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县区人大 > 永德

不断筑牢党和人民群众的连心桥

——永德县深入开展基层市人大代表为民办实事说实话活动

时间:2019/11/25 9:55:25|本文来源:永德县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 |作者:张受欢|点击数:

 2019年,永德县人大常委会根据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基层市人大代表开展为民办实事说实话活动的统一部署和安排,高度重视,统筹安排,精心组织9名基层市四届人大代表按照活动要求深入开展为民办实事说实话活动。

 

 活动中,9名人大代表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真心实意对群众负责的精神、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围绕全县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提升等中心工作,结合各自实际情况开展活动,共联系群众164户,投入活动经费18万元,提出意见建议6条,为民办实事164件。从群众最需要解决的急、难、特、小等问题着眼,帮急、帮小、帮困,把党和政府的关心和温暖及时送到了困难群众身边,用实实在在的成效进一步密切了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不断筑牢了党和人民群众的连心桥。

 及时研究精心组织根据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活动开展的要求,县人大常委会及时研究部署,发出《永德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19年基层市人大代表为民办实事说实话活动的通知》,围绕活动开展相关工作对参加活动的9名基层市四届人大代表及所涉及的单位、乡镇人大主席团作出安排和部署,确保活动得到迅速组织实施。并组织代表召开座谈会,总结2018年活动开展情况,分析存在问题,充分听取人大代表在开展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改进建议,为2019年活动的顺利有效开展提供丰富的经验。

 突出重点彰显成效以“每半年每名代表联系5户以上群众、为民办5件以上实事、反映1条以上群众的意见建议”的“551”活动内容为载体,明确活动要求,代表主动作为,活动开展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一是密切联系群众机关基层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在代表所在部门脱贫攻坚挂钩村开展,农村基层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在代表所在的乡镇、村和小组中开展。明确了联系的群众在农村居住、遵纪守法,支持人大、基层党委政府和村“两委”工作,对社会做出特殊贡献中的贫困群众,支持子女读书、因病返贫和遇到伤残等特殊情况的贫困群众,五保孤寡空巢老人、残疾人、精神病人、留守儿童及孤儿、单亲家庭等贫困群众。同时,明确要求代表本人不得将自己亲戚、朋友和利益关系户纳入联系群众范围,凡是有“黄、赌、毒”行为的人一律不得纳入帮困范围。

 二是为民办好实事要求代表围绕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困有所济等方面的需求,结合当前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开展,在代表自己能力范围内适时帮助联系群众解决一些急、难、特、小问题,听民声、知民情、顺民意、解民忧,实实在在为联系群众解决了一些实际困难和问题。

 三是提出合理化建议要求每名代表深入一线,调查研究,实事求是提出有质量、有分析比较、有解决问题的办法措施和条件的意见建议。所提意见建议反映某一个行业或某一个地区、群体的共性问题,达到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诉求、解决群众困难、帮助群众致富、维护群众利益的目的。

 

 严格把关公开推进此次活动代表联系对象及所需经费预算,需由联系对象所在村(社区)进行核实确定,再经其所在乡镇人大主席团审核后报县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核实,由县人大常委会批准后方可开展活动。各级审核责任单位严格督促市基层人大代表按照“帮助社会弱势群体、帮助生产生活有特殊困难群众、其他需要解决的特殊问题”的活动经费使用范围,认真抓实活动经费监管。督促市基层人大代表严格遵守财经纪律,做到专款专用,确保活动经费用在刀刃上。

 加强对活动的指导和监督,采取电话抽查、随机调研和跟踪落实的方式,有效督促代表认真开展活动。同时,及时对活动具体内容、资金使用、活动成效等情况进行公开,做到活动前有安排、活动中有检查、活动后有公开,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确保活动阳光推进。

 深入开展密切联系活动中每名代表带头密切联系群众,走村串寨,进村入户,有的认真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有的为群众宣讲党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有的结合自身专业特长开展农业技术培训,代表们用实际行动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教育和引导群众进一步凝聚共识谋思路,齐心协力抓发展,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为推动永德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努力和贡献。

 活动的开展,为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履职,密切联系群众搭建了一个较好的平台,用实际行动及真心真情赢得了广大群众的支持和拥护,使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党委、政府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更加坚固、坚实。

录入者:永德县人大 责任编辑:永德县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