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县区人大 > 沧源

依法履职建诤言 强化监督求实效

时间:2019/2/20 12:07:46|本文来源:沧源佤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杨庆 王照捷|点击数:

 2月18日,沧源代表团认真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代表们一致赞同三个报告。

 杨文章代表说:听了华松主任所作的人大工作报告,很高兴,也很振奋,报告与全市经济发展一样,取得很好的成绩,具有突破性、开创性,催人奋进,值得认真总结经验,在下步工作中继续发扬、推广。一是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体现得非常透彻,人大始终主动接受党的领导,主动向党委报告工作;二是人大在依法履职过程中,对政府实施监督的力度不断加大,同时在参与中监督、在监督中参与体现得很好。如铁路、高速公路建设、烤烟产业发展等。监督有针对性,更有成效;三是立法工作成效明显:尽管立法工作起步较晚,但在立法的数量与质量上在全省位居前列;四是人大工作有创新。此次会议把人大工作报告单独列为的一次全会,显得更严肃更庄重。整个报告写得好、作得好,关键是工作做得好,个人完全同意。

 对“两院”工作报告,有三大突出亮点:一是扫黑除恶工作成效明显,社会治安、社会秩序、社会风气明显好转。二是解决了“执行难”问题。2018年兑现执行款7亿多元,返还的数量多金额大,成效明显;三是讲政治、讲党性,主动服从和服务于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建议:一是加大对零星贩毒的打击力度;二是加大对赌博打击惩处力度;三是严厉打击非法吸收存款、高利贷、非法集资、网贷等违法行为。

  

 杨鹏飞代表说:完全赞同华松主任所作的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建议:进一步加强对代表的服务和培训工作。对“两院”工作报告比较满意,实事求是,来之不易。建议:一是对民商案件,检察院在监督上要有所作为,要提前介入,主动监督,效果会更好。法院要依法、慎重,多做庭前调解,多为地方经济发展着想;二是对检察院工作报告,文字表述上要通俗易懂,简明扼要,避免产生歧义。

 胡德扬代表说: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虽然不长,但把人大常委会一年来的工作作了全面表述,总结安排工作实实在在,特别是立法工作,在很短的时间内完成了清洁条例的工作程序、党内程序、立法程序;今年还对《古茶树保护条例》颁布实施后开展评估工作,使立法站得住、行得通、真管用。在监督工作上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特别是围绕中心工作上做得很实在,只要是市委安排部署,人大就有响应,就有行动,助推中心工作的推进和深入,发挥了人大的作用。个人完全赞同这个报告。“两院”工作报告很好,表示赞同,法院在执行难工作上,成绩很明显,应充分肯定。

 王奎荣代表建议:“两院”在司法服务民营企业上再作文章。

 李繁荣代表说:对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没有意见,完全赞同。对市人大常委会工作建议:一是加强对县乡人大工作的指导,特别是机构改革后,加强对人大专门委员会的上下联动和工作指导;二是加大对人大代表的履职培训,可采取在职集中培训和安排外出学习培训、参观视察相结合。

 对法院工作建议:继续加大对懂少数民族语言法官的培养工作力度,提高巡回法庭工作实效,真正实现“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对检察院工作建议:一是继续加大对懂少数民族语言检察官的培养工作力度;二是切实聚焦法律监督主体责任。

  

 杨光树代表建议:一是加大对代表培训力度,做好代表培训规划;二是加强对沧源自治县的立法指导;三是建议“两院”加大法律宣传力度,要进到村、社区,形式要灵活多样。

 赵海燕代表建议:一是闭会期间,多组织代表活动、培训,增强代表依法履职能力,强化代表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二是法院进一步加大司法公开力度,让群众更广泛地参与进来,才能争取更多的理解、支持与尊重;三是检察院要开通更多、范围更广的监督渠道,如增加庭审观摩的频度,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既是监督,更争取了支持。

 杨权文代表建议:人大常委会工作方面:一是加大对代表建议、意见、批评的督办力度,切实提高落实率;二是进一步加强对县、乡人大工作的指导,为代表提高素质、增强履职能力搭建更多平台;三是代表视察工作在关注重点工作、重点工程的同时,进一步加大对群众关心的民生事业的力度。如医疗、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农民工工作等。“两院”工作方面:一是千方百计提高案件有效执结率;二是高度重视集资、放贷、赌博等社会不良恶劣现象,采取有效措施,合力开展专项整治,建立长效机制,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三是在营商环境建设中,高度关注串标、围标现象,并给予严厉打击。

 李永祥代表建议:人大常委会工作方面:一是有力地推动依法监督,突出监督重点,改进监督方式,全力推进依法治市等重点工作;二是加强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监督,督促有关部门健全完善相关制度,让守信者得益,失信者得惩;三是加强对民生工作的监督,围绕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视察、执法检查等形式,着力解决问题,提高人大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两院”工作方面:一是加强对青少年的法律普及教育力度,深入学校开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宣传活动,做到早提醒、早发现;二是加大文化市场犯罪整治力度,特别是网吧等娱乐场所,有针对性的开展扫黑除恶;三要健全和完善社会信用相关制度,坚决打击信访不信法的工作力度。

  

 李春华代表建议:一是法制宣传进机关、进基层、进校园,加大对社会非法融资和网络信贷、校园贷等违法行为的打击和宣传教育力度,如对网络信贷要提前预防,避免造成个人违法行为,造成家庭经济负担;二是继续加大执行工作力度,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三是在机构改革中,从市级理顺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便于县级操作。

 鲍志锋代表建议:一是加强对县乡人大代表工作的指导和培训;二是注重基层治理,加大扫黑除恶治乱工作。

 彭玉英代表建议:在监督工作方面,持续关注民生,加大对脱贫攻坚工作中惠民政策落实的监督。

 陈明红、陈金玲代表建议:一是加强对代表的培训力度,提高代表履职能力。二是针对我县实际,借助自治地方相关规定,培养本地法检专业人才,以更好的为本地经济发展提供司法保障。

录入者:沧源自治县人大 责任编辑:沧源自治县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