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县区人大 > 永德

细心老李当书记

——明信坝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李加新

时间:2020/9/29 9:47:16|本文来源:永德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尹德章/崔蓉蓉|点击数:

 2019年3月,在县委政府的号召下,永德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任科员李加新毅然加入了脱贫一线的队伍,成了明信坝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

 明信坝村是永德县27个深度贫困村之一,位于德党镇南部,距镇政府所在地33公里,国土面积17.97平方公里。全村辖3个自然村9个村民小组,总人口365户1499人,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28户489人,低保户130户195人,五保户6户6人,贫困残疾户23户24人。

 

 如何围绕贫困村、贫困人口退出标准,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如何让明信坝的农村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全面发展?如何全面提升基础设施?如何让产业增收基础更加牢固?从到村的第一天开始,这些问题就在李加新脑海里挥之不去。

 抓实机构健全,做实对象精准

 “群众富不富,关键看干部”。明信坝是永德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的挂钩帮扶村,李加新作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的一员,到村后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协同其余9名自然村长(副村长)建立起了自然村长“包发现问题、包解决问题、包环境卫生整洁、包党的政策熟悉、包高质量脱贫”的五包责任制,进一步压实了工作责任。

 2019年是永德实现高质量脱贫的关键之年,越是细节的地方越是容不得半点马虎,而这其中的关键点就是贫困户!李加新带着村干部,以行政村为单位,以脱贫措施“户户清”为抓手,带着10名工作队员组成精准普查工作队伍,对全村365户农村户籍人口的“两不愁、三保障”现状进行地毯式普查。对普查收集到的疑似家庭的户口、房产、收入、存款、车辆、公职人员、经营实体、健康状况、就学情况等信息进行系统地审查比对,及时发现疑点数据信息。对审查发现的疑点数据信息,再逐一入户核对,最终以户为单元形成全面、准确、详实的信息数据。确保了贫困户一户不漏、非贫困户一户不进、达到退出条件的一户不留,做到公平、公正、公开。

 抓实思想建设,做实产业发展

 治穷先治愚,扶贫先扶志。“老百姓总是觉得当了贫困户就可以免费得到很多东西,都不愿意退出。”李加新说:“虽然我们做了很多工作,但是这种情况依旧不同程度的存在。只要村干部一去家里做工作,他们就觉得是村里把便宜占了。”为了改变群众的思想,李加新带着村干部,带着工作队员,加大了扶贫政策的宣传力度,帮助他们摆脱那些固有的旧思想、旧观念,树立自强自立、不等不靠的思想意识,实现贫困户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思想转变。渐渐的,群众思想改变了,勤劳脱贫光荣,懒惰致贫可耻成为一种新风尚。

 光思想改变了不行,得让群众守得住不返贫。李加新从提高群众的劳动技能入手,对接相关部门对明信坝的农户开展了以农业产业为重点的种植、养殖技术培训,开展了以基础设施建设、安居房建设等行业需求为主的乡土人才培训。通过培训,让群众换思路、换想法、换做法。

 围绕“一村一品”的目标,李加新带着村干部,协同理事会一起,因地制宜发展壮大优势产业,巩固提升传统产业。全面实施“龙头企业与合作社绑定、合作社与贫困户绑定、合作社与电商平台绑定”的三绑定发展模式,持续做好原有的马铃薯、茶叶种植业,生猪、黄牛、土鸡、黑山羊、蜜蜂等为主的养殖业,大力发展魔芋、重楼等生物药材。成立2个产业合作社,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参加其中,成立外出务工管理服务站,动员转移长期外出务工394人。明信坝人均经济纯收入由2014年的5093元增加到2019年的9163元。

 抓实基础建设,做实细节角落

 李加新还记得他初到明信坝村时,各种痕迹材料,各种表格图纸随意的扔在村会议室、档案室、办公室,甚至是厨房。李加新做了十年档案员,他深知档案痕迹对一个地方的意义,他不断告诫村干部对待档案痕迹要小心谨慎,档案归类要清晰明了,但是村干部不以为意“我们房子建了,路修好了,施工图画了,大家也都见过这些表,没必要搞那些形势主义。”李加新耐心劝说:“我们的硬件设施上来了,但是我们的痕迹呢?我们要建设的理事会,我们要修的路,我们的劳务输出人员等等这些痕迹数据,当时可能记得住,当年可能记得住,五年以后、十年以后呢?我们现在整理这些档案,不仅仅是让这次迎检能满足档案核查的需求,更是要让我们在很多年以后找得到我们当初做了什么。”

 李加新默默的整理着,分门别类的规整着,小到一个数字一张纸,他都能清晰的说出准确的归类位置。一年时间,他整理了明信坝村历年文书档案3类95盒,优化整理精准脱贫贫困户档案128盒。查找的次数多了,村干部也渐渐开始信服:“比起以前找个数字翻半天,找个图又翻半天,现在这样一找一个准确实方便的多,很多我们以为丢了的东西原来还能查的到!李书记真的太细心太认真了!”

 驻村一年来,明信坝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在改变:2019年,整个明信坝村改造农村危旧房30户,实施和完善人畜饮水工程5件,协调水管12公里,领取水泥393吨,行政村道路全面硬化,硬化自然村入户路2.3公里,硬化院场186户,围栏粪塘23户。

 “脱贫一线很辛苦,我能做的很少,就要尽力把能做的事情都做好。”李加新总是默默的在做着自己的事情,没有惊天动地的大事,没有可歌可泣的难事,他却将一件件小事做细做实,将一桩桩看似普通的事情做到完备。“我是个档案员,我有义务让大家做了的事情不被遗忘。”

录入者:永德县人大 责任编辑:永德县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