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县区人大 > 凤庆

凤庆县人大常委会召开县乡人大工作座谈会

时间:2020/12/25 17:37:17|本文来源:凤庆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z赵建平|点击数:

 12月24日,凤庆县人大常委会召开2020年县乡人大工作座谈会。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曹宪勇主持会议,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波、陈家军、李素华、潘伟出席会议。

 会上,各乡镇人大主席团就2020年工作情况、2021年工作计划以及各自工作亮点作交流发言。

 

 县人大常委会选举联络工作委员会就《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云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法>办法》《云南省村民委员会选举办法》《云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办法》、乡镇人代会会议召开、人大代表选举产生等作专题培训。

 陈波、陈家军、李素华、潘伟分别就分管联系工作作要求,就加强人大宣传、深化监督工作、抓实代表工作、充分发挥人大主席团作用等工作提出了具体意见建议。

 曹宪勇指出,一年来,县人大常委会及各乡镇人大主席团工作成效明显,坚持党的领导的自觉性进一步增强,主动向同级党委请示报告工作,确保了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确保了党组织推荐的人选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政权机关的领导人员。依法履职成效进一步增强,认真行使监督权、重大事项决定权、人事任免权等法定职权,在监督工作方面都能够聚焦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有计划、有重点地加强监督工作。密切联系群众工作进一步增强,把代表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积极探索代表工作方式方法,代表活动既生动活泼又扎实有效,代表的主体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

 曹宪勇要求,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县乡人大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县乡人大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能力,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重大问题和重要事项,必须及时向党委请示报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真正使人大及其常委会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围绕党委的中心谋划和推进人大各项工作,在监督选题上,要契合当前发展大局,围绕中心,主动的履职尽责、彰显作为。

 二要进一步聚焦重点任务,全面提升县乡人大依法履职工作水平。在工作要点确定上,必须把保证县乡人大依法行使职权、依法开展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力戒工作的随意性、盲目性,在科学合理地制定全年工作目标的基础上,扎扎实实地抓好落实,有目的、有计划、有步骤,全面提升县乡人大工作水平。要高质量筹备开好县乡人大会议,着力提高代表意见建议质量,组织代表准备好审议“十四五”规划纲要工作,把监督与支持依法履行职责结合起来,处理好监督与支持的关系。要加强代表工作,全面开展“代表高质量履职推动高质量发展”活动,用好代表经费,管好基层人大代表活动阵地,积极组织代表开展活动。要提前做好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各项准备工作。

三是改进作风,建设素质过硬的县乡人大干部队伍。加强政治学习,立足人大工作实际,深入学习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和省市县的重大工作安排。加强对人大制度、人大法律法规、人大业务知识的学习,掌握人大工作的规则和操作程序,熟练掌握召开人代会、常委会、主席团会议,组织代表履职,开展视察、调研、询问、执法检查的方法,成为人大工作的行家里手和工作专家。要凝聚县乡人大工作合力,按照省委关于加强人大工作的意见要求,加强上下级人大的联系,形成了县乡两级人大密切联系、协调配合、通力合作的工作格局,实现全县人大工作整体推进、同步发展。

县人大常委会三级调研员李文俊,县人大各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县人大常委会各委室主任、副主任,县纪委监委派驻县人大常委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各乡镇人大主席团常务主席等参加会议。

录入者:凤庆县人大 责任编辑:凤庆县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