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县区人大 > 耿马

县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时间:2021/2/7 18:08:52|本文来源:耿马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何岩 曾定光 杨洁 姜绍仆、艾青|点击数:

 2月7日上午,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县电影院隆重开幕。

 本次会议应出席代表173人,实到147人,符合法定人数。

 

 主席团常务主席、第一次全体会议执行主席田志高主持开幕大会。

 担任第一次全体会议执行主席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的有:蒋世良、南桂香、胡兴才、王军、尹国光、伍学志、段瑜。

 在主席台就座的有:刘超、芮玉斌、高庭中、王先萍等主席团成员。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王宁、赵东、张经伟、王章荣、孙文利等。

 上午10时20分,田志高宣布大会开幕。全体人员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县长南桂香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十三五”以来,县人民政府在市委、市人民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八大、党的十九大和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指示精神,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增动能各项工作,全县呈现出经济发展、民生改善、文化繁荣、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的良好局面,与全国全省全市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报告指出,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县人民政府深入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决策部署,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团结带领全县上下打响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抓实“六稳”“六保”工作,凝心聚力解决了很多难事、办成了很多实事,县域经济率先回暖,民生福祉更加殷实,改革攻坚成效显著,各项事业充满生机和活力。

 报告指出,2020年,县人民政府主要抓了以下工作:疫情防控扎实有效;经济发展稳中有进;脱贫成果得到巩固;发展基础更加夯实;乡村振兴稳步推进;打造一流“三张牌”进展顺利;工业化、城镇化、现代化加快推进;生态环境持续优化;改革开放全面深化;民生福祉日益增进;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

 报告强调,五年来,县人民政府面对挑战不退缩,抓牢发展不动摇,用改革办法破解难题,用开放思维借势发展,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补短板强弱项,织牢织密民生保障网,各族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用“耿马速度”“耿马效率”创造了诸多“耿马精彩”。回顾“十三五”的奋斗历程,我们的宝贵经验是: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市委、市政府充分信任、全力支持的结果;是县委坚强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人大代表依法监督、政协委员民主参政的结果;是各级各部门各企业创新创业、共同协作的结果;是30万各族群众听党指挥、艰苦奋斗的结果。

 报告指出,县人民政府编制了《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提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沿边开放迈出新步伐、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城乡区域发展呈现新面貌、边疆治理能力得到新提升、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全县经济年均增长10%以上,到2025年地区生产总值力争达200亿元以上,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6万元以上。

 报告指出,“十四五”时期,我县将重点推进10个方面的工作:扎实推进“五网”建设,筑牢发展基础;扎实推进提质增效,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成果;坚持优化升级,全力推进工业化;坚持以人为本,全力推进城镇化;坚持新发展理念,全力推进现代化;着力拓展创建成果,持续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着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建设;着力发挥区位优势,持续推进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着力解民忧惠民生,持续推进民生保障和社会治理。

 报告提出,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省两会,市委四届七次全会、市委经济工作会、市两会和县委十三届六次全会、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巩固夯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着力推进工业化、城镇化、现代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确保“十四五”开好局,努力在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上不断取得新进展,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报告建议,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5%,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长3%,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增长8%、贷款余额增长10%,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12%,招商引资市外到位资金增长10%,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单位生产总值能耗降幅完成市级下达目标。

 报告提出,完成以上目标任务2021年要重点抓好10个方面的工作: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全力抓好经济增长;全力抓好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抓好“三张牌”打造;全力抓好工业化、城镇化、现代化;全力抓好乡村振兴;全力抓好生态文明;全力抓好改革开放;全力抓好民生保障;全力抓好政府自身建设。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以书面形式提请代表审查关于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2020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会议表决通过了选举办法,听取《关于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的说明》。

 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县公安局领导,县驻村扶贫工作队总队长、副总队长,县四班子保留或享受处级待遇的领导,县委各部委、县级国家机关各委办局有关负责人,各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等列席会议。

录入者:耿马自治县人大 责任编辑:耿马自治县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