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县区人大 > 临翔

玉龙社区代表工作站:推动服务群众从“最后一公里”到“零距离”

时间:2022/11/21 9:28:39|本文来源:临翔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点击数:

 今年8月份,临沧市临翔区人大常委会在忙畔街道玉龙社区创建了首个以推动社区治理工作为目标的“省市区三级人大代表高质量履职推动玉龙社区治理工作站”,代表工作站以“123456”工作法推动构建人大代表协同为民办实事服务格局,进一步提升代表参与度、办理精准度、群众认可度,推动代表联系居民群众、服务居民群众从“最后一公里”向“零距离”迈进。

 

 一个目标定任务。代表工作站将19名省市区三级人大代表联合编组,下设“民情民意收集”“网格化治理”“疫情防控及科普宣传”“居民就业能力提升”“维权关爱”“德治法治自治能力提升”六个代表小组,以“建”为抓手、以“管”为路径、以“用”为目标,进一步创新拓展代表联系居民群众方式、提升代表活动质量、促进代表履职平台作用发挥,推动社区从“乱”到“治”的华丽转变,把曾经的管理“难点”变为治理“亮点”。

 两项活动夯基础。坚持“一线工作法”,将每月1日定为“代表接待日”,每月20日定为“代表履职日”,组织省市区三级人大代表驻站轮值开展联系居民群众、服务居民群众活动。通过一亮身份、二亮牌子,面对面倾听民声,在第一线了解收集社情民意,从民生实事入手,聚焦居民群众诉求进行“分类派单销”开展代表办实事服务活动。代表工作站创建以来,共收集社情民意12条,开展代表服务居民群众活动21场次。

 

 三方联动强力量。探索“社区党组织+代表小组+共建单位”3方联动工作模式,坚持党建引领,6个代表小组与15个共建单位密切配合、协同推进,不断丰富代表工作站服务内容,不断提升代表小组活动实效,构建社区党组织引领、代表依法履职、共建单位积极配合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工作格局。

 四室赋能增实效。充分发挥代表专业特长,设立了“李智代表维权工作室”“李成海代表调解工作室”“子幼代表心理健康工作室”“王边疆代表家庭教育工作室”,为社区居民群众提供就业维权、家暴维权、法律咨询、家庭教育指导、心理咨询、心理疏导及调适等专业志愿关爱服务,帮助社区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和调解,切实增强代表服务社区、服务居民群众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五字工作法抓长效。以居民群众需求为切入点,把脉社区“疑难杂症”,实行“听、商、帮、促、治”五字工作法,以“小团队组织开展活动、小课堂打牢思想基础、小调研收集社情民意、小切口确定办理事项、小机制有效解决问题”五项措施抓好落实,充分发挥代表联络员、信息员、宣传员、监督员、表率员“五员”作用。根据居民群众诉求整理出问题清单,按“重大”“一般”“简易”三种类别,采取上报区委、交办职能部门、代表推动等方式,督促相关部门责任化、时限化、销号制解决问题,先后帮助协调解决了“安装社区居民户外活动设施、改造维修小区主水管网、开放地下停车位1000个、社区卫生服务站扩建升级为中医康养医养服务中心、安装小区电子围栏、成立技能培训学校、开通电费网上缴费”等7项民生问题,有效解决居民群众反映的“身边事”“烦心事”。

 

 六建模式推共促。探索“六建六促”基层治理模式,以“建立社情民意通道共同促进民生实事解决、建立协同联动机制共同促进网格化治理、建立信息共享平台共同促进疫情防控和科普宣传、建立就业推送平台共同促进居民就业能力提升、建立维权服务体系共同促进维权关爱水平提升、建立共治管理机制共同促进德治法治自治能力提升”,不断探索完善适合社区实际、便于实施管理、满足群众需求的治理办法,实现代表牵头、社会协同、居民自治良性互动,促进小区共建共治共享,提高社区治理水平,提升社区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下一步,代表工作站将围绕建成“社区治理有创新、社情民意有通道、代表履职有载体、阵地建设有标准、代表活动有成效”示范点工作目标,全力助推玉龙社区治理向纵深推进。

录入者:曹建文 责任编辑:曹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