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县区人大 > 凤庆

陈学锦:村民致富的领路人

时间:2017/10/10 15:16:29|本文来源:凤庆县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作者:段定国 李廷昌 陈垚 |点击数:

 “我是大森农业合作社一个社员,以两亩田入股,我每个月在这里务工可增加2000元,一年就收入2.4万元,田入股后,每年还有两千元分红,务工的同时,还照顾得家。”这是陈学林参加合作社后的感受。

  家住勐佑镇的陈学锦,他身兼人大代表和村干部的双重身份,同时又是产业致富能手,通过创办合作让村民就业增收;他心系村庄发展,积极履职,他就是凤庆县人大代表、勐佑镇人大代表陈学锦,一个带领村民致富的领路人。

 

 

 近年来,陈学锦常怀为民之心、常谋富民之路。凤习二级路穿境而过勐佑村,有着优越的自然条件及区位优势,但当地大多数群众在产业发展上仍然抱着“乱种乱得吃”的心态,靠传统的方式耕作,产业效益不明显。为破解产业发展这一难题,陈学锦依托凤庆县大森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在县农业专家的指导下,以绿色高产高效创建为目标,发展种养殖业循环农业。共与农户租地248亩,用于种植玉米128亩、马铃薯70亩、魔芋50亩,水田100亩,养殖西门特尔肉牛50头。

2016年水稻产量52000公斤,实现产值13万元;玉米产量96000公斤,实现产值21万元;马铃薯产量175吨,实现产值43万元。充分发挥水田和利用价值,实施了生态稻田养鱼100亩开发体验式旅游,每年水稻收割后,都有大量市民聚集体验稻田捉鱼,“十一”黄金周期间更是人头攒动,络绎不绝。随着观光农业的发展,合作社为当地群众提供7000多个工时,支付工人工资40多万元,工人主要是本村留守在家的劳动力,解决了劳动力转移问题,也为群众增加了收入。

 “为带领群众发展产业促增收,我无数次在村民大会上动员、在农户家中说、在田间地头讲,从起初农户的观望到农户主动实践再到有喜人收获的整个过程,付出了心血和汗水。2016年,全村实现了农村常住居民可支配收入9556元。”陈学锦说。

 群众工作永远在路上,人大代表必须带头遵守和宣传宪法和法律,并协助宪法和法律的实施。在人居环境提升工作中,勐佑村集贸市场整治是当地政府一大难题之一,针对居住户、商贩不理解、不配合情况,陈学锦一户一户宣传政策,说服动员,以不怕碰“钉子”、不怕得罪人的态度,参与到整个集镇整治工作中。曾经有亲戚朋友私下跟他说情,他这样回复,街道好比是勐佑村人民的脸面,你家占一点,我家占一点,我家私搭乱建,他家也私搭乱建,最后杂乱无章,街道不成街道,我们勐佑村人民的脸面往那儿放呢。

 “一开始我家也有点违章建筑,经过陈支书反复来做工作,我家还是把它拆了,拆了后整体街面也更宽,平时我们开车也更方便,更安全,其实拆了也不影响我家做生意,生活环境也更好了。”村民主蔡国圆说。陈学锦带领勐佑村实施民居环境提升工程,治路、治街道,整治村容村貌,河水清了,路灯亮了,街道整洁了,田园清洁了,宜居勐佑见雏形。

 “人大代表不仅仅是荣誉,更是沉甸甸的责任,作为村党支部书记和人大代表,陈学锦认为组织、群众信任我,自己只有带头联系群众,当好人民群众的贴心人,尽自己的最大努力把履行职责,才能不辜负村民的信任。”陈学锦说:“今后,我要做到心中有法、心中有民、手中有称,为群众办更多惠民实事。”

录入者:凤庆县人大 责任编辑:凤庆县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