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县区人大 > 永德

站好代表履职位置,搭好为民服务平台

——汇集代表力量 助推企业发展 带动群众增收

时间:2020/12/21 10:51:25|本文来源:永德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茶连根|点击数: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人大代表来自于人民、服务于人民,扎根于人民群众之中,与人民群众有着最直接的、最紧密的联系。为切实提高代表“代”的能力、“履”的水平,进一步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人大代表靠前站位,扭紧市、县、乡三级人大代表的“小力量”汇聚起推动发展的“大力量”,利用“水锤效应”精准敲碎永德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难点”“堵点”。

 一有为不越位站好代表履职位置

 服务群众、联系群众是人大代表履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人大代表的履职平台是联系群众、服务群众。2020年8月份,永德县人大常委会在勐板乡户丫村召开了代表向选区选民述职推进会议,9月底,全县118个行政村(社区)代表向选区选民述职工作全面完成。人大代表做得怎么样,选民最有发言权,代表作为群众与政府之间的桥梁纽带,代表作用发挥的好坏,直接关系到人民当家作主权利的行使与否,直接关系到广大群众的意志和要求是否得到体现。在代表向选区选民述职工作中,共收集到群众的建议意见72条。综合收集到的建议意见,县人大常委会经过思考,认为有些建议意见的交办不一定非要等到在人代会上提出才可以解决。

 为提高人大代表的履职能力,加快对选区选民建议意见的办理,进一步密切联系群众的需要。县人大常委会坚持守正创新,根据市人大常委会的工作安排,永德县组建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组长,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任副组长,市、县、乡三级人大代表共11人组成的“高质量履职推动高质量发展”—人大代表办实事活动永德代表小组,通过扭紧代表小组的力量,结合选区选民的诉求、建议意见等,以“小切口、深调研、找办法、办实事、出实效”,从全县“乡村旅游、企业解困、产业发展、社区治理、美丽城市、教育卫生、农民职业化”等方面来选题破局,通过搭建代表小组履职服务平台,依托代表活动阵地,人大代表站好代表履职位置,倾听社情民意,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群众的呼声和要求,落实“能交就交”“马上就办”的理念,实实在在的为群众、为企业、为社会办1件实事,进一步密切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联系。通过代表小组办实事,让人大代表的履职能力和水平得到锻炼和提高,使基层群众看到人大代表是值得信赖、可以依靠的。

 二心系百姓搭好为民服务平台

 人大代表服务的平台是为民办实事。在人大代表向选区选民述职中,永德代表小组发现,群众对种植豆子的想法和呼声非常高,群众的诉求就是人大代表履职的方向,群众要有稳定的收益,龙头企业是一个必不可少的“水泵”。永德县天卫农业服务有限公司是县内最大的一家豆子收购企业,为进一步解决群众诉求,寓支持于监督之中,永德县人大代表小组汇集市、县、乡三级人大代表力量,用“四抓”助推天卫农业服务有限公司健康发展,为企业办一件实事。

 一是抓方案策划一主题深度点击永德代表小组注重选择切口小、关联广、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议题开展解困帮扶,通过党委点题、人大出题、代表荐题、向选区选民征题等多种方式精选确定活动内容。根据市委提出的工业化、城镇化、现代化的思路,以及县委抓“三农”促“三化”新发展理念,永德代表小组以“企业解困”为主题,把永德县天卫农业服务有限公司作为重点帮困对象。

 二是抓调研座谈一条线集中研究。为了将存在困难的原因找准找实,永德代表小组在知上下功夫,在行上见成效,多次与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县科学技术协会、县农业农村局、县自然资源局、县投资促进局、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云南省永德县分公司等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与部门一同针对企业存在的问题进行逐一分析,听意见、找方法,确保提出的意见建议切实可行,方式方法切实有效。10月15日至16日,永德代表小组深入天卫农业服务有限公司进行实地调研,进一步明确了解困工作重点。

 三是抓难点分析一股绳捆紧问题。通过座谈了解与实地走访相结合,天卫农业服务有限公司存在的困难问题主要是“一难、一小、一不足”三个方面。“一难”,企业用地困难。该公司所占用土地涉及基本农田和非基本农田,需要进行土地性质变更。“一小”,承接邮政派送业务覆盖面小。天卫农业服务有限公司选择了永康镇内的两条线路作为试点,承接了永德邮政分公司部分行政村的邮政物资派送业务,试点线路只覆盖9个村,希望争取承接全县行政村一级的邮政派送业务。“一不足”,技能培训不足。天卫农业服务有限公司产业涉及县内10个乡镇、78个行政村、78个蔬菜专业合作社,5大管理片区及13个产业服务站配有村级技术员78名。在发展蔬菜种植过程中,需对农户进行种植技术,植保技术培训。

 四是抓资源整合一张网联动覆盖在永德代表小组的监督下,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县科学技术协会、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永德县分公司分别与永德县天卫农业服务有限公司签订框架性合作协议,通过整合政府职能部门及国有企业的资源,用“协议”这张网实现人大代表办实事活动联动覆盖。

 用地问题逐步争取县自然资源局将按政策分类完善用地手续,在政策范围内努力做好用地保障服务;积极争取项目,加快补充耕地项目和提质改造项目的实施,产出耕地指标保障农用地转建设用地审批。

 培训问题有序开展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制定《永德县天卫农业有限公司员工及基地劳动力技能提升培训方案》,与公司签订培训协议,结合公司对员工及基地农民工实际工作需求,根据云南省技能提升培训工种目录选择培训工种,通过与现已中标培训学校云南宏华人力资源有限公司进行合作,拟用一年时间完成公司员工及生产基地农民工培训1200人。县科协以“农村致富技术函授大学”为载体,每年组织1500人次左右的农业农村先进实用技术培训,切实提升农民素质。

 企业合作循序渐进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永德县分公司在协议中明确,在满足永德邮政经营条件的前提下,依托天卫农业的现有资源,逐步开通委办邮政建制村通邮业务的部份投递线路,负责乡镇到村一级的报刊投递工作。

 三取得的成效

 此次人大代表办实事活动,永德代表小组坚持把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情于民,以扶上马送一程为理念,鼓励企业创新发展,实现代表履职能力有新提高,达到企业发展与群众增收双促进的成效。

 一是代表小组履职与监督双促进永德代表小组协调相关部门为天卫农业服务有限公司落实部分培训经费,委托企业在发展蔬菜种植过程中,对农户进行种植技术,植保技术培训。以此通过代表小组的支持来监督政府组成部门的服务能力,通过代表小组的支持来督促天卫农业有限公司在服务群众、为群众创收、树永德产业品牌方面的工作,真正使代表的履职和监督用力在实实在在的地方,使得代表履职不“虚位”、监督不“悬空”。

 二是企业发展与群众增收双推进通过公司的努力,在永德代表小组办实事活动的帮扶解困下,目前,公司蔬菜基地和产、供、销平台已基本成熟,配套的服务网络体系已形成。产业覆盖永德10个乡镇,78个行政村,涉及农户约1.8万户5.4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000多户1.1万人。上半年,公司共销售蔬菜6200多吨,实现收入5200万元,乡镇服务站直接销售3.2万吨,带动农户创收2.68亿元,预计2020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1.2亿(含蔬菜产品、农资收入),预计全年带动农户创收5.2亿元。

录入者:永德县人大 责任编辑:永德县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