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人大论坛

推动临沧历史茶文化向现代茶文化转型升级的思考

时间:2018/4/4 9:33:34|本文来源:市人大常委会农业工委 |作者:沈仕振|点击数:

 茶文化意为饮茶活动过程中形成的文化特征,包括茶道、茶德、茶精神、茶联、茶书、茶具、茶画、茶学、茶故事、茶艺等等。

 中国茶历史文化早期史料有这样的记载:“发于神农,闻于鲁周公,兴于唐朝,盛于宋代”。有神农之说,唐陆羽的《茶经》“茶之为饮发乎神农氏”;也有春秋之说,《晏子春秋·内篇杂下》谓“晏子相齐衣十升之布食脱粟之食五卵、苔菜而已。”以为饮茶(即茗)始于春秋时代。世人比较认可的是神农之说,也就是说茶的发现和利用距今有4700多年历史。

 临沧茶历史、茶文化的演化进程,据史料记载,茶的发现和利用在临沧已有几千年历史,凤庆县香竹箐3200年的锦绣茶尊可以作为临沧茶历史、茶文化有力的历史见证,所以说临沧是茶的故乡也是茶文化、茶历史的发源地和起源中心地之一。学习临沧茶文化知识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一、 充分了解临沧茶文化的内涵和要义

 茶文化的内涵其实就是中国文化的内涵的一种具体表现,谈茶文化必须结合中国汉文化而论,中国素有礼仪之邦之称谓,茶文化的精神内涵即是通过沏茶、赏茶、闻茶、饮茶、品茶等习惯和中华的文化内涵和礼仪相结合形成的一种具有鲜明中国文化特征的一种文化现象,也可以说是一种礼节现象。

 现代茶文化可以说是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发展到一定高度的历史产物,具有经济价值、社会价值,也具有一定的社会道德评判标准。

 为什么说具有一定的道德评价标准呢?因为有的人认为爱茶玩茶是玩物丧志,有的人认为茶叶都是一种具有苦涩味的原料,有的人认为茶是一种具有深刻内涵的文化,所以说不同层次的人对茶的认识和评价是不一样的。

 作为一名临沧人,我认为就应当把茶作为一种内在的文化进行宣传和传承,就要“在山言山”,要充分认识到茶是我们的传统产业、支柱产业、生态产业、优势产业,茶山就是我们的绿水青山、金山银山,茶文化就是我们的先进性文化,必须以弘扬和传承好茶文化为己任,必须将临沧历史茶文化提升到现代茶文化的高度来认识,必须将临沧现代茶文化的内涵优势凸显出来,努力推动临系茶文化、茶产业的传承和发展,充分发挥临茶产业对临沧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贡献和推动作用。

 二、 充分认识临沧的茶文化仍然处于历史茶文化阶段

 茶文化是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的重要体现,也是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的重要体现,现代茶文化对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临沧地域优势明显,生态环境优美、四季如春,素有恒春之都、滇红之乡、森林之城、呼吸小镇等美誉,茶历史文化源远流长,在中国乃至世界均有一定的美誉度和影响力,但是临沧的茶文化始终处于历史茶文化阶段,临沧的茶文化目前也只能定性为历史茶文化而不是现代茶文化,为什么呢?因为临沧的比较优势是环境好、资源好、茶品质好、茶历史悠久,缺点是临沧茶文化挖掘不够、茶品牌创新创建能力不足、茶产业科技利用率低、茶资源利用率偏低、产业延伸有限、结构单一,名山茶具有质量好、价格高、受益群体小的明显特征,茶产业和茶文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力不够明显,税收比重小、财政贡献率低。

 临沧茶文化更多的是体现在茶起源中心地带的历史意义上,更多的是体现在生态环保的宣传上,没有完全体现出其应有的经济价值和对社会发展的推动作用,也就是说临沧茶文化、茶产业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作用还不够明显。

 据统计,临沧有茶叶面积141.9万亩,居云南省第二位,茶叶产量达12.3万吨,居云南省第一位,去年来自茶叶产业的税收只有2800多万元,是典型的大资源、小产业、低效率。2800多万元的税收,远比不如福建安溪县(安溪县铁观音税收7亿元)一个乡镇来自茶产业的税收,也不如湖南安化县黑茶产业的税收(2.8亿元),近比不如西双版纳勐海县一个县来自茶产业的税收(0.7-3亿元),也不如普洱市一个县来自茶产业的税收。所以说临沧的茶文化仍然处于历史茶文化的初级阶段,临沧历史茶文化向现代茶文化的转型升级任重道远。

 三、充分利用天下茶尊、冰岛、昔归的享誉度和影响力,努力打造临沧现代茶文化推动茶产业健康发展

 一要充分挖掘以“锦绣茶尊”为代表的天下茶尊历史文化,让中国乃至世界正真认识和认可临沧是世界普洱茶资源的发源地,正真体现出临系茶品古老、厚重、生态、正品的地缘属性和地域优势,打造临系“古茶”知名品牌,传承临沧茶历史文化。

 二要促进茶产业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要以新的视觉和新的高度看待茶叶产业,以新的思路发展茶叶产业,以更多的精力来推动茶叶产业,将茶叶产业与生态旅游、茶叶产业与民族文化、茶叶产业与乡村振兴、茶叶产业与健康养老有机结合起来,打造茶文化创意园区,提升临沧现代茶文化档次。

 三要充分立足临沧古茶树面积和株数较多的资源优势、生态优势,打造临沧古茶的大众品牌、公众品牌—“古树茶”,进一步打造古茶文化、宣传古茶文化。

 四要充分利用冰岛、昔归、滇红的品牌优势和影响力,进一步实施品牌提升工程、茶文化推进工程,打造内涵丰富、具有强大影响力的茶叶文化、产地文化、产品文化、企业文化,努力创建知名品牌,提升临沧茶产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茶文化的竞争力和渗透率,增加临沧茶叶的市场占有率,正真实现临沧茶产业的提质增收、增效。

 五要充分立足县域优势,实施品牌规范、整合、提升工程,准确定位、发挥优势,完善茶叶标准体系建设,努力做到一县一品(如福建安溪县铁观音、湖南安化县黑茶),凤庆县以打造红茶品牌为主,双江自治县以打造普洱茶为主,永德县以打造熟茶为主,其他县区则以归口归类进行规范,切实避免品牌杂乱无章、质量参差不齐、同业化竞争、同质化竞争、无序竞争、恶性竞争等问题,努力将临沧的历史茶文化提升到现代茶文化的高度,实现农民增收、企业增效、财政增长。

录入者:曹建文 责任编辑:曹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