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县区人大 > 临翔

圈内乡:以“四个着眼”推进人大代表活动阵地建设

时间:2023/8/14 15:15:56|本文来源:圈内乡人民政府 |作者:张宇茹|点击数:

 为把人大代表工作站(联络室)打造成为闭会期间人大代表活动的重要平台,丰富代表履职形式和内容,圈内乡对照省、市、区代表活动阵地建设的标准和要求,从“四个着眼于”积极推进圈内乡人大代表活动阵地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活动阵地平台作用和代表主体作用。

 

 着眼于“建”,狠抓活动阵地提档升级

 圈内乡人大主席团严格按照“十有”标准,全力打造功能完备、方便实用的服务阵地。做到制度标牌统一规范、硬件设施配备齐全、空间布局科学合理、相关信息更新及时,共建成乡级“人大代表工作站”1个,村级“人大代表联络室”11个,实现100%全覆盖。

 着眼于“管”,狠抓活动阵地建设管理

 圈内乡高度重视代表活动阵地建设,不断补充完善联络站工作人员履职要求,建立健全选民接待制度、代表学习制度、代表联系制度、档案管理制度等,规范代表工作站的“三册四簿一计划”和代表联络室建立“两册四簿一计划”,细化落实管理责任,“站”“室”的管理由乡人大主席团常务主席负总责,村党组织书记具体负责,确保“阵地有人管、工作有人抓”。

 着眼于“用”,狠抓活动阵地提质增效

 为不断提高人大代表履职能力,人大代表工作站定期组织乡人大代表学习宪法、代表法、党的基本知识、人大代表履职知识等内容,进一步增强人大代表的政治觉悟、法律意识和人大意识,不断提升人大代表的综合素质。先后组织代表到大理、楚雄、博尚、马台等地实地考察肉牛养殖产业、食用野生菌保护与开发及蜜蜂养殖等,在参观考察中学习,在学习中思考,在思考中求新求变,不仅学到了先进经验及做法,还开阔了视野打开了思路,增强了代表履职能力,明确自身的职责任务和光荣使命,为人民代言,为党委服务、为政府分忧。

 着眼于“效”,狠抓活动开展落实落细

 圈内乡充分用好活动阵地,积极开展代表小组活动及为民办实事活动,进一步推进代表履职规范化、常态化,2023年以来,圈内乡11个代表小组共开展小组活动136场(次),为民办实事共43件,着力解决群众关切问题,充分展现人大代表在助力乡村产业发展中的新形象。

录入者:李贵荣 责任编辑:李贵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