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县区人大 > 临翔

尽职尽责 扎实工作 全力推进脱贫摘帽

时间:2018/7/18 9:12:19|本文来源:临翔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普德兴|点击数:

 根据区委组织部的安排和区人大常委会的委派,3月初,我们进驻南赛河村开展扶贫工作,在乡党委、村党总支的领导下,在区人大常委会、区国税局的支持下,与“村三委”密切配合,尽职尽责 扎实工作,全力推进南赛河村脱贫摘帽,努力为当地群众办好事、实事,赢得了群众赞扬和好评。

 坚守岗位 ,以村为家。驻村半年以来,在乡党委政府、村党总支的领导下,认真遵守《驻村工作队管理办法》,严格按照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八必须八严禁”的要求,以村为家,吃住在村;踏踏实实干事,认认真真服务群众;不参与任何形式的赌博,不酗酒滋事;廉洁自律,洁身自好;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在村干部中树立好榜样,在群众中树立好形象。

 深入村组调研,了解村情民意。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驻进南赛河村的第二天就深入村民小组,与组长了解基本情况,和群众交心谈心,掌握村民小组需要什么、群众盼望什么。一个星期跑遍了南赛河村10个村民小组,与89户群众座谈,听取意见建议57条。

 得知群众反映强烈并急需解决的实际问题是乡村、村组道路晴通雨阻和支柱产业单一的实际问题,特别是全村道路建设滞后是影响经济、社会发展,制约脱贫攻坚有效开展的主要因素。解决道路基础设施滞后和支柱产业单一的问题是我们驻村工作的主要任务之一。

 主动汇报,促进乡村组公路硬化建设。南赛河乡村公路(宁安至南赛河)19.6公里,村组路38公里,路面等级差,晴通雨阻,群众出行不便,是制约经济、社会发展,脱贫攻坚、精准扶贫工作有效开展的主要因素之一,群众期盼急需解决。

 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发挥区人大常委会《民情资讯》专报的功能和作用,撰写了《南赛河乡村、村组公路硬化建设迫在眉睫》的资讯,得到了区委尚东红书记高度关注并批示:“要求区交通运输局组织施工队尽快实施南赛河乡村村组公路硬化建设,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推进精准脱贫各项工作有效开展,保证南赛河村2018年如期脱贫出列摘帽。”区交通运输局按照尚书记的要求,及时与施工单位强力集团对接,责成马上施工建设。

 在此基础上,多次向区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区政府分管领导汇报南赛河公路存在的问题及隐患,得到他们的支持和认可。目前,南赛河乡村、村组公路硬化项目建设全面启动,小南觅至宁安坝尾、村委会至田坝组公路路面平整已完成,侧沟“三面光”工程正在实施。预计全村58公里乡村、村组公路硬化工程项目今年年底竣工投入使用,南赛河村基础设施道路建设滞后问题将得到全面解决,结束南赛河村道路晴通雨阻、安全隐患突出的历史。

 耐心细致做群众工作,推进石棉瓦、CD级危房改造。驻村工作以来,深入全村10个村民小组调查摸底,认真核实,共有77户石棉瓦住房和13户C、D级危房。通过向群众宣传政策、耐心细致讲解使用石棉瓦的危害之处和改造CD记危房政策、意义,群众愿意接受石棉瓦换树脂瓦改造75户,另外2户不愿意接受改造,自愿拆除重建。

 截止5月31日,石棉瓦改造完工75户,拆除重建2户,100%的石棉瓦房改造全面完成;13户CD级改造正在如火如荼,预计6月20日前完成改造任务。至此,南赛河村539户群众全面实现了住房稳固、安全;认真组织2016-2018年的78户危房改造农户办理建房贷款补助,解决群众建房资金困难的实际问题;组织11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到博尚镇邮电所领取临农e贷每户2000元的分红,解决了群众种植烤烟资金短缺的燃眉之急。

 全力推进烤烟生产,保证群众经济收入。烤烟产业是南赛河村主要的支柱产业之一,稳步发展烤烟,增加群众收入是全村干部群众的共识。驻村以来,积极与区烟办、区烟草公司争取项目支出,不断改善群众烤烟生产条件,解决种植烤烟遇到的问题及困难,在巩固去年1936亩烤烟的基础上,今年又增加了244亩,达到2180亩,将实现经济收入近1000万元,比去年增收150万元,烤烟产业全村人均收入达近5000元,仅烤烟产业人均经济收入南赛河村2018年就可实现脱贫摘帽。

 强力推进茶叶产业发展,培育又一支柱产业。南赛河村具有独特的地理、自然优势,海拔在1500—2100米之间有适宜种植茶叶地块近万亩,杂草丛生,资源闲置。针对这一优势,密切配合村“两委”,认真调查研究,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与戎氏集团合作,新种植茶叶4170亩,每亩补偿农户土地资源费500元,区林业局再以退耕还林项目每亩补偿1600元。项目建成后由农户管理,待茶叶产出时,每公斤10元的保底价戎氏集团合同收购,市场价格高于10元,随行收购,保证茶农增产增收。

 创新发展专业合作社,助力农村精准脱贫。结合南赛河村的实际,按照“一村一品”因地制宜的发展模式,认真帮助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9个,运营基本正常,有力的推动了烤烟、油菜、蜂蜜、核桃、咸菜产业份发展,促进了群众增收,助力南赛河村20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精准脱贫,实现2018年脱贫摘帽的目标。

 强势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人居环境。按照乡村振兴的目标要求,强势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人居环境,打造南赛河美丽乡村。启动58公里乡村、村组公路建设,不断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促进农村经济、社会跨越发展;完善10个村民小组污水管网的铺设和公厕建设,实现雨、污水分流和水冲式公厕使用全覆盖,改善村寨的卫生环境,提升群众居住质量;巩固烤烟产业,大力发展茶叶茶叶,实现全村群众增收致富奔小康,提高生活质量;全面实施村民小组活动室建设,达到党员活动有阵地,群众娱乐有场所,营造全民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的良好社会氛围。

 推进村委会办公用房改扩建进度,不断改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为群众服务的条件,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完善小南觅团山易地扶贫安置点后续工程建设,打造工作亮点,让建档立卡贫困户搬得出、住得下、能发展、能致富,提升建档立卡贫困户获得感和幸福感。

 党建扶贫双推进,促进农村党组织规范化建设。驻村工作队在党总支的领导下,密切配合党总支书记,扎实抓好扶贫工作的同时,党总支党建工作不放松,做到“党建扶贫工作”双推进双促进。

 按照区委218年基层党组织建设巩固年的要求,南赛河村党总支召开专题会议,认真研究,制定《南赛河村党总支2018年基层党组织建设巩固年工作方案和计划》,提出工作目标、任务及抓好各项工作的责任人,严格党总支、2个党支部的“三会一课”制度,认真使用好党总支(党支部)工作手册,完善党建工作图片的收集和资料的整理,做到党建工作有计划、日常党建有人抓、总支活动有图片、支部党建材料,有力推动农村规范党支部建设。

 截至目前,共召开党总支(党支部)党员大会2次,党总支(党支部)支委会10次,上党课2次,开展党员主题活动10次,开展志愿活动21次。

录入者:临翔区人大 责任编辑:临翔区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