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县区人大 > 临翔

常怀为民心 心系群众情

——记临翔区人大代表 圈内乡圈内村党总支书记周开泽

时间:2017/12/28 15:25:15|本文来源:临翔区圈内乡人民政府 |作者:李德仙 |点击数:

 周开泽,边远山区的一名普通村官,一个敢闯敢干,心系群众的圈内村本地人。2009年,精明能干的周开泽,当选为圈内乡圈内村党总支书记。从此一干就是十几年。因深得群众信任,他连续当选为临翔区第三届、第四届人大代表。

 身着迷彩服,穿行在圈内村的大街小巷。走走李家,问问他家子女学业情况;串串王家,看看王大妈身体状况……“勤劳的致富带头人、踏实的政策宣传员、热情的群众调解员”是多年来群众对周开泽的评价。

他是群众致富带头人。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头来带。在圈内,周开泽属于先富起来的能人。作为村党总支书记、群众选出的人大代表,他致富不忘众乡亲:谁家有关于产业发展上的问题,他都耐心细致地给予解答;哪家里有暂时资金上的困难,他也会出手帮一把;家里开的大药房,也常为那些特困群众提供免费的药材。周开泽知道,只有“病有所医、老有所依”,老百姓才能真正过上幸福的生活。

 他是政策宣传员。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周开泽同村里的干部一起,东家进西家出、召开群众会议、党小组会议,认真传达各级党委的精准扶贫政策,帮助群众建起一栋栋安居房。

 圈内村有建档立卡户35户。有的贫困户劳力弱、思想跟不上政策,在动员群众建房时,受到了不少的阻力。为了困难群众能住上安居房,周开泽苦口婆心地讲政策、算收入账,挨家挨户上门动员。

 圈内村大寨四组的杨某红,妻子离家出走,杨某红一个人又当爹又当妈拉扯着两个儿子,全家仅靠他一个人打零工为生,经济条件十分困难。当精准扶贫的政策刚刚传达到村里时,周开泽首先想到了家庭十分困难的杨某红家,多次到家里宣传政策,主动帮助他协调银行贷款,协调施工队以最低价帮助他家建房,并出面担保,向建材商赊材料,通过各方努力,杨某红家终于建起了120㎡的安居房。说起建房的经历,杨某红说,要不是党的政策好,要不是周支书和村干部们的帮助,这辈子也住不起这样的新房子。

 原来的圈内村,214国道穿境而过,以路为市的现象及其严重。随着群众生活水平的提升,多数群众添置了私家车,214国道改扩建后,老街道上车辆乱停乱放、占道经营的现象更是屡见不鲜。街天街道常常被堵得水泄不通,群众也怨声载道。

 为改善群众出行条件,进一步提升人居环境,周开泽在乡党委、政府的支持下,积极动员群众参与,动员、劝导、督促沿街商铺“门前三包”、不私搭乱建、规范遮雨大棚。他带着工作组顶着巨大的压力拆除违法违规建筑6080平方米,拆除广告牌38块;整治占道经营摊位210个,规范车辆停放632辆次,并多方筹措资金200多万元,建设临时停车场(避险场所)1个,小集镇人行道1100米,安装20盏路灯,修建公厕一座,发放垃圾桶900只,聘请保洁人员6人,做到清扫保洁和街道整治常态化。

 如今,走进圈内乡,走进圈内村,映入眼帘的是干净整洁的街道,色调统一的商铺门面。

 他是群众的调解员。在群众眼里,周开泽还是个热心的调解员。邻里乡亲之间,常常会有鸡毛蒜皮的矛盾、纠纷,大家也纷纷找到周开泽帮助调解。

 圈内村彭家组彭某功和彭某虎户是邻居,彭某虎赶上精准扶贫的好政策,多方筹资要建安居房。可在建房时,彭某虎与彭某功家产生了纠纷。原因是彭某虎家在建房时,只考虑自家建房方便,把两家的入户路留窄了,只留了1米的宽的路。两家人为这事儿大吵小吵地不知吵了多少次,其他邻居们也帮不上忙。甚至有一次两家人都要打起来了,在得知情况后,周开泽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先是安抚两家人的情绪,在和其他村干部一起将两家人分开劝说教育。周开泽苦口婆心地从两家人之前的和睦讲起,从“远亲不如近邻”讲起......在周开泽的耐心劝解下,两人惭愧地低下了头......最终,两人协商:彭某虎家留出了2.5米的路,这样一来,既方便了自己,也方便了大家。

 周开泽自己也数不清为群众调解了多少这样的事情,虽然都是零零碎碎的事情,但他说,能为群众排忧解难,就不是小事。

 周开泽就是这样一个扎实肯干的老实人,为了群众的利益,再苦再累也无怨无悔。“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周开泽常怀为民心, 心系群众情,他以实实在在的努力换来了群众的信任和满意。

录入者:曹建文 责任编辑:曹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