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县区人大 > 双江

时刻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

——记双江自治县县乡人大代表、沙河乡平掌村党总支书记 郭石双

时间:2017/10/19 10:49:21|本文来源:双江自治县文联 |作者:吴永达|点击数:

郭石双,男,汉族,1968年12月出生,初中学历,中共党员,沙河乡平掌村党总支书记,历任双江自治县第十四届、十五届、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人大代表、沙河乡第十二届、十三届、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人大代表。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不论在工作中,还是在生活中,郭石双都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

 

他曾经说过:“走进群众中,会碰到很多事,但只要不计较个人得失,真心帮助群众把困难解决了,就会受到大家的欢迎和尊重。”2013年,平掌村干沟边组一家困难农户,由于房子太老太旧,自己又没有能力去重建,转眼雨水天就要到了,眼看着他的房子是熬不过这个雨季了,郭石双知道了这个情况后,毫不犹豫地拿出了自己的3000元钱,帮助他购买了大砖修缮了房子,让他安心的度过了难关。2016年平掌村下寨组农户李掌元,在建房过程中,由于资金都用于购买建材,无力搭建临时住房,郭石双得知后,拿出了自己的500元钱,帮助李掌元购买石棉瓦搭建临时住房。在郭石双眼里,村民都是他的亲人。对孤寡老人,逢年过节他都自己掏钱买礼品,嘘寒问暖,尽可能地让老人们安享晚年。当有村民遭遇大病的时候,特别是那些特别困难的农户,他都会亲自去看望,力所能及的给予他们一些经济上的帮助。他时刻把全村每一位村民的冷暖都记挂在心里,落实到行动上。

自2015年开展脱贫攻坚以来,郭石双深知精准扶贫工作责任重大,他一心把精力用在做好脱贫攻坚工作上,在他的带领下,平掌村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政治引领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率先在沙河乡平掌村帮佑组推行“双承诺”制度,实现了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与脱贫攻坚互促共进,使脱贫攻坚工作有序推进。

在摸清贫困户底数及情况后,为了让每一户贫困户都能住上保命房、安居房,保证平掌村在2016年底全村脱贫出列,郭石双带着驻村工作队员进组入户,耐心讲解脱贫攻坚政策和危旧房改造政策,确保每一户建房农户都有一个明白人,让群众树立“自强、诚信、感恩”意识。经过多番宣传动员,平掌村6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及120户非建档立卡户积极报名建房。为了建房农户的补助及贷款能尽快到位,他组织党员干部及驻村工作队,帮助农户统一办理所有手续。通过努力,平掌村争取到第一批补助资金387.5万元,贷款到位644万元。

为了使贫困程度最深的帮佑自然村能顺利的建起安居房,他在帮佑自然村实行补助、贷款统一申请,房子统一建盖,建房资金统一管理、统一使用、统一决算,统一备料。确保家家户户都把房子盖起来。

在工作中,也经常会遇到很多困难和阻力。如帮佑二组农户李老大,在补助、贷款还没到位的情况下,由于缺资金,房子拆不了,得知这个情况后,郭石双主动拿出1000元钱给他做伙食费,使他家的房子能及时得到拆除。还有帮佑二组,在易地搬迁修路过程中,需要挖除李石照家的两棵核桃树,李石照不同意,郭石双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反复到李石照家做思想工作,最终说服了李石照,修通了这条路。总之,类似的困难和阻力很多,但郭石双总是无怨无悔一桩桩一件件用心、用情解决。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发展烤烟产业过程中,面临着一个很大的问题,老百姓没有钱去购买种烟的物资。为了让种烟农户按节令顺利完成烤烟大田移栽,增加老百姓收入,郭石双每年都自己垫支将近20万元的费用,帮助烟农购置肥料、薄膜等物资,顺利完成了全村烤烟种植任务。在他的无私帮助和有力推动下,充分带动了群众的种植热情,使大家一起走上了发展产业致富的广阔大道,极大地促进了平掌村的经济发展,使老百姓生活状况得到了很大改善。

多年如一日,郭石双一直兢兢业业地服务群众,他表示在今后的日子中,还将继续探索发展新路,争取带领更多的群众脱贫致富。

录入者:双江自治县人大 责任编辑:双江自治县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