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人大论坛

浅议边疆地区乡镇人大工作和建设

时间:2017/12/13 9:47:12|本文来源:镇康县南伞镇人民政府 |作者:赵程平|点击数:

 乡镇人民代表大会是我国基层的权力机关,是国家政权的基础,是直接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在边疆地区,加强乡镇人大工作,不断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有利于维护边疆地区和谐稳定。本文结合边疆地区乡镇人大工作实际,对乡镇人大工作和建设进行简要思考分析。

 一、边疆地区乡镇人大工作不断加强和夯实

 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在党的领导下,边疆地区社会和谐稳定,经济繁荣发展,人民富裕安宁。边疆地区乡镇人大工作在改革发展大潮中不断加强和创新,在兴边富民、睦邻友好中发挥了中流砥柱和桥梁纽带作用。

 (一)基层人大组织不断加强。认真贯彻执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断强化人大自身建设,实现人大代表活动阵地全覆盖,基层人大组织作用充分展现出来。

 一是强化基础提实效。认真落实中省市县关于进一步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意见,配备正科级实职的专职人大主席,乡镇人大主席团的工作经费、代表活动经费等足额列入财政预算。乡镇党委更加重视人大工作,支持和保证人大依法行使职权,研究解决工作中的具体困难和问题,积极为人大工作创造条件。乡镇人大办公条件明显改善,有固定场所、办公设备、专兼职人员,创建了“人大人大代表活动室”,乡镇人大制度建设不断改进和完善,制定人大主席团会议议事规则、人大代表工作制度和主席团工作制度等规章制度,确保工作开展有制度、有规范、开展有实效。

 二是强化学习提素质。始终坚持把人大代表的学习教育作为打基础,谋长远的大事来抓,通过下发学习材料自学和召开会议集中学等方式,开展代表学习,进一步提高代表的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

 三是强化帮带提能力。始终把履职尽责作为代表工作的目标,通过老代表和新代表结对帮扶、高文化代表和低文化代表互助提高的帮带方式,不断提高人大代表的履职能力。

 四是强化作风提形象。始终把思想作风建设作为强化代表队伍建设的有力抓手,主席团带头学习和遵守各项廉政规定,做到自律、自省、自警,确保代表队伍政治过硬、作风优良、廉洁自律。

 (二)代表作用不断凸显。按村组和片区成立人大代表小组,主席团成员挂钩联系人大代表小组,负责组织开展代表活动和促进代表作用的发挥。一是开展好代表视察。结合农村危旧房改造建设、异地移民搬迁等中心工作,特别是项目建设的实际,组织代表实地视察调研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并形成视察调研建议金和提出合理化建议,协助政府处理难点问题。

 二是传递好群众诉求。人大代表牢固树立“人民选我为代表,我为人民用好权”的理念,将群众反映的诉求向党委、政府进行反映,将国家的方针政策宣传到基层,当好党、国家和群众的“联络员”。

 三是督办好意见回复。主席团成员把办理好人民代表的建议和意见作为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权利,推动人民政府各项工作的重要环节来对待,及时通过专题讨论和研究,将收集建议分类梳理,分解落实到各分管领导和职能部门,督促各部门进行落实。

 四是解决好急难问题。坚持解群众之所难,急群众之所急的原则,组织代表进村入户走访,了解群众所盼、所想、所需,充分反映民意,贴近民生,做群众的贴心人。组织代表开展矛盾纠纷调解,确保村内大小矛盾得到及时、有效解决。深入基层,督促政府依法办事,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以代表作用的发挥力促代表与群众关系进一步融洽。

 (三)工作实效成绩显著。充分认识人大的监督作用、代言人作用、桥梁纽带作用、参谋助手作用和模范带头作用。一是当好“监督员”。秉持履行好监督职责即是对党负责也是对人民负责的理念,做到“四强四确保”,即:加强对法律实施情况的监督,确保司法公正和社会和谐;加强法律法规执法检查,确保政府及相关部门依法行政;加强对群众敏感工作监督,确保政府依法办事;加强对民生事业的跟踪、调查和监督,确保资金真正落实到实处。

 二是当好“代言人”。树立责任意识,充分认识到广大人民群众将自己的要求、意见、建议委托人大代表向政府各级部门反映,人大代表必须不辜负人民的重托,当好代言人,使群众的呼声能顺畅地反映出来,引起各级领导部门的重视,推动和改进政府的工作。三是架起“连心桥”。通过人大代表视察、调查、检查工作等形式,及时向政府提出意见、批评或建议,帮助政府及时发现工作中的遗漏与不足,便于政府改进工作,防止出现大的失误;同时当政府工作开展中遇到困难和问题,履行好人大代表的义务向人民群众做好宣传、解释工作,进一步获得人民群众的谅解和支持。

 四是当好“参谋长”。始终围绕本地的经济发展和中心工作的开展代表活动,以推动政府工作为目标,通过法定程序把党委的意图变成人民的意志。通过代表广泛搜集民意,向政府提出一些合理化建议,便于政府决策时使用。

 五是当好“带头人”。树立“时时处处起先锋模范,才能带好群众”的意识,发挥作用模范地遵守宪法和法律,尤其注重发挥代表的个人特长,在农村产业结构调整中起示范作用,在传授农业科学技术中起带头作用;在树农村文明新风的活动中,争做文明户,以自己的言行影响身边每一个人。

 二、边疆地区乡镇人大工作需要研究解决的问题

 (一)认识不足。乡镇存在对人大法律地位不重视的问题,对乡镇人大开展工作支持力度不够,创造条件不足,致使人大监督地位突显不出来。群众对人大工作的认识不到位,不知道人大代表的权利和义务,不知道人大的职能职责,缺乏有问题找人大的和支持人大工作的意识,直接加大人大工作开展的难度,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人大工作的深入开展。

 (二)代表活动不足。近年来,代表活动经费由财政划拨,确保代表活动每季度开展一次。但边疆乡镇财政普遍困难,人代会经费紧缺,日常活动开展难度大。加之,在边疆地区乡镇大部分代表是农村代表,农村代表忙于生产生活,参加代表活动的难度大、时间少,代表活动难以经常性正常开展。

 (三)落实职责不足。监督职责落实不足。乡镇的中心工作多半是党委政府共同决策,乡镇人大主席团不仅要参与决策又要抓落实,监督起来有一定的困难。表作用发挥不足。部分代表的职责认识不到位,在日常的履职中不注重收集群众的诉求,没有当好群众诉求“代言人”的意识。

 (四)工作力量不足。除民族乡设主席、副主席各一人外,其他乡镇只设主席一人,主席团办公室没有设立专门的秘书岗位,秘书都是兼职。乡镇的中心工作多,人大主席要担负很多中心工作,从事人大工作的精力被迫减少。

 三、加强新常态下边疆地区乡镇人大工作的建议

 (一)坚持党委领导。乡镇人大工作要紧紧围绕乡镇工作大局,积极履行职责,努力完成党委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做到在行动上与党委同步,目标上与党委同向,思想上与党委合拍。要自觉执行党委的决议、决定,及时了解党委的中心任务和工作意图,通过人民代表大会的法定程序及时将党的主张形成国家的意志和全体人民的自觉行动。乡镇党委要重视人大工作,定期召开人大工作会议,研究部署人大工作,切实加强党对人大的领导作用。

 (二)突出职责地位。乡镇人大依法行使各项职权,是实现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根本途径。只有充分发挥乡镇人大的职能作用,才能保证人民直接行使民主权利,依法管理自己的事务,体现人民当家作主的民主权利和政治制度。因此,要加强深化基层政治体制改革,进一步明确党的领导决策地位、人大的法律监督地位、政府的行政决策地位,促使党政职能分开,使党委、人大、政府各司其职、各尽其责,把乡镇人大的法律地位突显出来,摆正人大工在行政管理中位子,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

 (三)加强主席团建设。乡镇人大主席团要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规范工作内容,围绕党委的工作重心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切实履行各项职责。乡镇人大主席团主席及其工作人员要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积极适应民主法制建设新常态,增强做好乡镇人大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要善于通过乡镇人大协调各种利益和矛盾,把党委事关全局的重大决定变为全体人民群众的共同奋斗目标,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

 (四)发挥代表作用。乡镇人大主席团要积极创造条件,抓好代表学习培训工作,提高代表依法行使职权的能力和水平,特别是重视组织好在闭会期间代表活动的开展,为代表参政议政创造条件,为代表履行职责拓展空间。注重提高人大代表素质,换届时按法定程序选举出政治观念强、素质高、致富能力强的代表,提高代表参政议政水平。开展好代表活动,坚持以人为本,让代表深入联系群众,了解社情民意,倾听群众呼声,反映广大群众的意见和诉求。

 (五)创新监督方式。要组织代表实施依法监督,选准监督内容,拓宽监督渠道,完善监督措施,把那些事关国计民生,与人民群众日常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老百姓普遍关注迫切需要解决的焦点、热点问题作为人大监督的重点。要抓住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围绕辖区内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与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贯彻实施情况,组织代表开展执法检查和视察调查,提出意见建议,督促政府及有关部门限期纠正或整改。要抓住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组织代表重点综合开发、项目建设、等深入开展视察调查,听取相关工作报告,提出审议意见,交政府及相关部门办理,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录入者:镇康县人大 责任编辑:镇康县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