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人大论坛

经济危机离我们有多远

时间:2020/2/27 14:32:39|本文来源: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 |作者:朱坚金|点击数:

 很多人都听说过经济危机,但潜意识下总感觉那只是一个停留在纸面上的词汇,离自己很遥远,事实是否真是如此?

 首先看经济危机的一般定义,通常指的是一个或多个国民经济甚至整个世界经济在一段比较长的时间内不断收缩(负的经济增长率),是经济发展过程中周期性爆发的社会经济的大混乱。

 经济自古就在繁荣、衰退、萧条、复苏中波动运行,已有的事、后必再有,已行的事、后必再行,日光之下并无新事。

 现实中的经济危机远比简单的理论表述复杂得多,往往由多种因素叠加交织导致,更会随着时代发展而不断演变;经济危机的发生从来都是无法避免的,更无法在爆发之前将其消弭化解,只能尽量减少损失;或者选择尽量延迟,但那恐怕不是好的选择,因为那通常意味着经济危机的破坏力将会进一步放大,道理很简单,就像一个遍布蚁穴、摇摇欲坠、无法修复的水库堤坝,上游的水一直在流入,越是努力去堵,水位越高,压力越大,所造成的危害自然更大。

 再看现实的案例,我们所经历过的最近一次全球经济危机是在2008年,主要由美国次级房屋信贷危机诱发国际金融危机,导致全球经济大萧条,我国经济也受到巨大冲击,经济增速快速回落,出口出现负增长,形势极为严峻,经济面临硬着陆风险。

 金融市场对经济环境反应最为敏感,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2008上证综指年最高点是1月14日5499.6点,最低点是当年10月28日1664.93点,跌幅69.74%。

 也就是说,如果某位投资者2008年初揣着100万高高兴兴的投进股市,那么在年底的时候只能剩下30万,欲哭无泪。

 事实甚至还要更加残酷,当时很多投资者为了获取高额利润,动用了多倍杠杆,不仅本金全部蒸发,同时瞬间负债累累。

 杠杆最通俗易懂的举例,同样是以上假设的本金100万,但是其中80万只是通过贷款、举债融资获得,也就是属于负债,那么年底剩余30万,就意味着这名大胆的投资者不仅多年积蓄瞬间化为乌有血本无归、倾家荡产,还负债50万,不知要如何才能偿还,那种肉痛,估计就对经济危机刻骨铭心了。

 其次是经济实体,2008年经济危机爆发之后,我国大量出口导向型企业受到影响,纷纷倒闭或停产,相关行业人员失业率升高,出现外出务工人员返乡潮,经济形势低迷,面临通胀、通缩、滞胀的三重威胁。

 可能有人就会疑惑了,这些涉及的只是少数行业,对自己并没有什么影响,自己只是局外人。事实上,经济市场具有传导机制,一个行业的不景气,往往会产生连锁反应,或者表现在上下游行业的低迷,或者表现为产品价格的波动,部分产品价格大幅上涨,口袋里的钱没变,但是购买力大幅下降,这难道不是损失吗?

 再通俗一点来说,当时可以全款买房的钱,后来还不够买一个卫生间,对于一般家庭而言这就是需要不吃不喝几十年辛苦积攒的损失,难道不是真金白银的蒸发吗?资产保值与否从来不在于货币面值,而是在于实际购买力。

 人人都可以做事后诸葛亮,肆意嘲笑过去的人们不懂得规避风险,不懂得把握机会,哪怕是那被嘲笑的人群中有过去的自己。站在现在回头看,自然洞若观火、了然于胸,但是站在现在看未来,恐怕都是雾里看花、云山雾罩,谁又能信誓旦旦说可以准确避开每一次经济危机。

 经济危机的可怕之处在于身处其中的人们难以感觉到自己深陷泥淖,知道许多年后才从书本中、网络上惊醒原来自己当时已经经历过了一次可怕的经济危机,自己的资产在那一场危机中不知不觉损失了许多,就如温水煮青蛙,舒舒服服,慢慢就睡着了,带着微笑就没了。

 存在即为合理。经济危机的积极意义值得充分肯定。经济快速增长过程中,必然会有许多好的、不好的、难以判断的各种因素掺杂其中,而每一次经济危机的爆发,就相当于对经济质量的有效检测、磨砺,残酷的消灭一切落后于时代的杂质,去芜存菁,从而使得经济基础更加牢固,经济发展的潜力和空间得以进一步拓展。

 道路是曲折的,前途是光明的。经济社会的发展将在每一次经济危机的重锤敲打下,千锤百炼、洗尽铅华、砥砺前行。

 互联网时代有一种说法叫做抓住风口,猪都能飞,就某种意义而言,经济危机或许就是最大的风口。危机二字分开来,“危”中蕴含着“机”,每一次经济危机,某种程度上是对社会财富的重新洗牌,资源的再分配,也即是实现财富阶级跃升的巨大机遇,就如古话常说的,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否极泰来。

 同样以2008年经济危机为例,我国出台一系列举措积极应对,比如拨款4万亿重点投资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快铁路、公路和机场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加大金融对经济增长的支持力度等扩大内需的多项措施,经济逐步恢复,日趋向好。

 这些年来的经济高质量发展有目共睹,其中抓住了机遇的人们同样实现了财富的快速增长。

 水则资车,旱则资舟。真正合格的投资者永远选择价值被低估的洼地,耐心等待修复、发展,而不是盲目追逐热点,甚至是大幅举债增加杠杆,主动放大风险,接盘站在高高的山岗上。

 经济危机始终与经济社会发展如影随形,有光明就会有阴影,相生相伴,亘古不变,是悬在头上的达摩克里斯之剑,一直都在,随时可能坠落,也可能始终纹丝不动。

 经济危机离我们从来都不远,无论你是否看见,或是否愿意去看,它始终都在那里,且行且珍惜没有经济危机的日子。

录入者:曹建文 责任编辑:曹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