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县区人大 > 永德

疫情防控第一线 人大代表在行动

——永德县各级人大代表发挥带头作用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

时间:2020/2/7 17:15:04|本文来源:永德县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 |作者:崔蓉蓉|点击数:

 “他们不是医生,不能在一线治病;他们不是警察,不能在一线执法;他们来自群众,是群众信任的人大代表,他们为了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义无反顾的奔赴疫病防控第一线,他们是群众心中最美的逆行者。”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连日来,永德县850名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响应“党有号召、我有行动”,服从安排,全力以赴,哪里有困难哪里上,与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并肩作战,冲锋在疫情防控一线。

 战斗在基层,因为我是一名人大代表

 从春节就开始值班的鲁永军是勐板乡人大主席、县人大代表,他承担着全乡的综治维稳工作,如何在抗疫期间维护乡内群众情绪稳定和社会秩序稳定成了其工作重点。

 

 “这种特殊时期最害怕的就是哄抬物价,一旦哄抬物价造成百姓恐慌,就极易引发不稳定的社会因素。”鲁永军针对街上的15户商户进行挨家核查,对其所售商品逐一查看,并告知商家在抗疫期间一律不得随意哄抬商品价格。“一经发现将呈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从严处理!”经过走访,商户均表示支持政府工作,目前勐板街头秩序井然。

 大年初三上午,乌木龙乡人大主席、市县人大代表禹志先就返回了乡政府参与抗疫工作。经乡班子临时会议后决定,由禹志先任乌木龙乡疫情防控验捡点临时党支部书记,带着一组工作人员到乌木龙乡大保山垭口设卡,对进出乌木龙的车辆和人员进行逐一登记检查,对外省外地州准备进入乌木龙的车辆和人员进行劝返。截至目前,乌木龙乡共劝返外地州、外县车辆500多辆1200多人,登记检查进入车辆536辆1526人。

 在不满一岁的小女儿的哭声中,班卡乡人大主席杨永华告别家人,第一时间回到挂钩村,召集村委干部、自然村长、副村长,对全村防控工作进行安排。带领自然村长、村干部在村里来回巡访,劝说村民戴口罩、不串门、不聚集、不走亲、不访友等,全面宣传防疫知识,逐户逐人地毯式排查村内外来人员及外出务工返乡人员。

 带领工作队发放告知书、公告,制作粘贴标语,利用大喇叭广播,营造全民战“疫”的浓厚氛围,劝说准备办喜事的9户农户取消宴席。

 服务在基层,因为我是一名人大代表

 为了抗击疫情,县人大代表赵志雄在所挂钩的松林村、大坝村充分发挥理事会作用,在各种消毒物资紧缺的情况下,他与理事会一同,采取用生石灰、大碱等农村传统消毒方式,发动群众开展对圈舍、道路、庭院进行消毒。

 

 通过政府给一点、群众出一点的方式,农户在保证自家够用的情况下将自家的消毒物资无偿捐献出来,两个村共筹集生石灰3吨,对30个自然村44个村民小组的公共区域及道路、牲畜圈舍进行了统一消毒,进一步提升群众的疫情防范意识和卫生意识。

 大雪山乡是进入永德的“门户”,如何将外来人员在第一道关卡进行登记检查和拦截成为了大雪山乡抗疫工作的重点。大雪山乡人大主席杨军率先发动全乡各级人大代表学习疫情防控相关知识,第一时间组织挂钩村工作人员对务工返乡人员和外地人员进行摸排。

 “对外出务工返乡人员进行摸排后,我们发现村里有2名在湖北务工的返乡人员,因为提前已对新型冠状病毒的相关情况和防疫措施做了广泛宣传,所以村里也没有人恐慌。”

 杨军说:“我们按程序上报后,对2人进行了居家隔离观察,定时监测体温,目前情况正常。”

 

 崇岗乡人大主席保楠所挂钩的黑龙村,无论是公共场所、公路沿线还是十字路口、自然村寨,都能看见“严禁加工、销售、食用野生动物”“暂停街天集中交易”“暂停民间自办宴席等公告”等通告和宣传标语,全村共粘贴疫情防控通告100余份、标语10余条,发放《致临沧市各级人大代表倡议书》、防控指导手册100余份。还通过“大喇叭”,在各自然村不间断循环播放《致自武汉返乡人员的一封信》《预防新型冠状病毒、保护自己和他人》,不断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防知识宣传,提高群众知晓率。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全县各级人大代表主动担当,积极投入到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战中。他们利用广播、流动音箱以及将微信群建到家家户户等方式,对防护知识进行全面宣传,引导群众正确认识疫情,加强防护意识,做到强防护、不恐慌,信科学、不造谣、不传谣。他们奔波于各堵卡点之间,走访在各家各户之中,摸排外来人员、重点人员,排查过往人员、过往车辆,出征抗疫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人大代表“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初心。

录入者:永德县人大 责任编辑:永德县人大