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县区人大 > 双江

用自己的工作改变群众的生活

——记双江自治县人大代表、大文乡人大代表、大忙蚌村党总支书记主任胡黄艳

时间:2017/11/14 10:46:38|本文来源:双江自治县文联 |作者:吴永达|点击数:

 胡黄艳,女,汉族,1983年10月出生于普洱市景谷县,大专学历,中共党员,大文乡大忙蚌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历任大文乡第十一届、第十二届、第十三届、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县第十六届人大代表。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在生活中她是一名好儿媳、好妻子、好母亲,更是一名朴实的农民,在工作中她是一名好干部、铁女子,她一直把老百姓的事情放在第一位,她曾说:“要用自己的行动感动群众,要用自己的工作去改变群众的生活。”

 自2002年4月嫁入大忙蚌村后她不是抱怨大忙蚌村落后的生活条件,而是融入本村的生活。大忙蚌自然村是一个布朗族聚集地,平时日常交流都说布朗族语,她仅仅用了两年时间就熟练的掌握了布朗族语。大忙蚌村整体文化水平较低,当时没有人做村医,2004年她勇敢地接下了村医这个神圣的职业,她刻苦学习,熟练掌握了看病、开药、打针等技能,解决了大忙蚌村村民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由于业务能力强、成绩突出,2007年4月被聘用为大忙蚌村文书,在文书岗位上她兢兢业业、尽职尽责,把大忙蚌村各项台账工作做得井然有序、有条不紊。经过3年的磨练,2010年村委会换届时得到了村民的认可被选为村民委员会主任,同时也得到了组织的认可被推选为村党总支书记。

 在担任村班子带头人后,她首先把眼光放在发展产业上。在刚开始引进橡胶产业时大部分农户不理解、不支持,她带领村“两委”干部挨家挨户上门发动,将老家种植橡胶致富的案例一户一户的给农户讲解,还带亲戚到她老家参观橡胶种植基地,同时她还带头种植,在她的影响下大忙蚌村开始种植橡胶产业。目前,李德祥、王怀安、叶老海等户种植橡胶都超过了50亩,现已可采割。通过开割,可实现带动农户脱贫一批。在发展长期产业的同时,她也在不断思考如何发展短期产业和中期产业。

 在得知烤烟产业亩产能超过3000元的收入后,她亲自到大文乡种植烤烟较早的太平和清平实地考察,在村“两委”综合考虑后她决定在扎迭组试种,当时传统的种粮观念较重没有人愿意尝试,最终她还是说服队长先试种。在动员农户种烤烟时,该村周文明说要种烤烟除非他死了,可如今烤烟已成为该户主要收入来源。

 作为村支书、主任,她无时无刻不在想着如何带动群众靠勤劳的双手致富。她暗下决心,要使大忙蚌村一盘棋发展。扎迭组有了长期作物核桃、有了短期作物烤烟,可大忙蚌自然村没有适合的中短期作物。2011年,咖啡引进大文乡,当时她想这不就是她想要的吗。她积极与乡政府、咖啡公司对接,为了能让老百姓得到真正的实惠,她冒着负债的危险和亏本的风险在当地信用社里贷了5万元资金在大忙蚌村新寨田搞起了育苗。当时她对群众说,做产业要有魄力、有胆识更要有智慧。在她的大力宣传发动下,目前,王怀安、王老三等农户的咖啡种植面积已超过10亩,部分农户咖啡产业收入已超过3000元。她谋划的致富蓝图在一步一步实现。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她无时无刻在想着如何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在老百姓家的日子比在自己家的日子都多。当老百姓遇到困难问题时,她总是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听她讲,王三腾家家脚是个滑坡点,每当打雷下雨的时候她总是睡不着,生怕造成滑坡灾害。有一次深夜下大雨她不放心硬是拉着她老公勘察情况。她总是对老百姓放心不下,在经过多次向上级汇报、积极争取后,今年该户享受到了易地搬迁扶贫政策。在脱贫攻坚道路上,她一直在竭尽全力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最困难、最需要帮助的地方总有她的身影。

 有一次,她到农户家走访,走到陈发光家时,看到两个老人住的房子房顶已出现大面积漏雨,在得知其子不闻不问时,她同村“两委”干部找到老人家的孩子进行教育了一番,同时积极向上级争取资金修缮了房顶。在家庭中她还是一个爱整洁爱干净的家庭妇女,虽然工作很忙但她同时把家庭卫生打扫得干干净净,2017年被授予“洁净家庭”的称号。

 如今,她已是两个孩子的母亲,每每谈起孩子的事情时她总是笑容满面,她说看到大忙蚌村一天一天富裕起来,选择嫁入本村她不后悔。

录入者:双江自治县人大 责任编辑:双江自治县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