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人大要闻

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

时间:2019/2/17 16:38:21| |作者:李卫芹|点击数:

 2月17日,市人代会会议期间,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在镇康代表团会议室召开第一次会议。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主任委员李忠平主持会议,3名委员出席。

 

 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论述及临沧市机构改革工作有关要求,审议了《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工作规则(草案)》、2019年主要工作安排。

 会议认为,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及社会建设重要思想为指导,紧密结合新设单位实际,全面贯彻全国人大、市委和市人大常委会工作部署,精准定位,精心筹划,精细落实。

 当前重点要抓好三个方面工作。一要提高政治站位,以改革创新的思维认识新设立社会建设委员会的重要意义。充分认识在人大机关新设社会建设委员会,是党中央和国家机构改革的组成部分,是新时期新形势下改革的重大举措。社会建设的总目标就是通过发展社会事业,完善社会服务,优化社会结构,促进社会公平,改进社会管理,维护社会秩序来推动社会的发展进步。党的十九大进一步明确了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主要目标就是五大建设,其中社会建设主要是人民生活更为宽裕,中等收入人群比例明显提高,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基本实现,朝着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全体同志必须从这个角度来认识社会建设委员会工作的重要性,来认识设立社会建设委员会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高标准要求、高起点站位、高起点谋划。

 二要强化责任意识,以饱满的热情确保社会建设委员会工作开好局、起好步。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是新设的专门委员会。从全国来看,全国人大专门委员会刚设置一年多,全国各地目前都在组建中。栗战书委员长指出:“社会建设委员会其职责、具体工作及运作方式,都需要深入研究、积极探索,关键是理解和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建设的思想。”全体同志一定要牢固树立使命担当意识,主动作为、积极作为,以饱满的热情投身到工作中去,确保工作开展同步推进,开好局、起好步。

 三要积极谋划,以务实的态度安排部署好下步工作和2019年的工作。经反复思考并与省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办公室沟通,初步思路是:根据市人大常委会2019年工作要点,结合社会建设委员会工作,分轻重缓急,有序推进。

 具体抓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组建工作,要在常委会办公室的统一安排下有序推进,尽快完成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的组建工作。尽快抓好制度建设,制定好工作制度、议事规则,打好工作基础。

 二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全会精神,深刻领会和把握今年的总体要求和目标、重点举措,认真谋划2019年工作,找准结合点、切入点、发力点,主动跟进,积极作为。同时,衔接并安排好有关专门委员会的立法工作、监督工作及其它工作,保持工作连续性。

 三要认真办理代表议案相关工作,制定2019年代表建议办理方案,逐件审议,提高工作质量。

 

 四要加强调研学习。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特别是关于社会建设的重要论述,用新思想武装头脑,统领社会建设委员会的工作。以今年4月份全国人大召开第一次社会建设委员会工作会议为契机,加强学习,借鉴全国各地好的做法来加强我们的工作,并结合临沧实际开拓创新,力争在可能的方面走在全省州市人大的前列。安排好市内市外的调研活动,争取形成一些有质量的调研成果。

 五要加强社会建设委员会自身建设,立足于打基础、谋长远,着重从政治建设、组织建设、理论建设、内部管理制度建设等方面打下坚实基础,提升工作能力、提高工作成效。

 会议强调,抓好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工作要坚持严谨细致、务实高效的作风,把程序和原则放在首位,一切工作按程序走、按原则来、按规定办。

录入者:曹建文 责任编辑:曹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