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县区人大 > 耿马

坚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广大农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目标

时间:2018/1/12 20:20:56|本文来源:耿马自治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赵福荣|点击数:

    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乡村振兴战略,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总结“三农”工作实践经验基础上,为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要求,解决“三农”问题的重大战略,推进农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缩小城乡差距,使农民生活水平和幸福指数不断提高。

  一、高度认识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意义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我们党在全面认识和把握我国发展阶段性特征基础上,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我国城乡发展不平衡不协调的矛盾比较突出,不仅制约着农业农村发展,也制约着城镇化水平和质量的提升,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程中无法回避的挑战。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就是要始终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并通过采取更加有力的举措,切实改变农业农村落后面貌,拉长“四化同步”中农业这条短腿,补齐农村这块全面小康社会的短板,切实解决好新时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二、抓住时机,切实做好乡村振兴科学规划

  战略已经部署,战术是关键。科学编制乡村振兴规划,一定要从县情实际出发,切实可施。我以为耿马县最大县情实际是三大优势:

  1、独特优越的自然资源优势。耿马县国土面积3837平方公里,其中森林面积38万亩,森林覆盖率67.1%。在这块广阔肥沃的土地上适宜种植发橡胶、蔗糖、茶叶、核桃、澳洲坚果、蚕桑、重楼等多种热带、亚热带经济作物,这在临沧市八个县(区)是不可比拟的独特优势。

  2、优越的边境口岸区位优势。耿马县是云南省25个边境县之一,国境线47.35公里,孟定清水河口岸是临沧市唯一国家级口岸,是通往缅甸乃至东南亚最便捷的通道。

  3、优越的少数民族优势。耿马县是云南省29个少数民族自治县之一,共有少数民族24种,以傣族佤族为主体民族,直过民族6种(佤族、景颇族、傈僳族、拉祜族、德昂族)占云南省9个直过民族的66.7%。民族自治、民族政策、民族文化是我们最大的优势。

  耿马的独特自然资源优势,优越的边境口岸区位优势和少数民族优势与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云南时给云南三个定位(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高度融合。天时地利、政通人和正当时,撸起袖子加油干,没有理由不跨越发展。

  三、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贵在践行

  人们常说,10个计划不如一个好的行动,一个好的规划,就要有更好行动。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要按照规划,紧密的围绕着我县的三大优势,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1、充分发挥自然资源优势,切实抓好农业产业绿色发展。

  一是巩固提升老产业,开辟新产业。对橡胶、蔗糖、茶叶、核桃产业要进一步巩固提升,进行深加工改造,可持续发展,拉长产业链,提质增效。同时对坚果、蚕桑、重楼等产业要加大种植规模,建立农村与新型经营主体利益联结机制,确保农民切身利益。

  二是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要抓住农村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的时机,完善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三是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加强森林保护,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提升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

  四是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选派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开展乡村振兴战略工作。

  2、充分发挥边境口岸区位优势,加大口岸经济辐射力度。

  抓住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快速推进和临清高速公路等重大工程建设的时机,发挥口岸辐射功能,实现经济跨越发展,切实解决好有边不活,有岸难靠的问题。

  一是要加强中缅双方对等级的官方往来,建立双方对等级互访交谈机制,增进双方政治互信度。

  二是要加强中缅双方贸易往来,建立双方对等级贸易协定,促进贸易互通、互利共赢。

  三是要加大中缅双方民间人文交流的力度,实现双方民心相通。

  四是要增强口岸辐射功能。认识口岸辐射不是简单的1、2、3自然数,它不仅能辐射国内国际,而更对周边乡村经济社会等方方面面带来有利的推动作用。

  3、充分发挥少数民族优势,推动民族自治地方跨越发展。

  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成立62年以来,我们的民族政策、民族文化、民族教育等民族优势发挥不到位不充分,很大程度上阻碍了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

  一是要充分利用民族自治地方的条件,极大的争取中央在政策、资金等方面给予倾斜和支持,加快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

  二是要切实加强和推动民族文化建设。十九大报告提出,文化是国家民族的灵魂。我们不仅要继承发扬好优秀的民族传统文化,而且要加快推进先进民族文化建设,包括民族旅游文化建设,实现民族团结、繁荣、进步。

 三是要加快民族地区教育事业均衡发展,培养更多少数民族人才,提高少数民族劳动者素质,推动少数民族地区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进程。

  四是要千方百计、想方设法争取央企国企和有实力大型民营企业定点挂钩到乡、村的帮扶,特别是民族乡和六种直过民族村寨的帮扶工作,解决好城乡不平衡不充分需求问题。

  综上浅析,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只要我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人民为中心,敢于担当、大胆作为,乡村景象更新亮丽。

录入者:耿马自治县人大 责任编辑:耿马自治县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