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县区人大 > 凤庆

郭大寨乡扎实开展2017年环保世纪行活动

时间:2017/10/18 16:58:15|本文来源:郭大寨乡人大主席团 |作者:昝玉林 |点击数:

 郭大寨乡紧扣提升城乡人居环境工作,扎实开展2017年环保世纪行活动,着力推进乡村生态文明,促进美丽乡村建设。

 

 一是制定一个总体活动方案。结合实际,研究制定郭大寨乡环保世纪行活动方案,全面整治集镇、主要公路沿线、车站、广场公园、公共厕所、饮食摊点、集贸市场、街巷院落、背街背巷、河道沟渠、建筑工地等重点区域环境卫生及占道经营、乱摆乱放、乱贴乱挂、乱搭乱建、乱停乱行、乱排乱倒的环境乱象,创造一个有序、整洁、宜居的生活环境,进一步增强群众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二是学校每周上一次劳动课。学校每周组织学生开展一次打扫校园环境卫生或清洗衣服或栽种花草树木等方面的劳动课,教育引导学生养成爱护环境卫生的良好生活习惯。同时请每位学生与家长签定一份人居环境提升倡议书,通过“小手牵大手”的方式带动家长及周边邻居提升环境保护意识,积极投身人居环境行动中来。

 三是建立一个卫生保洁制度。整个集镇环境卫生日常保洁采取政府购买、约定职责、定期考核的方式,确保面上有人管;同时实行门前三包责任制,确保点上无死角。各村建立卫生保洁制度,村干部定期组织群众打扫村组路,群众定期对室内外、房前屋后进行保洁。全面推行“路长制、山长制、河长制”,着力解决“山、水、田、园、路、村寨、院落”环境卫生无人管的问题,实现山水美、村庄美、田园美、庭院美。

 四是签一份施工清洁承诺书。施工前签订清洁施工合同,约定清洁施工相关条款及违约处罚措施,确保建筑材料堆放规范有序、工地现场有围档、工地沙土有覆盖、拆除工程有洒水、带泥车辆不上路、建成后垃圾集中处理。

 五是做好一项宣传示范工作。各村组织召开一次村“两委”扩大会和一次群众会,发放人居环境宣传资料,宣传动员群众牢固树立环境保护意识,让群众从不乱丢垃圾、不随地吐痰等小事做起,从自身做起,带动和影响周边的人讲卫生、讲文明、树新风。同时成立人居环境办公室,配齐配强相关人员,定期或不定期对各村及相关部门、学校卫生进行检查,对在城乡人居环境提升工作中成绩突出、增花增果增绿效果显著、环境提升明显的打造为洁净示范户、洁净示范单位,并通报表扬;对工作落实不力的村及各部门责令限期整改并通报批评。

录入者:凤庆县人大 责任编辑:凤庆县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