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县区人大 > 临翔

临翔区人大常委会开展“一决定一法”执法检查

时间:2020/7/22 17:42:18|本文来源:临翔区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 |作者:杨阳|点击数:

7月22日,区人大常委会组成执法检查组,对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简称“一决定一法”)在全区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情况进行执法检查。

 

 检查组对“一决定一法”进行了集中学习,先后到文华特种养殖场实地检查人工养殖野生动物情况,到扎路营花鸟市场实地检查交易市场贯彻落实情况和监管情况,并召开专题座谈会,听取了区人民政府贯彻落实“一决定一法”情况报告和区市场监管局、区林业和草原局、市公安局临翔分局森林警察大队等相关执法部门执法工作开展情况,以及修改完善相关法律法规的意见建议。

 检查组指出,区人民政府和相关执法部门重视贯彻实施“一决定一法”,态度坚决,积极作为,在办理野生动物跨省案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上实现了新突破、新探索,严肃查处了一批涉及野生动物的违法犯罪案件,有效保护了野生动物资源,守护公共卫生安全。此次检查主要目的是巩固扩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成果,明确部门责任划分,加大执法力度,并为全国人大常委会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征求意见和建议。

 

 针对执法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检查组建议,一要进一步加大野生动物保护法律法规法律宣传普及力度,提升市民对野生动物的保护意识,着力形成“保护野生动物就是保护人类自身”的社会共识;

 二要进一步明确执法重点,着力加强对现有野生动物人工驯养繁殖项目的依法监管,加强野外执法巡查,加强对农贸市场、餐馆等重点区域的联合执法,切实加大非法猎捕、非法交易打击力度,杜绝滥食野生动物陋习;

 三要加强工作联动,健全完善野生动物保护工作机制,整合优化现有执法力量,形成执法拳头力量,着力解决执法力量薄弱、联合执法机制欠缺、合力不强的问题,实现全区野生动物保护执法工作的常态化开展;

 四要严格贯彻实施“一决定一法”,依法全面禁止食用和非法交易野生动物,管源治本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在做好野生动物禁食禁养退出的同时,积极落实帮扶补偿政策,妥善处置人工繁育的存栏野生动物,妥善回应养殖户的合理诉求,引导养殖户积极转产转型。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书维,区人大农业农村与环境资源保护委员会、区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相关负责人参加执法检查。

录入者:临翔区人大 责任编辑:临翔区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