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人大要闻

开拓眼界视野 拓宽发展思路 激发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内生动力

时间:2022/7/26 16:10:51|本文来源: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查映昌|点击数:

 7月21日至22日,根据“五个一”工作要求,以实施“现代化农民培训工程”为抓手,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汤培远组织挂钩联系的沧源自治县班洪乡公坎村的挂包村组干部、党员代表、致富能手、基层人大代表到双江、临翔考察学习。

 

 公坎村一行先后考察了双江自治县勐勐镇大荒田村、沙河乡那京村和临翔区博尚镇腾龙村、蚂蚁堆乡驿亭新村、凤翔街道中山村的乡村振兴建设情况,参观了临沧市城市规划馆。通过参观学习,村民们纷纷表示,此次考察学习开拓了眼界,增长了见识,找准了不足,看到了差距,也启迪了思想,增强了信心,回去后,将着力在改善人居环境、用好用活特色优势资源、加强基层设施建设等方面下大力气、花大功夫,在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中干出新成效、闯出新路子,带领乡亲们过上幸福新生活。

 考察学习结束后,汤培远为村民代表们讲授了专题党课,并开展了专题培训。

 

 汤培远指出,2019年,临沧在全省率先启动沿边44个行政村小康村建设,提出了构建“三套系统”、打造“五种形态”村庄。2021年,全省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工作现场会在临沧召开,临沧经验做法在全省推广,随后全面启动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我们要不断把小康村建设的经验发扬光大,以基础牢、产业兴、环境美、生活好、边疆稳、党建强为目标,率先推进沿边行政村实现经济发展、社会事业、基础设施、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边境防控、边民思想观念现代化,促进边境繁荣稳定、群众安居乐业,让世世代代“守边人”率先奔小康,继续为全省乃至全国出经验。

 汤培远强调,班洪乡有光荣的历史、光荣的传统、丰富的资源,但也存在收入差距大、有返贫风险、关键产业没有发挥关键作用、基础设施弱、人居环境待提升、集体经济不强等问题,我们要找准优势和强项,理清问题与不足,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破除安于现状的“守摊子”思想,破除地处边疆、难有作为的消极思想,破除甘于落后、“跟跑”思想,破除不给资金、项目就不干事的“等靠要”思想,破除盲目乐观、自我满足的狭隘思想,以解决问题为己任,对存在的问题不掩盖、不回避、不推脱,想方设法解决问题,促进发展,努力建设好美丽家园、维护好民族团结、守护好神圣国土。

 

 汤培远要求,我们要善于学习借鉴先进的、成熟的经验,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少走甚至不走弯路。同时,也要注重因地制宜不能照抄照搬,要结合本地实际,做到活学活用。一要做好规划。“跳出村庄看村庄”,全力提升完善“万名干部规划家乡行动”成果,坚持一村一方案、一村一规划,多规合一。二要建强组织。要建强党支部、党小组,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把基层党组织阵地真正建成口碑好、能信赖、干成事、出成效的坚强战斗堡垒。三要发展产业。大力发展高质高效农业,集中力量发展橡胶、辣椒等林农产品加工业,探索推进巨龙竹产业链建设,研究好 “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等发展运营模式,切实让群众从中受益。四要完善基础。加大路网规划建设力度,优化升级电网、水网建设,重点解决产业用电用水问题,补齐基础设施短板,为经济发展打牢基础。五要改善人居环境。大力开展“两污”治理,积极推进“厕所革命”,发动群众美化环境,实现乡村绿化,结合村庄实际制定环境卫生管理、生活垃圾治理等长效机制,用制度管人管事。六要抓实乡村治理。坚持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进一步完善乡村治理体系,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不断提升边疆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

录入者:李贵荣 责任编辑:李贵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