协助研究基地临沧工作站”,积极开展对南亚、东南亚法律研究,主动融入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各位代表,全市法院四年来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市委坚强领导、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政府和社会各界全力支持的结果,是各位代表、委员关心、帮助法院工作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全市法院和全体法院干警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在司法能力方面,面对新类型案件、疑难案件,干警的知识结构急需更新;二是干警在主动适应和处理司法责任制改革后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方面的能力还需进一步提高;三是在审判、执行工作质效方面,部分案件办理质量和效率偏低,距广大人民群众要求还有差距。对这些问题,我们将切实采取有效措施,认真整改,加以解决。

 今后五年的工作思路

 临沧市中级人民法院今后五年的主要工作思路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记司法为民宗旨,全力加强审判、执行工作,公正司法,继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全面提升智慧法院建设和法院文化建设成果,不断开拓创新,着力打造政治素质过硬、专业素养过硬的人民法院队伍,推动法院各项工作全面发展,为临沧经济社会跨越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我们将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以实际行动实现临沧跨越发展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司法保障始终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坚持服务党委中心工作、服务全市发展大局,以执法办案的实际成效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临沧跨越发展,坚持法律效果、社会效果、政治效果相统一。

(二)我们将继续全力抓好执法办案中心任务,力争在审判、执行工作中取得新的更大的成效,确保“用两到三年的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的目标如期实现。坚持司法为民、促进公正司法,不断提高司法公信力。继续发挥刑事、民商事、行政审判的职能作用,加大对危害国家安全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刑事犯罪的打击力度,全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妥善化解经济发展过程中的各类矛盾纠纷,切实保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积极稳妥化解行政争议,助力法治政府建设;继续攻坚克难,坚决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三)我们将不断推动司法体制改革向纵深发展。巩固司法体制改革所取得的各项成果,及时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确保让司法体制改革各项成果不断转化为助推法院向前发展的强大动力。

(四)我们将积极主动拥抱新技术领域革命,继续全力推进和深化智慧法院建设和法院文化建设通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运用,提高分析、处理、解决问题的科学性和高效性;用新技术手段实现管理的科学化,把法院各项工作提升到新的层次和水平;让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真正服务好审判、执行工作,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继续致力于有人民法院特色的法院文化建设,努力提高法官、干警的综合素质,不断提升法院整体形象,更好地服务于人民群众。

 各位代表,新时代赋予了人民法院新的使命,我们将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各位代表的监督和支持下,坚决执行本次大会决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为临沧经济社会跨越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录入者:曹建文 责任编辑:曹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