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人大论坛

对提高临沧澳洲坚果产业发展质量的思考

时间:2018/8/6 9:01:41|本文来源:市人大常委会农工委 |作者:沈仕振|点击数: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按照省委和省政府培育新动能,打造“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的要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不移地走绿色发展之路,把临沧澳洲坚果产业作为继核桃、茶叶之后又一重要生态产业、富民产业、特色产业来谋划布局,临沧澳洲坚果产业已成为助推脱贫攻坚和实施乡村产业振兴的又一重要支柱产业,有效提高澳洲坚果产业发展质量意义重大。

 一、发展现状

 临沧于1991年引进澳洲坚果苗404株,在永德县永康镇红旗山开始试种,现存活327株,已进入盛果期。1995年,省政府“18生物工程”项目实施,我市在镇康县试验试种澳洲坚果,2002年国家退耕还林项目实施,我市将澳洲坚果列为造林树种,开始在永德县和镇康县进行一定规模化连片种植。

 目前,临沧已引进试种的澳洲坚果品种有18个,经多年来对各品种的生长适应性、抗病抗逆性、开花、结果、产量、品质等情况进行对比分析,我市筛选确定并经省级审认定的主要有: 246、344、294、 508、660 、741、788、695、H2、O.C、A4、A16等12个品种。

 全市具有一定规模的坚果加工企业5家,有30余户种植大户在临沧投资发展澳洲坚果产业,其中,云南云澳达坚果开发有限公司在镇康县南伞镇投资建设了万吨坚果加工生产线,研发了包括果壳、果仁六大系列19个精深加工产品,以“云澳达”“云果”“云果大仁”为代表的品牌,荣获“云南著名商标”“云南省名牌”“云南省农产品名牌”等称号,初步成为临沧澳洲坚果精深加工企业的代表。

 截止2017年,全市澳洲坚果种植面积达227.89万亩,挂果面积26.1万亩,产量1.2万吨,产值6亿元。

 二、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一)澳洲坚果产业发展规划滞后,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不足。临沧澳洲坚果适宜种植区域主要分布在山区、半山区的低热河谷地带,土地面积小、坡度大、土壤贫瘠、交通水利配套设施不全、产业争地矛盾突出,加之各级财政困难,产业发展资金投入有限,致使坚果产业发展缺乏统一规划,大部分坚果基地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基地建设起点较低,在次适宜区和不适宜区域盲目发展坚果产业的现象仍然存在。

 (二)科技服务手段滞后,澳洲坚果基地的建设和管护水平不高。一是临沧市目前尚未制定出台统一的坚果基地建设技术规范,群众、企业主要是凭经验种植坚果,种植不规范,普遍进行无规划混种,致使坚果基地建设质量参差不齐。

 二是相关职能部门的技术服务推广体系不健全、不完善,专业技术人才缺乏,专业服务水平不高,无法满足坚果产业发展的技术性服务需要。

 三是管护意识不强,对抚育管理重视不够,缺乏必要的垦覆、施肥、整形修剪、鼠害及病虫害防治等管理措施,部分坚果基地长期得不到科学有效的抚育管理,挂果晚、青果采摘时间过早、单产低、效益差的情况还不同程度地存在。

 (三)澳洲坚果品牌创建能力弱,产品档次低。目前,全市只有少数的坚果加工企业开始做产品深加工技术研发和产品开发,大部分的坚果种植企业、种植大户、产业协会、坚果专业合作社均以青皮坚果收购为主,只做简单的干果处理,仍然停留在卖原料的初始阶段,产品质量差、档次低、附加值不高,缺乏名优产品,缺乏正真的“临系”品牌、“临系”产品,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弱,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临沧澳洲坚果产业的发展。

 (四)龙头企业培育和扶持力度不大,产业前景堪忧。预计到2020年临沧澳洲坚果产量可达10万吨以上,目前我市具有一定规模和一定加工能力的企业有5家,镇康县的云澳达加工厂生产能力为1万吨/年,是我市目前引进最大和最有代表性的加工企业,随着澳洲坚果大量投产,澳洲坚果加工能力弱的问题将逐年凸显,如果深加工问题得不到有效解决,必将制约澳洲坚果产业的巩固和发展。

 三、意见建议

 (一)坚持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各级政府应进一步提高对发展澳洲坚果产业重要性必要性的认识,切实将发展澳洲坚果产业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脱贫攻坚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打牢产业基础,促进产业振兴。

 一要组织力量开展澳洲坚果适宜区的土地利用摸底调查,全面掌握我市适宜发展澳洲坚果产业的土地可利用面积,尽快制定出科学合理的澳洲坚果产业发展规划。

 二要严格按照规划布局,分步实施,有序推进,在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的基础上,选择水肥条件较好,交通、水利设施相对配套的地块进行连片规模种植,不搞行政命令下指标,不搞一刀切,避免在次适宜区和不适宜区盲目扩大澳洲坚果种植面积,切实保障澳洲坚果产业的质量和效益。

 (二)坚持科技服务,强化管护。各级政府应组建和完善由科技、林业、农业、质监、扶贫、工业和信息化等部门组成的坚果科技推广服务体系,引进专业人才,强化队伍建设,加大科研力度,强化科技服务,重点解决好临沧澳洲坚果在良种选育、繁育、标准化管护、规范性采摘、标准化生产、经营技术推广、品种改良、病虫害防治等方面的问题,为坚果基地的标准化、规范化、产业化管理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持和服务,提高坚果基地的管护水平。

(三)坚持政策扶持,加大投入。一要把澳洲坚果产业纳入临沧高原特色产业发展的总体规划进行安排部署,市政府要进一步研究出台有利于促进坚果产业更好更快发展的政策措施,在资金和项目上给予重点扶持;县区政府应将澳洲坚果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列入财政预算,每年安排一定的经费用于解决坚果产业发展中的良种选育、繁育推广、技术培训、产品研发、建立专业合作社、建立产业协会、高优澳洲坚果实验示范基地建设的投入。

 二要整合各部门的项目和资金,把退耕还林、荒山造林、农业综合开发、扶贫开发、小流域综合治理等项目有针对性地安排到坚果产业发展规划区,切实加大对澳洲坚果基地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

 三要进一步引导和扶持企业、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农户开展多形式多渠道的投入方式参与澳洲坚果产业开发,努力形成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龙头企业带动、林农积极参与、部门配套政策服务的发展模式,多方筹资、整合资源,合力推进临沧澳洲坚果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四)坚持培育龙头,打造品牌。一要有计划地引进和培育一批经济实力强,社会信用好,技术力量雄厚,有产品研发、加工能力和市场开拓能力的龙头企业,在政策上予以重点扶持,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确保龙头企业引得进、留得住、能发展,切实解决澳洲坚果产业发展的后顾之忧。

 二要积极引导企业与种植户真正形成 “风险共担、利益共享、互利互惠、共同发展”的经济共同体,在澳洲坚果基地建设上强化科技管护,精心指导和服务好澳洲坚果的整形修剪、施肥、鼠害及病虫害防治等日常管理环节,在青果采摘和收购环节上,应协商完善保障措施,严把采收节令,确保澳洲坚果品质。

 三要激发加工企业的创新发展动能,树立品牌意识,强化产品精深加工和品牌创建,努力在产品研发方面下功夫,开发“临系”品牌,打造“临系”产品,提高临沧澳洲坚果的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

录入者:曹建文 责任编辑:曹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