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人大论坛

加快凤庆乡村旅游业发展的几点思考

时间:2017/12/27 9:01:08|本文来源:凤庆县人大常委会农工委 |作者:杨磊|点击数:

当前,全国各地对加快发展乡村旅游业,助推农村产业兴旺,助力脱贫攻坚,促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形成广泛共识。凤庆县应力争尽快破题,在乡村旅游业逐步兴盛的激烈竞争中抢得先手,在这个越来越大的市场中分得一杯羹。

一是要做好乡村旅游总体规划。在全县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工作中,各乡镇、各村都已经完成了村庄的总体规划,具备了一个良好的基础。在此基础上,具备条件的村庄,还要在全县形成乡村旅游总体规划的统筹布局之下,再形成各自的乡村旅游专项规划,重点突出地方特色,依托农村绿水青山、田园风光、乡土文化等资源,大力发展休闲度假、旅游观光、养生养老、创意农业、农耕体验、乡村手工艺体验、科普教育、民俗体验、文化传承等为项目,依据自身的优势条件,逐步开发休闲农庄、乡村酒店、特色民宿、自驾露营、户外运动等乡村休闲度假产品,配套完善的公共服务设施和旅游服务设施,构建建设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的魅力美丽乡村综合体。

二是要解决好用地难问题。目前,在推进地方城镇化建设方面,全县都十分缺乏建设用地指标。发展地方特色的乡村旅游,也无法避免景区建设对建设用地指标的需求,建设用地问题已经成为全县乡村旅游发展的一个瓶颈制约。一方面,县级职能部门应合理确定旅游业用地的供给价格,实现土地的精准供应。在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中,优先支持特色旅游小镇、特色旅游文化村利用荒山、荒地、荒滩和农村存量建设用地,建设相关的旅游基础配套设施;另一方面,要根据国家发改委《促进乡村旅游发展提质升级行动方案(2017年)》中提供乡村旅游建设用地的政策导向,积极向上汇报,积极探索“鼓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依法使用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以土地使用权入股、联营等方式,与其他单位和个人共同举办住宿、餐饮、停车场等乡村旅游接待服务企业”的实践形式。

三是要兼顾好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发展乡村旅游业,要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的指导下,切实转变发展方式,努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要坚决实行安全生产、生态效益一票否决制。发展安全、卫生、优质的绿色农产品,推广精耕细作,使用有机肥,严格监管高毒剧毒农药的使用。发展种养结合的循环农业,实现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保护生态,促进生态改善。使旅游资源同时具备生态涵养、休闲体验、文化传承功能。绝不能为了短期经济效益,牺牲长远的生态效益。

四是要发挥好“乡村能人”的带动作用。提高乡村旅游业发展的速度、效益、质量,“乡村能人”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村干部、农村致富带头人、有威望的地方宿老、在外创业有成者在村里、在村民中有一定的威信和影响力,他们是发展乡村旅游的最有力助推者、实践者。乡村旅游能够发展到什么地步,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他们的理念、素质和能力。要有针对性地持续做好对他们的培训,使他们不断深化对乡村旅游的认识,学到先进的发展经验和做法,掌握一些乡村旅游的特点和规律,特别是规避乡村旅游发展中容易出现的问题,能够当好发展乡村旅游的“火种”,领着农民干,干给农民看,帮助更多的村民走上旅游脱贫、旅游致富的道路,使村庄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变得越来越发展、越来越美丽,走上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录入者:凤庆县人大 责任编辑:凤庆县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