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县区人大 > 临翔

发挥优势 创新机制 真情帮扶 倾力为民

——临翔区人大常委会机关脱贫攻坚纪实

时间:2018/6/7 9:08:46|本文来源:临翔区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 |作者:杨和平|点击数:

临翔区人大常委会机关自2014年以来的5年时间里,在区委和区人大常委会党组的领导下,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扶贫开发战略思想,通过全体干部职工团结协作,担当奉献,脱贫攻坚取得明显成效。

因村因户施策,扶持产业发展促进增收

组织机关41名干部职工入挂钩户走访560余人次,宣传临翔区扶贫攻坚安居房建设补助政策,帮助群众理清产业发展思路,制定产业发展计划,算清增收账。帮助8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制定产业发展计划86份。扶持斗阁村山背后种植蔬菜31亩,涉及14户,2017年持续产生收入93000元。充分发挥气候及林地资源优势,投入资金12万元,发动群众种植草果40余亩,为挂钩村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筹资2万元扶持赵家组农户发展养鸡,并帮助其联系销售渠道,带动周围群众发家致富。筹资4万元带领斗阁村上老文组、邦卡组妇女到蚂蚁堆乡、章驮乡等地参观蔬菜产业发展,鼓励他们发展蔬菜产业脱贫致富。

多方筹措协调,改善贫困片区基础设施

水、电、路等基础设施薄弱,是贫困的主要原因。区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多次深入现场调研,多方协调争取,筹集资金31万元,支持斗阁村山背后片区修缮道路38公里,新挖道路3.4公里,铺设人畜饮水管道6公里,新建紧急避险场所5个。协调电力部门实施赵家组农村电网改造工程。筹资6万元做好挂钩村雨季道路保通工作,保障建房农房运料通畅。筹资30万元帮助圈内乡解决易地扶贫搬迁点建设遗留问题。先后多次深入挂钩村,帮助挂钩村解决一些实际困难问题,尽最大力量开展挂钩帮扶。

严格对标对表,扎实开展动态管理工作

机关科级以上干部积极参加动态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完善相关数据材料,完成帮扶挂钩建档立卡贫困户明白卡的填写更换工作。派出5名干部分别驻村开展工作,并及时关注驻村工作的情况,工作队员遵守驻村管理规定有效开展工作。机关投入扶贫工作经费10万余元,保障扶贫对象大排查、动态管理、驻村工作等经费支出,帮助协调斗阁村产业发展资金4万元、坝胡村办公经费2.3万元、圈内村贫困家庭大学生助学资金1万元。

倾情关注教育,阻断贫困群众代际传递

为确保挂钩贫困户在校学生不因贫辍学,为阻断贫困群众代际传递发挥作用,提高贫困群众自我发展的能力,机关组织斗阁村山背后片区在读中小学生38人,分别到区一中、南屏小学、玉龙湖、西河园、市民活动中心等地参观学习,并为每名学生订制一套服装和学习用品。促进贫困家庭学生增强信心,刻苦学习,带动家庭脱贫致富。

创新方式帮扶,做实挂钩为民服务工作

动员干部职工捐款8350元,压缩机关办公经费合并建立扶贫基金,专项用于支持挂钩贫困户发展生产,解决生活中遇到的特殊困难。开展春耕助农活动,组织全体职工到圈内村,帮助群众种植烤烟,助推挂钩村精准脱贫工作。确立人大代表聚焦精准脱贫开展工作的主题,支持动员人大代表为挂钩村办实事。

五年来,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扶贫工作方针,按照区脱贫攻坚指挥部的工作部署,狠抓落实,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深入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录入者:临翔区人大 责任编辑:临翔区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