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人大要闻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第七次集中学习

时间:2020/11/12 21:38:40|本文来源: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李贵荣|点击数:

 11月12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0年度第七次集中学习。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汤培远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施志胜、胡德扬、龚文军出席。

 

 会议以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的领导、人民至上、依法履职、守正创新、跨越赶超”五句话要求,有效推动人大工作上台阶为主题。

 施志胜、胡德扬、龚文军、孙树兵、李国荣围绕主题作交流发言。

 汤培远交流了学习体会并作总结,他强调,在大的方向上,要坚定不移地落实“五句话”要求。即:要始终把党的领导作为人大工作的“生命线”,把人大各项工作置于党委的领导下谋划、展开、推进。要始终把人民至上作为人大工作的“定盘星”,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保证人民当家作主。要始终把依法履职作为人大工作的“硬杠杆”,行使好立法权、监督权、重大事项决定权、选举任免权,把“党言党语”转化为“法言法语”。要始终把守正创新作为人大工作的“动力源”,结合临沧实际,创造性地做好立法、监督、代表等工作。要始终把跨越发展作为人大工作的“主旋律”,推动常委会和常委会机关走到全省第一方阵。

 汤培远要求,在具体工作中,要办好五件事。一要高质量起草好《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意见》,对文件的结构、原则、主要任务等进行认真打磨、修改、完善,确保意见符合全会精神、跟上新时代步伐,成为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引领人大工作的纲领性文件。

 

 二要认真对照《建议》12个方面重大举措,结合临沧实际,用好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城乡建设与管理、环境保护、历史文化保护等方面的立法权限,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积极谋划明年立法计划和五届市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提高立法的针对性、及时性、系统性、可操作性,发挥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切实解决临沧难题、补齐临沧短板、“护航”临沧发展。

 三要做好市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筹备各项工作,确保“十四五”规划顺利通过人代会会议审议,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

 四要坚决落实总书记关于“人大代表要更加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指示,更加广泛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扎实推进“高质量履职推动高质量发展”人大代表办实事活动,把群众的意愿呼声反映上来,把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做好“十四五”工作中。

 五要统筹谋划好全国和省人代会会议上人大代表意见建议,主题既要与全会精神高度契合,又要充分运用各项执法检查、调研、督察形成的成果,确保提出的意见建议对接国家、省导向、符合临沧发展需求、满足人民期盼。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副处级以上干部参加学习。

录入者:李贵荣 责任编辑:李贵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