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县区人大 > 耿马

县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时间:2021/2/10 15:34:22|本文来源:耿马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点击数:

 2月9日下午,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胜利闭幕。

 本次会议应出席代表173人,实到149人,符合法定人数。

 新当选的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尹国光主持大会。

 担任第四次全体会议执行主席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的有:蒋世良、南桂香、胡兴才、尹国光、王军、伍学志、高庭中。

 在主席台就座的有:芮玉斌、王先萍、张昌赛等主席团成员。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赵东、张经伟、王章荣、孙文利等。

 会议表决通过了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决议、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2020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地方财政预算的决议、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临沧边境经济合作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县委书记蒋世良在闭幕大会上讲话。蒋世良指出,县委十三届六次全会和县委经济工作会议,描绘了我县“十四五”时期和今后十五年发展的宏伟蓝图,明确了今年发展的目标任务,这次的大会把县委决策通过法律程序转化为全县人民的意志。接下来,我们要自觉的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的部署要求上来,拿出“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的奋斗姿态,开启新征程,迈好第一步,创造新精彩,确保“十四五”开好局。

 蒋世良指出,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耿马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共克时艰、成果丰硕的一年。在“十三五”即将圆满收官、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开局起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并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对云南工作的指示与要求,就是云南发展的目标和方向。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县上下万众一心、迎难而上,守牢了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圆满完成了驰援武汉任务,两次打赢疫情防控输入战。与此同时,率先克服疫情影响,实现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工业增加值等主要指标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经济发展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面对交织叠加、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大环境,全县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大力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和临沧作风,以“六稳”“六保”为着力点,众志成城、团结拼搏,保持了全县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在此基础上,继往开来,群策群力制定了耿马“十四五”发展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擘画了耿马未来发展的壮美蓝图!

 蒋世良要求,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地位不动摇。全体人大代表必须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将人大工作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和县委保持高度一致。做到思想上拥戴核心,政治上维护核心,行动上紧跟核心,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不折不扣地贯彻上级决策部署,落实好县委总体要求,确保上级政令畅通、决策落地生根。要切实发挥人大常委会党组在人大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人大机关和人大代表中的党员,要带头以实际行动保证、维护、实现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保证党委决策部署在人大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落实。

 必须保持苦干实干精神不懈怠。全县上下要始终保持战略定力,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全力以赴固根本、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把耿马应该干、能够干、必须干的事情干好。要聚焦县委全会、县委经济工作会、政府工作报告和规划纲要确定的各项部署分解细化,确定“施工图”,绘好“时间表”,制定“任务书”,说了就算、定了就干,锲而不舍、抓出实效。要紧紧围绕总书记关于云南发展的“三个定位”,统筹好边疆、民族、生态、环保、发展、开放等关系,在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上取得新进展,在工业化、城镇化、现代化上取得新突破。要把全力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作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和切入点,使其成为打开“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变的“金钥匙”。要持续推进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不断破解制约耿马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产业发展难题、科技创新运用推广的短板。要着眼新发展格局,担负起耿马在“大循环、双循环”中的历史责任,把临沧建设成为中国面向南亚东南亚和环印度洋地区开放的大通道、桥头堡,成为辐射中心的重要节点城市、物流枢纽和国际产能合作平台。要坚定不移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一项极其重要的工作来抓,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坚定必胜信心,采取一切措施,科学有效防控,坚决打赢“内防反弹、外防输入”阻击战,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赢。要坚持问题导向,更加精准地贯彻新发展理念,采取更加精准有效的措施,切实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真正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

 必须强化为民服务意识不偏离。要从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广泛听取群众意见,集中群众智慧,客观真实反映群众的呼声、愿望和要求,使每项重大决定、决议都能贴近民意,反映民心。在日常工作中,要把更多心思用到关心群众生产生活上,更多精力放在脱贫攻坚成果巩固、乡村振兴等具体事务中,各级各部门要把更多财力投到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上,尤其要抓好与群众息息相关的民生问题,让全县人民更多更公平地分享发展成果,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

 必须凝聚团结奋进力量不停步。要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从县四班子做起,充分发扬民主,加强团结协作,做到目标上唱响一个调、工作上下好一盘棋、力量上拧成一股绳,形成心齐气顺、风正劲足的生动局面。要充分激发各方创造力,从干部队伍抓起,树牢正确用人导向,让忠诚干净担当的人真正有机会,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真正有舞台。要旗帜鲜明地鼓励和保护基层首创精神,努力营造开拓进取、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要充分汇聚各方正能量,发挥各级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更好地把干部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奏响众志成城、团结奋进的主旋律。

 必须全面提升能力素质不放松。要全面加强人大常委会及机关党的建设,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牢牢把握政治机关定位,在人大各项工作中提高政治站位,从政治建设抓起、从素质能力强起、从纪律作风严起,切实做到讲政治、懂法律、守规矩、强能力,使各级人大常委会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

 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县公安局领导;县四班子保留或享受处级待遇领导;县委各部委,县级国家机关各委办局,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孟定、勐撒农场、华侨管理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列席会议。

录入者:耿马自治县人大 责任编辑:耿马自治县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