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县区人大 > 临翔

李红武率队调研基层人民调解工作

时间:2019/11/8 16:03:21|本文来源:临翔区人大监察和司法委 |作者:杨阳|点击数:

 11月6日至7日,临翔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红武率区人大常委会调研组调研全区人民调解工作。

 调研组先后深入圈内乡司法所和唐国祥、方永祥个人调解室,查阅了调解案件卷宗、相关统计报表等台账资料,全面了解基层人民调解组织结构、人员配备、调解程序、纠纷化解等情况,征询部分乡级司法所长和专职人民调解员意见建议。

 

 随后,调研组召开座谈会,听取区司法局关于开展人民调解工作的情况汇报,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临翔区公安分局、区信访局有关负责人,就做好人民调解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调研组认为,人民调解作为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在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彰显民主法治精神,妥善处理纠纷和缓解社会矛盾,防范化解风险,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同时,做好该项工作也是当前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的现实需要。区人民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认真贯彻人民调解工作“一法一条例”,传承发扬“枫桥经验”,以规范化建设为抓手,以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为发展重心,不断深化人民调解工作内涵,拓展人民调解工作领域,创新调解工作机制,有力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调研组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民调解工作,更好推进法治临翔建设提出建议。一要深刻认识人民调解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的积极意义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第一道防线”的重要作用;

 二要建立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机制和大调解工作机制,加强部门配合,促进人民调解与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等衔接联动,不断推动人民调解工作形成高效、联动、便捷的综合调处机制;

 三要加强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拓宽聘任调解员的渠道,把好调解人员选聘关,不断充实、稳定调解员队伍,不断推进区、乡、村三级调解委员会品牌调解室建设;

 四要加强对人民调解工作的业务指导和痕迹管理,加强基层调解工作的经费保障,激发调解人员的工作热情;

 五要强化调解人员的业务培训,提升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提高人民调解员的法律政策水平和调解工作技能;

 六要完善矛盾纠纷常态化排查工作机制,加大农村普法工作宣传力度,积极推进农村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有效减少民转刑案件的发生。

录入者:临翔区人大 责任编辑:临翔区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