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县区人大 > 临翔

践行一线工作法 临翔人大“送法上门”

时间:2022/6/17 22:28:22|本文来源:临沧市临翔区人大常委会 |点击数: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和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用好用活“三个工作法”,全力推动作风革命效能建设,临翔区人大常委会以“推进民主法治、建设平安临翔”为主题,以“一街二庭三讲堂”为切口,到一线与群众面对面开展社会主义新农村新时代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赢得了老百姓的点赞。

 

 “一街”即组织37个区直部门在蚂蚁堆乡街头搭建法治宣传一条街,发放宣传材料、播放宣传音频、视频等,俯下身子耐心为老百姓解读、宣传、阐释《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乡村振兴促进法》《云南省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条例》《云南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知识,让法治宣传融入街头巷尾,“润物细无声”式培养老百姓法治意识,老百姓点赞接地气。

 

 “二庭”即把法庭“搬到”街头和校园。与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联合开展“以案释法”巡回审判,用发生在群众身边的真实案件,深刻直观教育警示广大群众。在蚂蚁堆乡中学组织“模拟法庭”进校园活动,通过模拟可能会发生在校园内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案例,引发共鸣,把法治种子深深播种到青少年心中,老百姓点赞接心灵。

 “三讲堂”即从“三个微讲堂”入手,法典宣讲推动乡村治理。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微讲堂,抓住基层干部才是基层普法的核心这个关键点,用生动有趣的语言解读民法典,把《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普及“落”到实处。开展“廉政微讲堂”,用真实典型违纪案例讲授“廉政微讲堂”,警示教育基层干部,进一步“筑”牢底线意识。开展公共法律服务“微讲堂”,现场讲授人民调解、法律援助、公正业务、法律事务相关知识,为群众提供现场咨询、答疑解惑,让公共法律服务真正走进基层、服务群众,老百姓点赞接思想。

 

 临翔人大“活用一线工作法”,大力推动了普法活动进基层、进乡村、进学校,切实提高了广大群众尤其是青少年学生的法律意识、法治观念,培养其法治思维;有效监督了区直各部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把法律法规送到群众身边,促进法治观念深入人心,助推民主法治建设,为临翔经济社会发展、社会和谐稳定、群众安居乐业做出积极贡献。

录入者:李贵荣 责任编辑:李贵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