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人大论坛

临沧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的思考

时间:2018/5/30 17:36:49|本文来源:市人大常委会农工委 |作者:沈仕振|点击数:

 全面推行河长制,是深入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战略决策,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加强河湖管理保护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也是临沧全面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水安全、水环境、水生态的必由之路,在临沧全面推行河长制意义重大。

 一、河长制工作有序推进成效明显

 2017年推行河长制工作以来,我市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强势推进,河长制工作成效明显。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各县区、各乡镇及时制定出台了河长制工作方案,部分乡镇、村民委员会、农场管委会也相继制定出台了工作方案,明确了工作责任、工作目标、工作措施。

 二是各县区及时完成了河长制组织保障体系建设,按要求成立了领导小组,设置了河长制办公室,明确了各条河流的总河长、副总河长,基本保证了河长制办公室人员、编制、经费到位。

 三是各县区均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信息共享制度、信息报送制度、工作督查制度、考核问责和激励制度、验收制度、联合执法办法、工作督办办法、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办法、河长巡查方案等制度措施,保障了河长制工作依法依规开展。

 四是河库渠分级分类名录、“一河一策”编制、信息系统平台建设、河长公示牌竖立、监测评价体系建设、河长巡河等基础性工作扎实推进。

 五是有效开展了清河行动、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执法监管等工作,全市的水环境、水生态明显改善。

 二、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一是部分县对河长制工作认识不足、重视不够、措施不力、责任落实不到位;

 二是部分河长履职意识不强、工作方式方法简单、行动少落实差;

 三是宣传工作滞后、宣传手段单一,群众对河流保护的重要性、必要性认识不足,全民爱河、护河、治河的氛围尚未形成;

 四是县(区)与县(区)之间沟通联系协调机制尚未建立,交叉执法、推诿扯皮等现象突出;

 五是河长制工作保障不到位,部分县河长制办公室的人员、经费、装备尚未落实到位;

 六是各县区在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中,编制“一河一策”方案、竖立河长公示牌等基础性工作以及后期河流巡查、河流保洁清洁、河道清理、垃圾处理、污水防治等工作经费严重缺乏;

 七是部分河道两岸倾倒生产生活垃圾、建筑垃圾、随意排放牧畜污水、居民生活污水等问题仍然突出。

 三、几点意见建议

 一要进一步提高对河长制工作重要性、必要性的认识,认真履职尽责。各级政府和河长制成员单位的领导干部要充分认识和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战略理念,充分认识治山、治河、治水是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由之路,充分认识河长制工作是全面改善水生态环境的重要手段,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强化工作措施、创新工作方式,切实将河长制工作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二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全社会浓厚的“爱河、护河”氛围。各级政府和职能部门要综合运用广播、电视、电子屏、网络、微信、标语、广告、手机短信、宣传材料等形式加大河长制工作宣传,广泛宣传推行河长制工作的目的意义、目标任务和主要举措,使河长制工作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人人皆知,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动员全体干部群众自觉参与到河长制工作中来,同时,要利用和发挥好“小手牵大手”的宣传导向作用,引到和督促好学校广泛开展教育活动,努力形成学校教育学生、学生带动家庭、家庭推动社会的良好共建氛围,激发和树立全社会“爱河、护河、治河”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三要进一步树立问题导向,积极推动河流治理。临沧水系发达,河流众多,跨界河流、出境河流、内流河相互依存,河流的水生态环境不同、保护层次不同、污染程度不同,这就要求河长制工作要区别对待、分层推动,要对各条河流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对标对表,认真梳理出各条河流的问题清单,以问题为导向,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和工作措施,积极实施河流的保护治理工作,切实解决好各条河流中存在的具体问题,确保各条河流“河畅、水清、岸绿、景美”。

 四要进一步建立和完善联系协调机制,加大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各级政府和职能部门要探索和建立县县联动、部门联动、行业联动、联合执法机制,积极主动对接涉及跨界河流、交叉河流中影响水生态环境的垃圾和污水问题,积极协调推进河长制的各项工作,使各级河长和行政执法机构发现问题积极与相关职能部门协调对接,取得支持,按照效能建设的要求,做到不扯皮、不推诿,敢落实、敢担当,切实加大对毁坏河流岸线生态环境、乱丢垃圾、乱排污水、乱搭违章建筑物等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切实改善水生态环境。

 五要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确保河长制工作取得实效。各级政府应当建立健全多元化的资金投入保障机制,采取向上级部门争取一点、县级配套一点、乡镇(村组)投入一点、群众自筹一点的办法,着力破解河长制资金投入不足的问题。要积极探索省、市财政扶持、县乡配套、村组自筹相结合的多元化资金投入保障机制。

 同时,各成员单位要严格按照“渠道不乱、用途不变、各司其职、各记其功”的原则,最大限度整合中央、省、市、县区有关项目资金,捆绑使用,为河长制的顺利推进提供必要的经费保障。

录入者:曹建文 责任编辑:曹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