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人大论坛

谈谈妇女在脱贫攻坚中参与农村生活环境卫生洁净的优势作用

时间:2020/4/16 15:57:18|本文来源:永德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杨 洪|点击数:

 妇联组织参与脱贫攻坚是党对妇联组织的要求,是妇联组织责无旁贷的重大政治任务。脱贫攻坚中妇女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尤其是在生活环境卫生洁净方面的作用逐渐显现,有力地助推了脱贫攻坚。

 笔者结合永德县脱贫攻坚的实际情况,以永德县妇联组织参与脱贫攻坚为例,谈谈妇女在脱贫攻坚中参与农村生活环境卫生洁净的优势作用。

 一、农村生活环境卫生的基本状况及解决路径

(一)存在脏乱差的现象

 农村生活环境脏乱差问题是当前农村发展中的一个共性问题。脱贫攻坚以来,永德县农村同样存在着生活环境脏乱差的问题,这是当前永德县脱贫需要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

 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少部分的村民个人良好卫生习惯意识较差。还有少部分村民没有勤洗澡、勤换衣服等良好的个人生活卫生习惯,甚至还有极少数村民不知道涮牙等基本生活常识。

 二是部分村民家庭生活环境卫生脏乱差。卧室、客厅、厨房物件摆放零乱,院内禽畜粪便随地可见,没有经常清扫家庭生活环境卫生的习惯。

 三是部分村民家庭的厕所、牲畜厩舍管理随意,粪便污水任意流向。

 四是村内公共厕所、活动场所、村组入户出行道路等无人清扫,垃圾成堆,污染环境。

(二)存在脏乱差现象的主客观因素

 主观方面:群众思想认识上有偏差。由于过去农村劳动生产生活工具落后,村民忙于劳动而没有更多的时间打理家庭事务、清洁环境卫生,久而久之形成了长年不打理家务,不打扫生活环境卫生的生活习惯,有不必打理、不用清扫的思想认识,养成不主动自觉打理家务和洁净环境卫生的习惯。

 客观方面:政府投入农村垃圾设施设备建设还需要一个过程。现行缺乏垃圾基础设施设备或垃圾基础设施设备滞后,绝大多数农村还没垃圾处理池等配套设施,这是农村生活环境卫生存在脏乱差的客观因素。目前农村垃圾清除的最好办法还是农户自行焚烧,往往导致农村垃圾处理难。

(三)解决农村生活环境卫生脏乱差的主要路径

 一要加强教育宣传引导,解决思想认识问题。教育引导群众改变思想认识,是一个需要从思想认识的转变再到自觉行动的一个重大过程,实质上是一场改变农村生活习惯的思想革命。

 表面上看生活环境卫生脏乱差问题是村民生活的习惯问题,似乎与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没有多大的关系,但从本质上反映出了村民的思想意识问题和村寨发展的文明程度,是衡量村寨文化发展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标志。

 因此,教育引导群众转变观念、革除旧习、主动洁净,树立文明的脱贫形象是脱贫的一项重要工作,这是解决农村生活环境卫生脏乱差问题的根本方法。解决了群众的思想认识问题,就消除了群众的老观念老思想问题,树立了良好的生活理念,即便在政府资金困难的情况下,群众依然可以自行打理家务、清洁自家环境卫生、自行清理垃圾,完全可以做到每村每户干净整洁。

 当前,通过农村公共环境卫生宣传教育、增强村民洁净意识、引导村民开展环境卫生洁净工作,推进了农村环境卫生洁净制度化、规范化,有力解决农村环境卫生脏乱差问题,村村寨寨生活环境卫生发生了巨大变化,群众思想认识有了较大提高,一些村民自治环境卫生管理制度逐渐形成。

 二要加大资金投入,解决农村设施设备不足的问题。要加大农村垃圾整治资金投入力度,建立农村垃圾基础设施设备管理制度,实现城乡垃圾一体化机制。

 二、妇女参与农村生活环境卫生治理的切入点

 妇女是脱贫的重要对象也是脱贫的重要力量。永德县全县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4055户55396人,贫困户多,贫困度深、贫困面广,其中贫困妇女约有30000人,占贫困人口一半多。加之,大多数贫困妇女居住在交通条件差、产业单一的高寒山区,文化程度普遍不高。

 笔者对永德县深度贫困村——小勐统镇玉明珠村,40岁至50岁以上的60名妇女作了受教育文化程度调查,其中文盲占51人,达85%。

 这些妇女劳动技能单一,创业就业能力和抗风险能力较弱,持续发展支撑不足,收入不稳定,返贫的可能性较大。这近一半的妇女脱贫,关系着妇女自身的生存与发展,关系到家庭和谐幸福、关系到贫困人口整体脱贫。

 此外,永德县大多数男性劳动力外出务工,家中和农业生产劳动力60%以上是妇女劳动力。妇女成为农业生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家庭教育、家庭环境卫生洁净等重要劳动力,在参与经济社会发展、落实政策、团结带领、维护权益、组织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是参与脱贫攻坚的重要力量,尤其是妇女在个人生活卫生、家庭洁净卫生和乡风文明建设等中逐渐显现出了女性的优势作用。

 农村生活环境卫生治理工作属于柔和的劳动,非常符合女性特性,适宜女性劳作。做好环境卫生洁净工作女性要强于男性,是当前妇女参与脱贫攻坚的最大优势,发挥妇女的优势作用是洁净农村生活环境卫生,提升脱贫形象,助力脱贫攻坚的有力举措。

 三、组建巾帼志愿服务队,让有劳动能力的妇女成为巾帼志愿服务队的成员

(一)永德县妇联组织的机构设置

 永徳县共有38万人口,其中妇女人口16万。县乡村三级设置妇联组织,各级妇联设有主席、专兼职副主席、执委委员。

 县妇联设有主席1人、专职副主席2人、兼职副主席4人、执委委员33人,有县级妇委会(女工委)52个,广场妇联1个,女委员 206人;乡镇设有主席10人、专职副主席10人,兼职副主席40人、执委委员250人;村(社区)设有主席118人,专职副主席39人、兼职副主席309人、执委委员1770人。

 全县共有女共产党员3362人,女人大代表68人,女政协委员71人。妇联组织机构设置覆盖县乡村组,扩大到最基层组织。

(二)永德县妇联组织在农村建立巾帼志愿服务队

 妇联组织在行政村、自然村、村民小组建立巾帼志愿服务队,把有劳动能力的妇女都吸纳为巾帼志愿服务队成员,成为家环境卫生洁净的主力军。

 巾帼志愿服务队由巾帼志愿服务队骨干(队长、副队长、委员)和巾帼志愿服务队成员(有劳动能力的妇女)组成。巾帼志愿服务队骨干是村子里热心参与社会公益、“三八红旗手”“巧女子”“好媳妇”“好婆婆”、妇女创业带头人等优秀妇女,她们能够带领全村妇女群众参与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巾帼志愿服务队成员是村寨里每个家庭有劳动能力的妇女,家庭妇女只要自愿都可以成为巾帼志愿服务队的成员。

 2018年以来县妇联组织乡镇、村(社区)妇联成立巾帼志愿服务队1440支22023人,每支巾帼志愿服务设队长1人,副队长3人至7人,委员若干人,成员为村上所有有劳动能力的妇女。

 2019年,全县10个乡镇、村社区、自然村、村民小组均成立了巾帼志愿服务队,有的小组成立2支以上巾帼志愿服务队,有的家庭有2名以上巾帼志愿服务队成员,实现了巾帼志愿服务队服务全覆盖到家庭,壮大了基层妇联组织。

 四、妇女在脱贫攻坚中参与农村生活环境卫生洁净中的优势作用

(一)巾帼志愿服务队示范带动的优势作用

 巾帼志愿服务队优势作用发挥关系着每个人每个家庭每个村子的环境卫生是否洁净、关系着脱贫形象。

 妇女是家庭的主角,每个家庭把自家环境卫生清扫干净了,每个家庭就干净整洁了,每个家庭干净整洁了每个村子就干净整洁了。因此,每一个家庭妇女是家庭生活环境卫生洁净的关键力量。

 妇联组织通过妇女会议、村民会议等组织巾帼志愿服务队骨干培训、巾帼志愿服务队成员培训,以洁净家园示范现场推进会、农村女性文明礼仪培训、妇女产业发展培训等方式宣传党的政策、乡风文明、农村习俗礼仪等。通过培训让每一位妇女每个家庭每个村子都认识到环境卫生的重要性以及环境卫生洁净的责任主体及义务主体,让每一位妇女担起自家和村子的洁净任务。通过培训提高巾帼志愿服务队的综合素质,增强巾帼志愿服务队志愿服务群众的能力。

 一是发挥宣传带动作用。部分村民没有养成个人的良好生活习惯,欠缺卫生知识,忽视洗脸涮牙、着装叠被等生活细节;部分村民忙于农活忽略理家、管理牲畜厩舍等细节,导致家庭物件摆放零乱、牲畜粪便任意流向、垃圾成堆;部分村组入户路、公共活动场所管理不到位,仍有农户占用道路、公共活动场所等问题。

 通过对巾帼志愿服务队骨干培训,让巾帼志愿服务队骨干把自己知晓的个人良好生活卫生知识、良好生活习惯宣传给广大妇女群众,使她们都知晓环境卫生洁净的重要性,主动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主动把自家清扫干净。

 二是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巾帼志愿服务队骨干首先带头做好自身个人卫生和家庭环境卫生,自建焚烧炉烧除垃圾,做好洁净表率作用。

 以卧室净、客厅净、厨房净、院内净、厕所净,家庭物件摆放整齐洁净“五净一规范"为标准做好自家环境卫生洁净工作;积极参加村委会、理事会组织的各项事务活动,做好示范引领表率,以表率引导贫困妇女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和良好生活习惯,树立乡风文明的理念,带动全村妇女主动提升农村环境卫生,助推脱贫攻坚。

 大雪山乡忙蚌村、大炉厂村大平掌自然村,班卡乡骂榴寨组、登腮组,德党镇忙岗行政村(7个组)、忙保组,崇岗乡大落水村下伙房自然村,乌木龙乡碳山村、扎模村,亚练乡平掌村、免乃村,永康镇忙渡村、永康村忙石寨自然村等巾帼志愿服队骨干带头在家种花种树、管理好自家牲畜厩舍,起到了较好的示范带头作用。

 三是发挥组织参与作用。巾帼志愿服务队成员首先要做好自家环境卫生清洁,然后组织广大妇女群众参与村委会、组理事会组织的公共环境卫生清洁活动,组织妇女烧除垃圾,确保家家户户村村寨寨环境卫生干净整洁。

 小勐统镇玉明珠村、酸把根村,勐板乡户丫村、忙肺村,大山乡玉华村和纸厂村等巾帼志愿服务队组织妇女参加村集体打卫生、集体绿化道路、集体修路挖沟等义务活动。

 四是发挥洁净帮扶作用。巾帼志愿服务队组织召开妇女会议,帮扶无劳动能力的特殊户、困难户洁净卫生、绿化家园,让环境卫生洁净不留死角。

 五是发挥常态化洁净的组织作用。把自身洁净、村庄洁净等同起来共同抓实洁净卫生工作,定出清扫日期、划分责任片区,进行家庭植树、绿化村寨、家庭洁净评比等等,主动联合村(社区)、理事会、同心联,整合自然村长、学生等资源,集中攻坚力量,搭建平台,合力推进农村环境卫生“五一净一规范”工作。

 2019年,全县共组织开展巾帼志愿服务队队长培训22期、培训2260人次,召开妇女群众会议330场次、6万人次参加会议。

 妇女群众在县乡村三级妇联的带动下自发参与洁净行动、环境卫生打扫,开展农户卫生洁净评比活动,参观村妇女室内物件摆放整齐、庭院卫生洁净典型家庭,进一步提高了妇女群众爱护环境、讲究卫生的意识,有力助推了全县脱贫攻坚,为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挂钩帮扶妇女的思想教育引导的优势作用

 挂钩帮扶妇女是贫困妇女的参谋助手,发挥宣传引领的作用,引导带动贫困妇女群众参与脱贫攻坚,形成“挂钩帮扶妇女十巾帼志愿服务队十贫困妇女十共同参与脱贫攻坚”的模式,让贫困妇女认识政策、理解政策、自觉执行政策,主动发展致富。

 巾帼志愿服务队工作开展以来,巾帼志愿服务队成员大多数是农村妇女,比较熟悉农村农业农民,在农村环境卫生洁净中发挥了不怕脏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有效地解决了个人、家庭、公共活动环境卫生问题,在洁净环境卫生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由于巾帼志愿服务队骨干(队长副队长队员)自身文化素质不高,对现行法律、政策掌握不太全面,应对志愿服务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没有招数,不知道如何解决遇到的问题,如何组织妇女开展志愿活动等,缺乏思想引领的能力。

 帮扶妇女文化素质相对较高,具备思想教育引导的能力,能够全面的向妇女群众宣传党和国家的法律、政策,能够较好地组织引导巾帼志愿服务队开展志愿活动,但缺少亲自实践的能力和经验,两支妇女队伍各有优势和不足,合力互补可以解决问题。

 脱贫攻坚中,挂钩帮扶妇女主要发挥了三个方面的思想教育引领作用。

 一是发挥了教育宣传作用。帮扶妇女到挂钩村与巾帼志愿服务队队员联系,到挂钩帮扶村开展巾帼志愿服务培训,向巾帼志愿服务队宣讲政策,组织带领挂钩村贫困妇女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对挂钩少数民族聚集较多的村组或生活习惯不良的村组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坚持遵从少数民族习俗,倡导良好生活习惯的原则,引导积极向上的健康生活方式,逐渐摒弃不良生活习俗。

 乌木龙乡班卖村民少数族聚集地,农户家不分卧室、厨房,全家人起居吃喝共用一个房间,这是他们多年的一个习俗。对此,帮扶妇女(司法局妇委会)联合乡妇联、村妇联入村进行健康生活方式的教育引导。

 二是发挥了思想引领作用。帮扶妇女联合挂钩的乡镇妇联、村社区妇联在挂钩村开展法律法规、脱贫攻坚政策、良好生活习惯和妇女文明礼仪培训宣传,引导广大妇女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弘扬中华传统美德礼仪之美,树立文明乡风理念。

 三是发挥了法治引领作用。引导妇女将环境卫生“五净一规范”等村民事务纳入村规民约,增强妇女的自治能力和水平。以宣传标语、宣传展板等营造守初心、担使命、感党恩的氛围,充分彰显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信念和决心。

 总之,在脱贫攻坚中广大农村妇女在洁净家园、家庭教育、妇女维权、创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有力地推进了农村环境卫生文明进步。(作者:永德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妇联主席)

录入者:曹建文 责任编辑:曹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