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县区人大 > 临翔

临翔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社会主义新农村暨“推进民主法治建设平安临翔”新时代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时间:2022/5/31 15:33:41|本文来源:临翔区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 |作者:熊倩|点击数:

 5月30日,临翔区人大常委会牵头组织各有关部门单位在蚂蚁堆乡开展社会主义新农村暨“推进民主法治建设平安临翔”新时代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以“五个一”为抓手,把法律法规送到群众身边,促进法治观念深入人心,助推法治临翔、平安临翔建设。

 一是设立巡回审判,把庭审现场“搬”到街头。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联合开展“以案释法”巡回审判,用真实的案件现场诠释醉酒驾车的危害,教育广大群众坚决做到“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有效的教育警示了观看庭审现场的群众。

 

 二是开展法治宣传一条活动,把法治宣传“送”到群众身边。各部门各单位在蚂蚁堆街开展法治宣传一条街活动,为过往群众宣传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发放宣传材料、播放宣传音频、视频等,提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的公众参与度和社会影响力;组织开展人民调解、法律援助、公正业务、法律事务现场咨询,为群众现场答疑解问,让公共法律服务真正走进基层。

 

 三是开设民法典微讲堂,把民法典普及“落”到实处。区人大常委会保留正处级干部李文勇为蚂蚁堆乡干部职工、村干部解读民法典相关知识,语言风趣幽默,内容接地气、通俗易懂,让基层干部进一步了解民法典,推动民法典在基层的宣传实施。

 

 四是开设廉政微讲堂,让基层干部“筑”牢底线意识。区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的有关同志“以案释纪”,结合身边发生的典型案例,讲授新时代党风廉政建设的新形势、新要求,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警示作用。

 

 五是开展“模拟法庭”进校园,把法治种子“播”到青少年心中。区人民检察院在蚂蚁堆中学组织开展了模拟法庭进校园活动,通过模拟可能发生在身边的校内欺凌案,引发学生共鸣,让学生们充分了解保护自身安全的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养成运用法律保护自己的意识和习惯。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左丽康出席启动仪式并作动员讲话。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谢之剑、唐兴玲,区委政法委负责人,区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区人大常委会各工作委员会和办公室负责人,各乡镇(街道)人大主席(人大工委主任),区监察委员会、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临翔分局等37个部门单位,蚂蚁堆乡干部职工、各村党组织书记等参加。

录入者:曹建文 责任编辑:曹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