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人大论坛

浅谈做好办公室工作的思考

时间:2023/9/11 10:48:49|本文来源:沧源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杜宇|点击数: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一年,也是以高质量发展推进新时代沧源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实践的破题之年。作为办公室人员,要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深入践行“两个革命”,推行“三个工作法”,进一步增强“等不起”的紧迫感和“慢不得”的危机感,全面激发担当实干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主动服务省委省政府“3815”战略、临沧“三个示范区”建设和沧源“三个好”示范创建。下面就个人从事办公室工作谈几点体会。

 一、加强学习,提升政治素养

 当前,全县上下正在深入推进“躺平式”干部专项整治工作,全县各级干部职工都在对标抓整改、对表抓提升,身为办公室的干部,必须努力提高服务大局的能力,才能适应形势的发展。要搞好服务的前提就是提高学习能力,做到“三个增强”:其一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办公室干部要从繁杂的事务中挤出时间来学习,要时刻感到“知识恐慌”“本领恐慌”,才会不断地督促自己学习。其二增强学习的针对性。既要学习理论政策,不断地提高政治水平和辩证思维能力,还要学习业务知识,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其三增强学习的实效性。学习的目的在于应用,如果脱离思想和实际去学,任何学习都没有意义,要学以致用、学用相长。

 办公室干部必须把讲政治摆在首位,思想上要忠诚可靠,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政治立场,在重大原则问题上立场坚定、头脑清醒、旗帜鲜明,在关键时刻经得起各种风浪的考验,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行动上要绝对服从,对组织和领导的各项决策和工作部署,不仅要做到绝对服从、带头做好,还要督促机关各部门抓好落实。履职上要紧扣重点,要围绕全县中心工作和常委会工作要点,要有顾全大局的眼界、把握大局的能力、服从大局的觉悟,想问题、出主意、办事情坚持以法律政策规定为依据,以服务常委会行使各项职权的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主动做好各项服务、协调、督促工作。

 二、切实转变作风,提高工作效率

 (一)增强做好办公室工作的责任感。做好办公室工作是一件十分不容易的事,一件看似平常、很不起眼的小事,就会“牵一发而动全身”,出现一丝纰漏,就可能因小失大,酿成大错。办公室工作无小事,更应认认真真抓好每个细节,干好每件事情。办公室人员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会影响到办公室的形象,影响到机关的形象。办公室干部更要切实增强责任感,慎之又慎,细之又细,严之又严,高标准,严要求,确保工作不出现疏忽和纰漏。

 ()增强做好办公室工作的紧迫感。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对办公室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这也成为摆在我们面前一项很急迫的任务。办公室应当有新的更大的作为、更好的作为。办公室工作头绪多、时效性强,应当把讲求实效作为行动自觉,对组织和领导安排的工作要立即办、马上办,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养成高效率快节奏,雷厉风行、争分夺秒的工作作风。办公室工作要紧紧围绕办文、办会、办事开展,应当把党的政治理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国家的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运用于工作中,掌握“上情”,同时还要多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多思考,及时把握“下情”。领会领导意图,把握群众诉求,才能在工作中少走弯路,搞好服务。

 ()增强做好办公室工作的危机感。办公室是常委会机关对外展现形象的“窗口”和“门面”,作为办公室的工作人员,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持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坚持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坚持极端负责的工作作风、坚持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坚持廉洁自律的道德操守”“五个坚持”重要要求,全面提升“服务发展、服务决策、服务落实”“三服务”能力水平,用科学、严格的纪律标准来要求自己,做到令行禁止,不踩红线。要有强烈的危机意识,对党纪国法要心存敬畏,坚决反对自以为是、自由散漫,自觉养成按制度办事的好习惯。要加强廉政学习,强化廉洁意识,坚决做到守住底线、不踩“黄线”、不越“红线”。

 对照岗位要求和工作标准,深感差距大、压力大。但只要乐于学习、勤于学习、善于学习,在组织的关心培养下,在常委会领导的关爱教导和同事们的支持帮助下,一定能不断完善自我,破除“躺平”思想,脚踏实地做好每一项工作,在不断努力奋斗中汲取成长的力量。

 三、明晰办公室工作的地位和特点

 从地位上看,办公室是一个机关的综合办事部门、核心参谋部门,处在承上启下、协调各方的枢纽地位。

 从特点上看,主要有服务性、综合性、动态性和前沿性四个特点。其一服务性,简单来说就是办文、办会、办事。其二综合性,除业务工作外的方方面面,事无巨细。其三动态性,在工作中会不断地出现新问题、新情况。其四前沿性,办公室是离领导最近的工作机构,是广泛联系各方的重要纽带,需要掌握最新的工作信息。

 工作十余年,自己曾在多个部门的办公室工作过,个人认为,办公室干部需要有三种品质。

 (一)能吃苦。办公室工作标准高、任务重、要求严。办公室往往是加班最多的部门,长期承受超工时、超负荷的工作,甚至通宵达旦,牺牲双休日和节假日成了家常便饭。

 (二)会协调。在落实工作部署、沟通工作情况、组织重大活动等方面,办公室须超前考虑,早做预案,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并注重协调各方关系,整合各方力量,在全局工作的统筹安排上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

 ()有素质。这里指的素质,并不单指道德品质,更多的是工作能力和责任意识。工作任务重,就要求有方方面面的人才,综合素质要强。要出色完成办公室工作任务,办公室的同志要有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要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兢兢业业、精益求精,克服种种困难,认真履行职责,要始终保持昂扬的斗志应对挑战。

录入者:李贵荣 责任编辑:李贵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