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县区人大 > 凤庆

凤庆人大常委会:“三强化”提升代表建议办理实效

时间:2024/3/11 16:18:31|本文来源:凤庆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赵建平|点击数:

 近年来,凤庆县人大常委会不断探索和完善代表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的办理工作,办理工作从“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办理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

 强化交办承办,让建议办理成为党和人民的“连心桥”。代表在人代会期间提出的建议,县人大常委会及时组织交办,交由“一府一委两院”具体办理,要求承办单位成立领导机构,明确分管领导、明确办理职责、细化办理措施。代表在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对地方国家机关提出的建议,由大会秘书组收集报大会主席团同意后交由县人大常委会和“一府一委两院”办理。代表在闭会期间提出的批评和意见由县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机构收集后交由有关单位办理。确保了代表的“发声”不漏一件、件件有人办理,使办理工作充分体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强化即办速办,让建议办理成为政府和代表的“直通车”。在“两会”期间,县人大常委会与县人民政府建立人大代表建议意见“直通车”制度,由县人民政府组织政府部门工作人员全程列席各代表团全体会议,全过程听取人大代表建议意见,按照“常规事项当天答复、一般事项闭会前答复、复杂事项会后15天内答复”的原则,做到“能当场作出回应的,第一时间通过电话等方式及时回应,不能当场作出回应的,以书面方式按时限回复”。确保了代表的“呼声”第一时间得到高效办理,使办理工作成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过程。

 强化催办督办,让建议办理成为民声民意的“回音壁”。县人大常委会进一步完善办理机制,努力在提高办理质量、解决实际问题上下功夫,实行重点建议常委会领导领衔督办、委室联系督促、定期跟踪监督、听取县人民政府办理情况报告、向代表大会书面报告、开展满意度测评、未办结建议重新交办和接续督办、评比办理先进单位等制度,要求承办部门百分之百面商面复。承办单位加强与代表联系沟通,坚持先协商,后答复,通过上门走访、召开座谈会,邀请代表现场办公等措施,充分听取代表意见,共商对策,共谋发展,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确保代表的“心声”有着落有推动有回应,使办理工作成为深化改革、破解难题和推动发展的过程。

录入者:李贵荣 责任编辑:李贵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