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县区人大 > 凤庆

大寺乡:提升城乡人居环境助力环保世纪行

时间:2017/10/18 17:02:54|本文来源:大寺乡人大主席团 |作者:黄建林|点击数:

 根据县人大《2017年凤庆环保世纪行活动安排意见》,大寺乡人大主席团结合工作实际,全面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将环保世纪行活动的开展与提升城乡人居环境有机结合,按照“四治三改一拆一增”、“七改三清”行动要求,坚持政府主导,乡村合力,全民参与,以宣传政策发动、压实责任促动、集中整治带动、项目推进拉动、构建机制联动五动为抓手,夯实基础,让乡村人居环境得到新提升。

 

 强化宣传引导,营造全民参与氛围。以会议动员和媒介宣传相结合的方式,在抓好会议宣传发动的同时,加大媒介宣传力度,在集镇街道、公路沿线、活动场所等醒目位置悬挂布标30条,制作永久性标语10条,粘贴小标语300余条,制作发放徽章3000个,制作发放倡议书4000份,挂历4000份,村组会议宣传315期18600人次。通过全方位、广角度的深入宣传发动,进一步强化了干部群众对提升城乡人居环境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营造了人人参与、上下齐心、齐抓共管的良好舆论氛围。

 建立制度机制,层层抓好责任落实。为确保乡村人居环境提升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大寺乡召开提升城乡人居环境专题会议讨论研究,及时成立提升城乡人居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大寺乡提升城乡人居环境五年行动计划(2016—2020年)》、《大寺乡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方案》、《大寺乡路长街长库长湖长山长“五长”制实施方案》,落实班子成员挂钩包村责任制,并对责任人及责任事项进行了挂牌公示,以文件形式明确各村、乡各站所部门工作职责和具体工作任务,各村结合村情实际,成立了提升乡村人居环境领导小组,制定完善方案,将具体责任措施落实到组、落实到户、落实到人。

 

 强化综合整治,点面结合高位推进。坚持以点带面、以线连片的工作思路,制定下发《大寺乡乡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专项行动方案》,充分发挥乡村两级云岭先锋志愿服务队的引领作用,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形成了乡村党员、干部、群众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2017年以来,开展环境卫生综合专项整治2次,村级组织云岭先峰志愿服务队+群众开展辖区环境卫生综合专项整治33次,累计整治沿街、沿路沿河垃圾堆放点65个,拆除非法广告牌345块,清理非法小广告1100余幅。

 积极多方融资,项目拉动见成效。紧扣“七改”任务,积极争取项目扶持,扎实推进“四治三改一拆一增”和“七改三清”工作。建立了乡村云岭先峰志愿服务队环境卫生保洁制度化机制,组建了大寺街集镇道路环境卫生保洁队伍一支,健全完善了集镇卫生保洁制度,新购置垃圾桶25只,配备垃圾车1辆,对集镇街道、道路环境卫生实施了常态化管理,解决了集镇街道垃圾乱堆乱放问题。依托项目,完成回龙中茶园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及集镇污水管网建设,回龙平安山及河顺平石头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污水管网建设项目正在施工建设中;依托“澜沧江生态廊道” 建设,实施生态修复工程补齐生态短板,种植澳洲坚果5000亩,红花油茶2000亩,旱冬瓜2000亩,实施核桃提质增效1000亩,实施退耕还林工程5000亩,逐步实现“产业发展生态化,生态发展产业化”。

录入者:凤庆县人大 责任编辑:凤庆县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