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县区人大 > 凤庆

谏良言促司法公正 出良策谋幸福小康

凤庆代表团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及法检两院工作报告

时间:2018/2/5 20:57:15|本文来源:凤庆县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作者:段定国|点击数:

  2月4日,凤庆代表团召开代表团会议,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代表们一致赞同三个报告。

 

  余长火代表说,对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有三个方面体会较深:一是市三届人大常委会在监督中使用的专题询问,效果和影响非常好。比如对食品药品安全问题进行专题询问,对工商行政管理工作的专题询问,惠及民生,促进市场有序规范,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二是市人大常委会对政府的广义监督链条完整,监督到位。三是立法质量高。出台了《临沧市古茶树保护条例》《临沧市南汀河保护管理条例》,对我市自然环境的保护,对经济社会的发展将起到极大促进作用,具有深远意义。法、检两院四年来做了大量工作,值得肯定,检察院工作报告中提到的食品药品方面的公益诉讼,对保障老百姓的食品药品安全,有很大意义;法院在脱贫攻坚做了大量工作,社会责任担当得好。

  代 猛代表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全面反映了本届所做的主要工作,对未来五年提出了工作建议,我完全赞同。本届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有很多精彩亮点,可圈可点。一是地方性法规制定取得了较大成果,完成了三部地方性法规,其中已颁布实施两部,有一部正按程序报省人大常委会审批。二是不断完善监督方式,如专题询问,从过去谈话式的询问,到现在的直面问题,“红脸”“出汗”,监督的效果明显提升。对法检两院的报告,我表示赞同。建议:市人大常委会要进一步研究对“两院”的监督,提高监督效果。

  牟洪操代表说,完全赞同三个报告。一是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成效显著,市人大常委会围绕立法权、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圆满完成既定的工作计划,又结合临沧实际开拓创新。比如制定《临沧市古茶树保护条例》,通过立法,保护我们的自然资源,巩固我们的青山绿水,在全省都有代表性。尤其是市人大工作报告提出的“五个必须”,总结出了行之有效的经验。二是法院工作多年来反映强烈的执行难问题,市中级人民法院做了大量的工作,执行难取得成绩,成效显著,减免有困难案件当事人诉讼费930件5.51亿元,体现了司法为民的思想。三是检察院工作,从报告查办职务犯罪案件数字看出检察院工作的有力开展,推动了临沧法治建设进程,特别是严格按照从严治党的要求来开展各项工作,规范约束我们的行为,为整个临沧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公平正义得到充分彰显。

  孙 杰代表说,针对失信人员开展“迅雷”活动,加大对失信人员的惩治力度,取得较好效果。执行工作临沧市法院排到云南的第三位。经济越发达的地区执行越容易,经济欠发达地区执行越困难,我们临沧就属于这种难执行的地区,针对困扰执行的两大因素,我们在找人、找财的问题上下功夫找方法,多种方式并用,力争及时执行到位。

  杨红俊代表说,完全赞同三个报告。一是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四个”意识强,政治站位高,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自始至终自觉置于党的领导下;二是监督工作时代性、针对性、时效性明显增强,监督始终能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安排部署,取得良好效果;三是立法的速度和质量明显提升;四是基层人大工作得到切实有效的加强。法、检两院报告贯彻创新改革主线,司法体制改革和监察体制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运用创新的管理手段,采用大数据平台,提高了办案水平。建议:1.市人大常委会要强化代表培训,进一步提高代表整体素质。2.两院要在推进脱贫攻坚的过程中,加强对贫困家庭的法律援助和司法服务。3.两院要加大对政府化解行政法律风险的指导。在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时提供前期的司法服务和指导,最大限度的降低行政风险。

  曹宪勇代表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紧扣市委工作中心,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确保人大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始终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始终保证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全市人民的共同意志,确保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全面贯彻落实,在工作中不断创新,成绩显著。报告总结的“五个必须”,是人大今后的工作指南。报告指出的四个方面的不足,实事求是,比较客观。会后,将结合实际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认真宣传贯彻落实好报告精神,立足本职,充分发挥县级人大常委会职能作用;二是高度重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进一步加大办理力度,加大对涉及重大民生项目和民生资金的跟踪监督;三是改进专题询问,完善重大事项决定权方面相关制度;四是坚持党管干部和人大依法任免相统一,坚持组织意图和人民意志相统一,保证依法规范;五是不断加强代表工作,加大代表培训力度,充分发挥基层代表活动室的阵地作用,促进代表活动开展。建议:1.加强对新一届代表的培训,提高代表履职能力。2.高度重视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进一步加大办理力度。法、检两院四年来各项工作成绩突出,司法能力水平不断提高,深化改革初见成效,促进了社会公平公正,完全同意报告。

  赵家林代表说,过去四年来市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无论在立法方面、依法监督方面,还是在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以及推动改革发展和健全规范基层人大代表活动室等方面都是亮点纷呈,可圈可点。法、检两院在维护司法公平正义,落实司法为民,助推全市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发展中充分发挥了较好的保驾护航作用。建议:市人大常委会闭会期间多组织活动,使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履职实现常态化。

  王文帮建议:1.加强以案说法方面的普法教育。2.加强对基层法院、检察院指导,加大人才培育。3.推出更多便民的措施,让群众享受到法治成果。4.调动更多力量参与青少年犯罪预防工作。

  杨明财、杨语发、张子鹏、苏振华、杨虎、张金全、代表建议一是加大已判决案件执行力度,执行难方面要突出重点,在基层形成震慑;二是未来五年以内尽快制定临沧市城市执法体制管理办法;三是加大代表培训,提高履职能力。

  周素颖代表说:对人大工作,建议一是要开展立法回头看,加强跟踪问效和监督;二是加大对生态文明建设的监督力度,加大对农村污染问题进行调研监督视察。对法检两院工作,建议一是进一步加强对法官检察官的培训力度,提升素质;二是加强缅甸法律的研究,提供司法保障服务。

  罗正武代表说:对人大工作,建议一是关注财源培育;二是关注地方政府债务。对法院工作,建议降低执行成本。

  张廷勇代表说:对人大工作,建议在提升人居环境方面开展立法探索。对法院和检察院工作,建议一是加大司法救助的力度,彰显司法公平正义;二是在执行难的问题上进一步加大失信人员惩治力度;三是加大食品药品领域犯罪的打击力度。

  鲁青青代表建议:1、法检机关加强承办案件信息公开的力度,利用微博微信等媒体途径,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途径去了解案件情况,让社会普遍感受到公正司法的阳光普照。加强与其他行政机关沟通联系,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的力度,坚决打击以罚代刑的违法现象。

录入者:凤庆县人大 责任编辑:凤庆县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