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人大要闻

立足民生重点督办 力促落实彰显成效

——永德县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重点建议督办工作回顾

时间:2018/3/14 14:31:50|本文来源:永德县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 |作者:张受欢|点击数:

 2017年2月8日至11日,永德县十二届人大举行第一次会议,县人大代表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参与管理国家事务和社会事务,认真履行代表职责,立足全县经济、社会、产业发展、文化、教育等方方面面提出建议134件(议案转建议22件),其中《关于忙肺村委会到忙肺茶山道路与镇康班流线连接的建议》《关于抓好洁净乡村建设的建议》等5件与民生息息相关的建议确定为重点建议,由人大常委会领导牵头督办、各相关工委负责督办的方式推动重点建议的办理落实。

 各督办领导和督办工作委员会通过查阅资料、现场督办及与代表座谈等方式,加大跟踪督办力度,5件重点督办建议积极落实和有效办理,得到了代表的满意和群众的认可和支持。

《关于忙肺村委会到忙肺茶山道路与镇康班流线连接的建议》,由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拥军重点督办,县人大常委会财经、预算工作委员会具体督办。通过采取现场查看、座谈、督办的方式,多次深入现场对该道路情况进行调研,了解代表意图和掌握实际情况,并组织提议代表、承办单位及乡镇主要领导进行座谈,就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进行讨论研究。经多次深入现场督办,研究办理方法,该建议涉及的道路建设在没有项目的前提下得到开工建设,道路总长4.36km,路宽4.5米,预计总投资300万元。目前,工程建设顺利推进。

《关于抓好洁净乡村建设的建议》,由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董兴国重点督办,县人大常委会农业工作委员会具体督办。督办中,督办领导和督办工委多次深入永康镇勐底垃圾焚烧厂、勐底街道及瓦窑沟农场三队查看洁净乡村建设情况,组织代表、群众及承办单位座谈,研究提出推进洁净乡村建设工作措施并组织实施。

 一是将提升城乡人居环境工作纳入村规民约执行,由群众讨论通过的环境保护和整治相关规定约束村民自觉投入洁净乡村行动;二是加快推进村组垃圾处理基础设施建设,在有条件的村组已经建成村、组垃圾处理设施,建成部分简易垃圾焚烧池。

《关于加强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管理的建议》,由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彭桂新重点督办,县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具体督办。通过组织座谈、召开会议的方式进行现场监督、现场督办,承办单位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监管措施认真落实,并在部分乡镇开展校园周边食品安全大整治工作,代表建议得到有效办理。

 一是持续加大宣传与培训力度,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和安全意识。利用“3·15”、12331主题宣传日、法制宣传日等认真开展食品安全知识宣传活动,组织开展食品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在新学期开学和季节变化时期发布学校食品安全预警公告,做好学校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培训。二是扎实开展监管与整治,不断规范市场秩序。与教育局联合开展学校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检查,确保检查覆盖率达100%。三是认真开展重点时段食品安全保障工作。

《关于帮助建设大山乡农贸市场经青树垭口至大山车站通道的建议》,由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红专重点督办,县人大常委会城环工委具体督办。经督办领导、督办工委及承办单位、协办单位反复研究,针对建议内容提出事项及建议如何办理情况统一意见,并组织承办单位、协办单位与乡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及代表面对面座谈,真正了解代表意图,并就代表提出事项按照基本建设程序所需开展向前期工作,依照城乡规划法、土地管理法、森林法等相关规定办理规划、土地报批、林地征占用等手续进行现场座谈,使代表及乡党委政府对该条道路所需办理的事项了解清楚并按照程序开展相关前期工作。

《关于严厉打击、整治“黄赌毒”净化社会治安环境的建议》,由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洪重点督办,县人大常委会民族法制工委具体督办。督办领导、督办工委多次深入承办单位就建议办理工作进行调研,承办单位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开展办理工作,代表建议得到有效落实,得到了代表和广大群众的认可。

  一是加强宣传引导。积极开展法治宣传,引导民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二是加强巡逻检查。对可能涉黄涉赌涉毒的行业场所和路段、街面加强巡查监控,震慑不法行为,并采取“暗访为主、明查为辅”的办法,突击检查旅店200余家次、娱乐场所25家次、废旧金属收购业15家次,处理存在违法问题的旅店2家,责令9家场所限期整改,消除了大量安全隐患。同时,加强网络安全管理,依法处理互联网有害信息100余条。三是强力打击整治。加大对影响社会治安问题的调研力度,结合实际开展“扫黄禁赌”、“打零收戒”等专项行动方案,有效净化社会环境。

 县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重点建议督办工作,在常委会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各工作委员会、承办单位的积极努力下,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代表和群众对督办方式给予了充分肯定,增强了代表履职意识。

 对代表积极提出建议,提高建议质量,承办单位认真办理建议,创新办理方式,提高办理实效,增强主动接受监督意识,提高依法行政的自觉性和行政能力等方面都显现了很好的促进效果。同时,通过重点督办代表建议,使建议办理工作落到实处,让人大代表满意、人民群众满意,促进了代表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

录入者:永德县人大 责任编辑:永德县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