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县区人大 > 临翔

临翔区人大常委会调研组专题调研基层人民法庭建设工作情况

时间:2022/8/25 16:10:48|本文来源:临翔区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 |点击数:

 8月23日至24日,临沧市临翔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唐兴玲率区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在区人民法院院长顾绍琼陪同下专题调研全区基层人民法庭建设工作情况。

 调研组先后到区人民法院马台人民法庭、博尚人民法庭了解基层人民法庭基础设施建设、队伍建设和工作情况。

 

 随后,调研组召开座谈会,听取基层人民法庭建设工作情况汇报。

 调研组充分肯定了区人民法院基层人民法庭建设工作取得的成效。

 调研组建议,一要在当地党委政府领导下,积极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形成人民法庭、派出所、司法所、调解委员会等多方解纷力量参与的矛盾纠纷联合化解机制,为辖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二要加强对特邀调解员和人民陪审员的培训,强化“诉前调解”力度,把大量纠纷化解在基层;

 三要将现有资源向薄弱基层人民法庭倾斜,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为基层履行职责创造良好的执法环境;

 

 四要践行司法为民宗旨,加大法治宣传力度,将宣传阵地前移,强化以案施教、以案释法的法治宣传教育功能,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引导群众进一步增强法纪意识。

录入者:曹建文 责任编辑:曹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