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人大论坛

参加省人大代表赴浙江学习培训有感

时间:2019/8/28 15:41:23|本文来源:市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 |作者:黄光梅|点击数:

 6月20日至26日,省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省人大代表赴浙江大学学习培训,我作为服务保障工作人员,参加了学习培训,不仅充分感受到学校周到细致全方位的服务理念,更体验到博学多才、具有全球视野和战略思维的教授们的精彩讲授,感受颇多,受益匪浅。

 浙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和实践地。浙江大学是许多怀揣梦想莘莘学子的理想之地,是一所历史悠久、声誉卓著的高等学府,坐落于中国历史文化名城、风景旅游胜地杭州。其前身求是书院创立于1897年,为中国人自己最早创办的新式高等学校之一。1928年,定名国立浙江大学。

 在120多年的办学历程中,浙江大学始终秉承“求是创新”为校训的优良传统,以天下为己任、以真理为依归,逐步形成了“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浙大人共同价值观和“海纳江河、启真厚德、开物前民、树我邦国”的浙大精神。

 此次学习培训在浙江大学华家池校区,位于杭州市中心,景色秀丽,文化底蕴深厚,是我国最美的校园之一,有“北有未名湖,南有华家池”之称。

 华家池现存水域面积达84亩,池中及沿岸筑有“三山、一岛、六亭、一长廊”的景观,江南园林风味浓郁,素有“小西湖”之美称。校区内建有教学楼群、图书馆、体育馆、食堂、宾馆、医院、银行、邮局等配套设施,为学员学习培训提供了完善的教学和生活服务保障。

 刚走进校园,学员们就被如诗如画般的校园美景所吸引,顾不得旅途的劳顿和淅沥小雨的打扰,纷纷掏出手机“咔嚓咔嚓”拍照。

 报到当晚,老师安排了“破冰之旅”。学员们私下相互窃问“何为破冰之旅”。

 “破冰之旅”,原于1971年4月,毛泽东的“乒乓外交”以“小球转动大球”,中美两国间的坚冰被打破,结束了中美两国长达二十二年的敌对状态,使我国与世界主要发达国家的联系加强,关系得到改善,为以后的改革开放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发展到后来,常用来指互不相识的双方,通过举办一些文体类交流活动,自我介绍,展现自我,交流互动增进彼此的了解和信任。

 第二天,紧凑而有序的学习安排便开始了。

 第一讲,浙江工商大学杭州商学院教授楼迎军讲授《贸易战与美国对华战略走势》。由“贸易的猜忌”为引子,表述为了确保自身的竞争力,而试图去压抑邻国的经济潜力的主题。这是一种政治与经济的特定结合,当国际贸易中的成功变成国家的军事和政治生存的重要因素时,它就出现了。所谓“贸易无疆、国家有界、人心不同”。

 楼教授从中美贸易摩擦根源、影响和政策对冲进行细致分析,旁征博引,引用大量事实和数据为学员们解读了中美贸易摩擦,最终阐述出要建立起别人“买不来、偷不走、学不到、拆不开”的核心竞争力。

 第二讲,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原电子服务研究中心主任、教授陈德人讲授《“互联网+”时代的大数据创新及应用》。陈教授从什么是互联网、互联网+,互联网+是加什么入手,阐述互联网的发展给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带来的影响和作用,并展望未来互联网+必将对人类社会发展产生重大影响。

 第三讲,浙江农林大学法政学院副教授陈麟讲授《依宪治国与人大代表工作》。陈教授从荷兰和美国的发展为例讲解民族复兴与制度标准,提出国家制定和实施宪法的重要性,并通过解读我国多部法律实施过程中产生的案例,体现2016年以来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履职印记,依法治国要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形成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形成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实现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第四讲,浙江省人大常委会代表工委副主任袁薇讲授《人大代表如何行使审议权和议案建议权》。袁老师结合多年工作经验,指出人大代表的审议权和提议案与提建议批评和意见权,是大会期间代表比较重要的、且比较经常性行使的三项权利。

 针对行使好三项权利,袁老师从五个方面讲解,一要明确三项权利的法律规定;二要了解现状、理清主要问题;三要把握好政治站位,依法为民行使权利;四要把握好工作的重点环节、重点内容;五要切实增强履职责任感使命感,全面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

 第五讲,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段治文讲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解读》。段教授从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使命担当和中国发展脉络相结合,鼓励学员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敢于创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

 第六讲,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张应杭讲授《国学智慧与管理者修炼》。张教授从儒家文化与人生哲学中三大德行(德性立身、以和为贵、中庸为美)原则、道家文化与人生哲学中的三大自然(自然为本、阴阳和谐、谨守虚静)法则、佛家文化与人生哲学中的三大觉悟(空观大千世界、敬畏因果、善待众生)法门三个方面讲解国学传统与人格修炼的真谛。

 第七讲,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中国农民合作组织研究中心教授徐旭初讲授《乡村振兴战略解读与浙江实践》。徐教授从解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入题,对乡村振兴战略意味着什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需要的新思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问题以及乡村振兴战略的浙江实践进行阐述,强调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走资源品牌化、品牌规模化、产业资本化、资本均等化的路径。

 具体工作中,一要因地制宜,结合自身优势、精准施策;二要盯住短板,把短板拉长补齐;三要循序渐进,坚持规划先行、示范创建、市场带动;四要选准“头雁”,抓牢村党支部书记“领头雁”这个乡村振兴战略的“牛鼻子”,实施“一村一头雁”培养计划,推进“稳住一个桩子、建好一个班子、团结一个圈子、找准一条路子、增加群众票子”的工作思路;五要融合创新;六要防范风险。

 学习培训还安排了两个现场教学。

 一是到桐庐乡学习绿色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的桐庐经验,重点走访荻浦村和环溪村。

 荻浦村位于桐庐县东部,全村总人口2000余人,以申屠姓氏为主。村庄始建于南宋,距今已有近900年历史。村内有宋代的水井、明代的水系,以及明清时期的石坊、祠堂、庵庙、古民居等四十余处古建筑。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荻浦村注重挖掘与传承,打造了孝义文化、古戏曲文化、古造纸文化、古树文化等四大村落特色文化。积极盘活闲置资源,大胆创意,打造出牛栏咖啡、动漫花海、猪栏茶吧等独具特色、吸引眼球的乡村旅游景点。荻浦的村民足不出村,在家门口就走上了创业致富路。

 环溪村坐落于三国时期东吴文化的发祥地。全村总人口2000余人,90%的村民都姓周,是北宋大哲学家、理学鼻祖周敦颐的后裔族居地。清澈的天子源和青源两条溪流汇合于村口,村庄三面环水一面靠山,村名由此而得。

 近年来,环溪村整治村庄卫生,改善人居环境,使得昔日脏、乱、差的村落成为国家住建部首批评定的美丽宜居村。同时,兴办爱莲书社、建设文化礼堂、传承弘扬“莲文化”。环溪村还种植莲花500余亩,兴办民宿,开发“莲”系列文化旅游产品,成为了声名鹊起的赏莲、品莲“民宿村”。

 二是到嘉兴南湖红色教育基地重温建党历史、感悟红船精神。全体学员怀着崇敬的心情参观了南湖革命纪念馆,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历史背景及近代中国的民族奋斗史。

 从“探索救亡图存的道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一系列开天辟地的大事件,到“建设社会主义新中国”“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光辉历程,展现了共产党人90多年战斗历程,既有争取民族解放、国家独立而进行的革命战争史,也有共产党人为取得民族复兴、国家富强而进行的建设奋斗史。

 纪念馆内,虎门销烟、嘉兴火车站、南湖红船等复原场景,使人仿佛身临其境,感受到那段“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峥嵘岁月。

 在南湖革命纪念馆的广场上,党员们还面对鲜红的党旗,重温入党誓词。

 此次活动,使全体学员近距离地接受了革命传统的洗礼,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的艰辛曲折。大家表示,要铭记党的奋斗历程,时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永葆共产党人的本色。

录入者:曹建文 责任编辑:曹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