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县区人大 > 永德

人大代表干得怎么样?选民说了算

——永德县县、乡两级人大代表向原选区选民述职活动侧记

时间:2019/9/12 14:43:59|本文来源:永德县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 |作者:张受欢|点击数:

“自从当选为人大代表以来,我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抓好各项工作,现结合脱贫攻坚工作推进情况,将个人述职情况报告如下,请予评议!”

“我在履行代表职责方面,与党的要求和群众的期望还有差距,比如与选民之间联系的不够密切,为群众办事还不够多。”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将继续认真履职,始终保持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请各位选民监督。”这是永德县各选区召开代表述职测评会议上部分代表的述职发言节选。

 

2019年,在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冲刺的攻坚时期,永德县各选区县、乡两级人大代表围绕投身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向原选区选民述职,报告履职情况,接受选民监督,助推中心工作。

述职怎么述?层层抓重点

开展人大代表向选区选民述职活动是永德县人大常委会强化代表和选民联系、让选民真正能够监督代表履职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永德县人大常委会检验人大代表履职成效、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一项重点工作,目的是进一步增强代表依法履职和自觉接受选民监督的意识,拓宽人大代表与选民群众的联系渠道。

今年来,围绕脱贫攻坚这一中心工作、重点工作,永德县人大常委会把代表向选区选民述职列为年度工作要点,召开专题会议对各乡镇人大主席团作出工作部署,并提出了要抓住代表述职开展时间“把握好”、述职对象“选择好”、选民代表“培训好”、总结宣传“正能量”的工作重点要求。

各乡镇人大主席团高度重视,积极向党委汇报,成立代表述职工作领导小组,加强领导。并结合各选区实际,制定代表述职活动方案,明确述职对象,确定参会选民代表,加强宣传发动和选民代表培训。同时,审核把关代表述职报告,有序组织述职测评,确保代表述职“接地气”“有效果”。

干得怎么样选民说了算

人大代表干得怎么样?选区的选民最有发言权。“刚才听了张金仕代表的述职报告,他经常深入群众,了解民意,及时反映大家的意见和要求,真正履行了代表的职责。在村子里更是为老百姓办了很多实事,做了很多好事,是一个称职的、选民满意的好代表。在以后的工作中,希望能够再接再厉,继续当好党委政府和选民群众之间的传声筒,积极为民办事,履行好代表职责,不辜负选民的信任和期望。”在大雪山勐旨选区,选民群众对述职的代表如此评议。

永德县人大常委会在组织各选区代表向选民述职活动中,坚持以抓住“两个重点”推进代表述职活动,即:代表履职情况要“实”和选民评议要“真”。在组织述职测评中,一方面抓好代表述职报告的审核,深入挖掘代表在履职行动中所说“实话”、所办“实事”。

另一方面抓好参会选民代表的培训,让选民代表充分理解代表述职的意义,认识选民评议的目的,让选民敢于说“真话”、评“实情”。同时,把测评结果运用好,根据各选区反馈代表测评结果,纳入代表履职情况存档备查。把代表履职情况是称职?还是不称职?真正交由选民群众来评定。

述职干什么效果来检验

代表向选民述职,是人大代表接受群众监督的有效形式,也是群众对代表履职情况进一步了解的有效载体,对推进代表工作具有重大意义。

通过开展代表述职,一是加强选民对代表的监督。代表向选区选民述职,既是对代表履职的必要监督,也是对代表履职的督促。选民可以直接了解和监督自己选出来的代表是否正确行使代表权利,认真履行代表义务。也可以查找出代表履职中存在的不足和差距,进一步增强代表履职的意识和主动接受选民监督的意识,真正把“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落实到履职中。

二是增强代表工作责任感。代表述职,对促进代表恪尽职守,正确行使法律赋予的职责起到积极的作用。更能够通过总结履职情况,找出差距和不足,把述职变成动力,增强代表履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三是增强选民行使民主权利的意识。在述职测评中,让选民各自评议,给予评价,提出意见,充分调动述职代表的积极性和选民参与监督的广泛性,民主意识得到进一步增强。 四是加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宣传。通过代表述职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向选民宣传人大制度,使选民多角度、多层次地了解、理解和认识代表工作,从而赢得选民的理解、尊重、信任和支持。同时,提高了代表参与人大活动的主动性和履职的积极性,人大代表在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中的作用得到明显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工作也得到进一步提升。

人大代表,不仅仅是一种荣誉、一种权利,更是一份责任,牢记人大代表的职责,真正为群众多办一些好事、实事,主动接受群众的监督,认真履职,架起人大代表与选民群众心灵沟通的桥梁,人大代表才能与群众心贴心、心连心,才能做到听实话、察实情、办实事,才能真正践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人大代表为人民”的意义。

录入者:永德县人大 责任编辑:永德县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