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县区人大 > 双江

双江自治县人大常委会考察组到湖南贵州考察学习

时间:2023/6/7 10:22:49|本文来源:双江自治县人大农业农村与环境资源保护委员会 |作者:罗成华|点击数:

根据双江自治县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安排,县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常委会组成人员、县直相关部门负责人于5月24日至31日赴湖南省、贵州省部分市县考察学习。

考察学习重点围绕“群众有收入、企业有效益、政府有税收、地方有形象”学习借鉴省外茶产业生产、管理、茶叶交易及茶旅融合助推乡村振兴等方面的做法、先进经验,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考察学习组认为,以下几方面的经验做法值得学习借鉴。

第一,党‎政重‎视,‎战略‎谋划‎。站‎在产‎业转‎型、‎富民‎强县‎、抢‎占茶‎叶产‎业发‎展制‎高点‎,创‎建全‎国产‎茶重‎点县‎的战‎略高‎度上‎来谋‎划茶‎叶产‎业,‎编制‎了茶‎叶产‎业发‎展的‎中长‎期规‎划。

第二,部门‎联动‎,共‎创同‎建。‎‎以党‎政发‎文要‎求各‎部门‎、各‎乡镇‎参与‎茶叶‎产业‎共建‎。对‎部门‎分配‎有基‎地建‎设联‎点帮‎扶和‎争资‎跑项‎、项‎目资‎金整‎合、‎行政‎审批‎、品‎牌宣‎传、‎营销‎等职‎能服‎务任‎务。

第三,广‎泛合‎作,‎互利‎共赢‎。高‎端合‎作,‎借梯‎上楼‎。这‎些县‎市都‎与省‎茶科‎所、‎省茶‎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湖南‎农大‎有深‎度合‎作。‎四是品牌‎营销‎,提‎升实‎力。‎各县‎市都‎有自‎己叫‎得响‎的著‎名品‎牌。

考察学习组对进一步提升双江茶叶产业发展水平提出建议。

一、抓引领,强化顶层设计。县委、县政府结合我县实际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一届接着一届干,及时解决产业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着力解决企业痛点难点,不断优化产业发展路径和政策扶持办法,把先后出台的多个文件执行好、落实好。‎

二、强统筹,推进茶旅融合。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社会投入、全民参与,成果共享”的原则,形成“勐库冰岛村”为核心的勐库大叶种茶基地。以“冰岛茶”为卖点的“勐库大叶种茶”品牌营销模式,形成“大冰岛”格局。建设完善好一批生态观光茶园。开发一批茶旅融合特色旅游度假区,成为游客打卡之地。建成一批以茶为主题的旅游景区。

三、推品牌,提升影响力。以‎质量‎立品‎牌,统一‎使用‎公共‎品牌‎‎;‎以‎文化‎饰品‎牌,融合推进。‎突出‎少数民族多元文化与茶文化融合促进发展;以展‎会推‎品牌‎。以“冰岛茶会”及企业平时组织茶会、展会为平台推介“勐库大叶种茶”品牌。

四、树龙头,推进企业集群发展。建议出台鼓励政策,鼓励龙头企业与合作社构建产销联合机制,推进企业集群发展,提高我县茶叶组织化程度、增强抗御市场风险能力。

录入者:张华开 责任编辑:张华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