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县区人大 > 沧源

勇做敢担当善作为的人大干部

时间:2023/8/29 19:50:48|本文来源:沧源自治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李繁荣|点击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部敢于担当作为,这既是政治品格,也是从政本分。”习近平总书记还强调:“唯有始终保持锐意进取、敢为人先、迎难而上的奋斗姿态,积极担当作为、敢于善于斗争,才能胜利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历史伟业。”作为一名人大干部,在代表人民群众履职行权的过程中,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记职责使命,胸怀“国之大者”,具备坚定执着的理想信念、民生为本的群众情怀和扎实深入的工作作风,主动融入工作大局,从“要我做”转变到“我要做”“做得更好”。在全力推动沧源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进程中,乐于担当、勇于担当、善于担当、敢于担当,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和求极致、止于至善的高标准做好人大各项工作。结合本人学习和思考,谈四点体会和认识。

 一要乐于担当,永葆政治本色。中国共产党的一代代共产党人,用自己的生命和热血生动诠释不同历史时期的责任担当,并将其深深镌刻在中国共产党的精神基因之中,成为共产党人的鲜明特征和政治本色。100多年来,正是一以贯之积极担当作为的优良作风和政治本色,使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戴,保持长期执政地位。我们应当始终把担责干事当作一种崇高信仰、一种价值追求,永葆负责之勇气,永葆担当之精神,勇往直前、奋不顾身,只有这样才能干成大事、善作善成。工作中,我们人大干部要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框架下,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和马列主义灵魂意识,坚定不移跟党走,时刻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身在人大,胸怀全局,善于从政治的高度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处理问题、解决问题,把握航向不动摇,明辨是非不糊涂。我们要不断进行学习和积累,在工作中,我们既要熟练掌握人大工作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把术业专攻与博学多才结合起来;又要把科学理论与具体的人大工作实践创新结合起来,在实践中丰富人大知识、在实践中拓展工作眼界。

 二要勇于担当,积极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能否敢于负责、勇于担当,最能看出一个干部的党性和作风。”我们是人民的公仆,得党之培养,就要为党分忧;食国之俸禄,就要为国奉献;受民之期待,就要为民服务。我们大多数干部日常工作认真负责、重要关头敢于担当,但也存在一些不愿负责、不会担当的现象。一是能力不足“不能为”问题。一些干部的理念、观念跟不上,适应不了、工作落实不下去,缺少对现实情况的了解,缺乏对复杂局面的判断,看不清趋势。二是动力不足“不想为”问题。一些干部在其位不谋其政,有其权不尽其责,满足于过得去、一般化。“得罪人”的事不干,“讨人嫌”的话不说,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做事,朝看水东流、暮看日西坠。三是担当不足“不敢为”问题。有的同志不敢闯,不敢干,缺乏干事创业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或者为人圆滑世故,处事精明透顶,干事拈轻怕重,遇事明哲保身,有功劳抢得快,出问题推得急;更有甚者,自己不负责任,还对敢于担责的同志风言风语、说三道四。四是方法不足“不善为”。有的干部对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不清楚,不知规律、不懂门道,看不到全局,找不到途径,打不开局面。勇于担当,就是对正确的思想和理论要敢于坚持,对于错误的、偏颇的甚至违法的理论和做法要敢于摒弃,体现出新时期党员领导干部的担当勇气。人大干部必须具备开拓精神和决断能力,敢于迎难而上、攻坚克难,以“舍我其谁”、“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胆气解决问题、化解矛盾。要敢于向“老好人”精神态度亮剑发力,对身边的歪风邪气坚决斗争、无私无畏,旗帜鲜明地批评、纠偏、查处,努力营造良好的干事环境。

 三要善于担当,满怀责任。一个人的责任感源自对所从事的工作意义和价值的认识。认识上去了,就会内生出一种从“要我干”转变为“我要干”的自觉,就会有“坐不住”“闲不下”的紧迫感,就会全身心地投入,会急着干、争着干,就会时刻“脑子中有事、眼里有活”,甚至会寝食不安。大多数人所做的工作都是平凡的,特别是我们这些基层工作者,因为在日常工作中所要面对的问题更多、更复杂。有了责任心,我们才会认真地对待自己的工作,喜欢自己的岗位并怀着深切的兴趣,把自己的工作当成毕生追求去做。在纷繁复杂的人大工作中善于担当,只凭一腔热血和主观意愿是行不通的,还必须有真才干、真本领。经济社会发展在转型,群众利益诉求不断增加,动态多面的工作局面,不但考验人大干部的理论水平、工作素养,更对做好新时期各项工作的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能力是在实践中不断潜心钻研获得的,只有在实践中勤学苦练,不断提高能力、增长才干,才能有所作为、有所担当。人大工作,尤其是代表工作、监督工作、重大事项决定工作和人事任免工作中,面对现实问题,我们更要以先进的理论、扎实的才干提高工作效能,突破困难矛盾,打开各项工作的新局面,在善于担当上有作为、有建树。

 四要敢于担当,真抓实干。情感,是态度的表达,是立场的体现。情感决定态度,感情指导行动。俗语说:“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为民需要务实,决不是喊破噪子、装装样子,在其位谋其政、在其岗担其责,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勤政为民,少说官话、套话,在担当实干中践行初心,赢得民心。“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为政之道在于为民谋实事”,我们要改作风、勇担当、善作为,紧紧依靠人民,以真抓实干为人民谋幸福,扎扎实实的践行我们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在价值取向多元化的当今时代,作为人大干部必须强化宗旨意识,积极主动在感情和行动上融入人民,把对人民的感恩之情转化为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高尚品质,转化为埋头苦干不张扬、一心一意干事业的实际行动,专心致志、心无旁骛地履职尽责。

录入者:李贵荣 责任编辑:李贵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